牵牛花_ 5
我家院落旁边长着好多牵牛花,牵牛花可算是爬高能手了,它能爬到高高的架子上,开出美丽的“小喇叭”。
一天下午,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我披着雨衣,走到牵牛花跟前,发现牵牛花被风雨吹打下来,耷拉到了地面上。我想,这下完了,它再也不会攀到高处了吧?第二天,我早早起床跑去看牵牛花,奇迹出现了:先前耷拉着的牵牛花又顽强地爬到了高处!
为了观察它向高处攀登的能力,我做了这样的实验:一天中午,我在一棵牵牛花的幼苗旁插上了一根竹竿,等到下午三点多钟时,它已经把茎的前端缠绕在竹竿上了,两天后就长了一尺长。而另一棵没有插竹竿的牵牛花,老低着头,生长缓慢。
我又做了这样一个实验:把牵牛花的一条长茎绑在竹竿上,让茎只露出一小段。这露出的一小段茎本来是直立向上生长的,可过了三四个小时,它的走向就发生了变化,原来直立向上的茎,慢慢成了“旋转运动”。它开始缠绕着竹竿螺旋上升了。牵牛花的茎好神奇啊,好像能看到前面的路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