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留住这片风景 5
那个修车老人,在凛冽的寒风中劳作的身影,伴着洁白的雪花,在寒冷的冬日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推着车从车棚里出来准备上车时,却发现车子的链条掉了,这链条你什么时候掉不行啊,非这时候掉,这大二中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上哪去修啊!我在心中暗暗埋怨,这真是关键时刻掉链子啊?天注定,我要推车回家,这天公也没做过美,又下上雪了。我叹了一口气,哪有修车的呀,我四处寻找,希望可以找到。
就在这一希望将要破灭时,突然望到前方有一个三轮车,上面挂着一只旧车胎,经验告诉我,这是一个修车的,我大喜过望,喜得发狂飞奔过去,然而我再度失望:人家已经收摊开始收摊了。
当我正要推车就要走时,那修车老人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停下了手中的活问我:小朋友你修车啊?
我回答,算了吧,算了吧,你老人家把车摊都收好了,我就不烦劳你了。
“没事,能多大点毛病,来让我看看。”说着把我的车接过去,仔仔细细的检查了一遍。
老人说:“没多大毛病,就链子掉了,没多大点儿事儿。”
老人娴熟地把链子调在小端,转了一下脚蹬,链条安好了。
我谢过老人准备付钱,老人说别急,我把全车免费检查一遍,省得老出毛病。
不等我说话,他就指着对我说,你看看这都已经超出标准线了,他又给我调了下去,紧紧这、拧拧那,他看了看我那已经被锈的可怜的链子,又说送你一些机油吧,说着从那儿已经收了一半的油箱子里,找出一个小瓶子。
那里面滴油很少,只够给我上一次的。他又说:“反正就这一点儿了就给你上了吧”我答道,谢谢,怎么感谢您呢?
“就在这,我是为了方便过路人的不要钱了,走吧”
临走时他喊了一声:路上滑,慢点。
那修车修理背影,师傅的背影,形成了亮丽的风景,我想留住这片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