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书伴我行》。
生活就像一段旅程,其中埋藏数不尽的快乐宝藏,在这诸多的宝藏中,我最喜欢在书中寻找快乐的感觉。书是人类的好朋友。书也可以获得知识,丰富人类的智慧。书就像一条金钥匙,打开我窄小的箱子,带我去更大的箱子里。每本书就是一位启蒙老师,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它告诉了我做人的道理,让我找到了我人生的目标。
书带给我不少的快乐和无穷的乐趣。每当我在优秀作文选里看到一篇篇获奖的文章时,我多么希望我自己也能获奖啊!于是,我在我读过的优秀作文里的好词好句用一本笔记本下来,有空就去看看。
书教会了我许许多多,在阵阵书香中,我完成了一次次生命的感悟,一次次美的享受,是一次次人格的提升。得意时,它教给我什么叫谦虚;失意时,它教给了我什么叫希望;迷茫时,它教会我什么叫睿智;心存芥蒂时,它教会我什么叫宽容。与书为舞,我感慨一滴水就是一片海;与书为舞,我惊叹整个世界就是一本书;与书为舞,我一天天变得充实,一天天懂得人生的真谛。
好书教会我要重视友谊。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世上最珍贵的,莫过于有几个头脑聪明与心地正直的朋友。”莎士比亚说:“人与人之间,真诚的交情是世界上的无价之宝。”于是,我学会了真诚待人,学会了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并珍惜与朋友的友情。好书教会我要有远大的理想。“理想是路上指明的灯光。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坚定的方向,就没有了生存的价值。”这是一位名人对理想的深刻体会。这让我想起了为真理而献身于罗马街头,死去仍脸带微笑的布鲁诺。于是,我希望通过努力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书,确实是我们一生中取之不尽的财富,我很庆幸自己与它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因为它的启蒙,我有了自己的理想,又因为它的鼓励与指导,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并拥有了一辈子都不会舍弃的事业——写作。做人如做文,因了一本本好书的陪伴,无论前方有几多风雨几多阳光,我都会宠辱不惊地笑看庭前花开花落,踏踏实实地走完自己的人生之路,写出更多的自己用心灵记下的文字,与所有热爱文字的朋友共享那份阅读的愉悦。
我爱书,如爱我的生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