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留住这片风景 1
前年,家乡的高架开工了!
一辆辆的工程车来往于公路之间,一道道屏障一般的隔离栏竖立在人们面前,不绝于耳的轰隆声,日夜不息的铲机声……人们往来于城市之间,虽有些吵闹,但心中充满满足。
不久前,高架建成了。市民们兴高采烈,高架上高挂着欢庆的红色旗帜,报纸上刊登着代表荣誉的报道,大街小巷口耳相传的的喜讯……高架确是给我们带来许多便利。
寒冬之时,乘车出去,经过高架,视线无意间转移到那高架桥下,惊奇地发现竟还有那一小片嫩黄色,是什么?我十分吃惊。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丛淡黄色的雏菊。
在高架这高大无情的水泥怪兽下,它们是显得多么地柔嫩,多么地惹人怜爱啊!
正逢那时,遇到红绿灯,车停了下来,不偏不倚的停在了它的旁边。慌忙地摇下车窗,细细的品味一番,那丛雏菊,虽生长在碎石堆中,却还是傲然挺立在枝头。那花瓣虽只有几片,不如牡丹那样国色天香,但又多了几分朴素,多了一丝温馨。那花的颜色,不是十分浓艳,像一个个体弱多病的孩子,淡淡的米黄色上轻轻地覆盖着一层淡灰色的尘土,微显凄凉,但又像积雪初融的高原上的那一株或一排白杨树,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
呵,多么顽强的的生命力!
正想要进一步细微观察时,车却走了,无可奈何,只好目送那花远去,再一次见到它,是在阳光明媚的春天。
又一次经过那儿,心中充满了惊喜,那一层雏菊,早已变成了那一片米黄色的花海,中间还零星点着一些五颜六色却不知名的野花儿,与那冷灰的怪物顽强地斗争着。
无意间不知听谁说道:“哦,这一片花马上就要被铲除了,这里要建别的建筑。”心中猛地一凉。竟情不自禁地替它们担忧起来。
但其中更多的,是反思,冰冷无情的城市夺走了人们心中仅存的那一片为花而准备的净土,涂上了钢铁般冷漠的色泽,为无情又多做了一丝辩解。
我多么想要留住这一片风景,多想要留住人们心中的美好,可我无力回天。
莫以城市的名义,让风光入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