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的早晨,天气晴朗,风和日丽,老师带领我们去春游。
我们先上了公共汽车。在车上,我和龚慧怡抓着扶手站在拥挤的人群里。这时,第一站轮渡站到了,一个年轻阿姨下了车。我和龚慧怡赶紧坐到那个空位。可是,没过十分钟,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就颤颤巍巍地上来了。此时,我的心里仿佛有两个小人在打架,一个小人说:“应该让,因为车开动时老奶奶会站不稳。”另一个小人说;“不能让,让了就没座位了。”
正当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我想起了那首《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接班人。”在我的耳边回荡着。我对龚慧怡说:“我们把座位让给老奶奶吧”。她爽快地同意了。我对老奶奶说:“老奶奶,这个座位给您坐吧。”老奶奶感激地说:“谢谢,小朋友们。”我和龚慧怡谦虚地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少先队员应该做的。”
这时,车上的阿姨都向我们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我和龚慧怡的心里甜滋滋的,我想:这真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啊!
星期六下午,动物们都去图书馆看书,小乌龟和小松鼠坐在一起,小兔子旁边有一个空位。
小刺猬拿着书本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忽然小兔子叫了一声:"哟,真刺人!"小刺猬惭愧地说:"对不起,你坐吧!"小刺猬脸红了,低着头转身就要离开时,小乌龟挥挥手,追上去说:"你别走,我跟你坐!"小刺猬一蹦三跳地说:"真的吗?"可是它又摇摇头说:"我怕刺到你。"小乌龟笑眯眯地说:"不怕不怕,我身上有壳,我不怕你的刺。"小刺猬这才松了一口气。
最后它们排排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读起书来。
万里无云的一天,整片天空湛蓝的。小天坐在公交车靠窗的座位上,他看着窗外湛蓝的天空,心里美滋滋的。
突然,他转身看到身后有一个背着沉甸甸背包的叔叔。看着叔叔额头上豆子般大的汗珠,小天赶紧跳下座位,指着自己的座位对叔叔说:“叔叔,您背着这么重的包,赶紧坐下来吧。”叔叔看到小天这么懂事,露出了欣慰和蔼的笑容。他笑着摆了摆手说:“小朋友,谢谢你!叔叔是大人,有的是力气。不累的,你自己座吧。”小天转了一圈眼珠子,凑到叔叔耳边悄悄地说:“叔叔,我们可以这样。你先坐下来,然后我坐在你腿上,这样我们就都可以坐了。”于是叔叔先坐了下来,小天坐到了叔叔的腿上。前面座位上的人看到了,直夸小天聪明!
大家好,小天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也夸小天是个懂事的孩子。
“六一”儿童节,我们学校放假一天。上午,我和爸爸一起去大娘家玩,我们乘车前去。开头车上没什么人,车驶过一站又一站,车上的人越来越多。
这时,一位老奶奶上了车。我看到老奶奶站在车厢中间,扶着车厢中间一根铁杆子。我见,心想:老师、爸爸、妈妈常说要尊老爱幼,我为何不给老奶奶让个座呢?,“老奶奶,您坐我这儿。”于是,我起身坐到了爸爸的身上。一位老大爷见了,也起身,说:“还是坐我这儿吧,我就要下车了。”话音刚落,车就停了。
一位阿姨微笑着说:“你真懂事,懂得给老人让座。”
另一位阿姨也微笑着说:“你真有教养,老师教得好。”
老奶奶笑眯眯的说:“你这么小就懂得尊老爱幼,长大一定会点状元。”
不一会儿,我俩下车了,此时我的心里比喝了蜜还甜。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给我带来了很多启示,还得到了表扬呢!不信我就讲给你听听。
今天早晨,阳光明媚,我一个人坐公车去图书馆里还书。车上又闷又热,像一个大蒸笼一样,豆大的汗珠从我的额头上渗了出来,好不容易看到一个空座位,我就像一只猛虎一样坐了下来。这时,一个抱着小女孩的阿姨被挤到了我的身边,小女孩大概只有二岁,总是闹来闹去,想要坐下来。可是,周围的人都不愿意让座,我心里很难过,实在忍不住了,我站起来对阿姨说:“阿姨,您坐我这里吧,我站着就可以了。”那位阿姨慈祥的对我说:“谢谢你,小朋友,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旁边的叔叔阿姨看见了,都竖起了大拇指对我说:“孩子,你真棒!”听了,我害羞地低了头,心里像吃了蜜那样甜,高兴极了!
下车时,我发现天更蓝了,云更白了,空气更新鲜了,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我刚刚做了一件好事一一让座。
星期天,我打算去外婆家玩,在公交车上发生了一件使我终生难忘的事:
我来的公交车站,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挤上公交车,上车后,我咋眼一看——天哪,怎么这么快就没这位了。于是我只好使劲地拔着车上的护栏,任由公交车的颠簸。突然,一个人影站了起来,对着我说:“小弟弟,你坐吧!”我转睛一看,原来是一位大姐姐。于是我冲她笑了笑,坐上了座位,我的心里感到无比的幸福。
过了一会儿,一位老奶奶上了公交车,此时的我想起了雷锋的故事和那位乐于助人的大姐姐。所以我决定给老奶奶让个坐。我站起来,对着老奶奶说:“老奶奶,请您坐吧!”老奶奶霎时露出了满脸的微笑。而站在一旁的那个大姐姐也在为我喝彩。我心里高兴极了!
经过这件事,我想起了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车厢里的春天》。正是因为车厢里的人们不停的让座,所以寒冷的车厢里才会变得像春天一样温暖。
一天下午,天气晴朗,小动物们来到动物图书馆看书。
小兔、小乌龟、小松鼠都坐在椅子上津津有味地看书。忽然,小刺猬捧着书,摇摇晃晃地走过来欣喜地看到小白兔旁边有一个座位,于是屁股一坐,把小白兔的尾巴给刺到了,小白兔大叫着说:“哎呦,真刺人!”小刺猬赶紧站了起来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你坐吧!”小刺猬说完,转身要走,这时,小乌龟连忙追上来说:“你别走,我有坚硬的壳,不怕你的刺。”小刺猬听了这才眉开眼笑。
小刺猬和小乌龟坐在一起,兔子和松鼠坐在一起,它们十分和谐。
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六,小丽乘145路公交车去上兴趣班。
公交车来了,小丽上了车,找了一个座位坐了下来。小丽看着窗外的美景,心想:我们的城市可真美呀!这时,车到站了,一位老奶奶满头银发,看上去有60多岁,一手提着一包蔬菜,一手拄着一根拐杖,一摇一晃地上了车。老奶奶上车后寻找座位。可车上一个空座位也没有,车厢摇摇晃晃的,她只好扶着椅背站着。这时,小丽的心里仿佛有2个小人在对话,一个说:“老奶奶年纪大了,应该让她坐。”另一个说:“可是离学校还远呢!”小丽犹豫不决,可她最终还是彬彬有礼地对老奶奶说:“老奶奶您坐吧!”老奶奶感激地说:“小妹妹,你真是个热心的好孩子。”
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夸小丽是个好孩子。小丽听了,心里甜滋滋的。
小明坐着公交车回家,红梅公园站到了,一位叔叔背着重重的麻袋走了上来。汽车启动了,叔叔没站稳就碰到了小明的肩膀上,小明疑惑地转过头,看着那位叔叔心想:叔叔背着重重的麻袋,应该很吃力吧。
小明慢慢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转过身微笑着对叔叔说:“叔叔您就坐在这里吧!”叔叔摇摇手,和蔼地对小明说:“小朋友,谢谢你,叔叔站着就行了,这个位置还是你坐吧!”说完叔叔又拉了拉身上的麻袋。
小明看到了叔叔的动作,灵光一闪,又想出了一个主意,他向叔叔招了招手,叔叔弯下腰,向前倾,只听小明说:“叔叔,您坐在座位上,我坐在您的腿上,您看这样行不行?”叔叔想了想说:“可以的。”
于是就这样叔叔坐到了位置上,小明坐在了叔叔的腿上。这时,前面的老爷爷说:“小明,你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小明听了眉开眼笑。
下午,小丽放学了,她坐着公交车回家。
到了停车站的路口,上来了一位老爷爷。他手里拿着拐杖,站得很不稳。前面开车的司机说:“谁给这位老爷爷让个座位?尊敬老人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小丽看了看前面的阿姨,她没有给让座,后面的叔叔也没有让座。他们为什么没有给老爷爷让座?其实小丽也不想给老爷爷让座,因为她离家很远。但是看到老爷爷年纪大了,她还是给老爷爷让座了。她大声喊:“老爷爷,你上这里坐吧!”老爷爷说:“不,小朋友,你坐这里吧!”小丽说:“您的年纪大了,还是您坐在这里吧!”老爷爷坐下了,对小丽伸出了一个大拇指。阿姨夸小丽说:“你真是个懂事的小朋友!”叔叔也夸小丽说:“你真是和既懂事又听话的好孩子,真棒!我们都不如你。”老爷爷也说:“你真是个好孩子!”到站了,小丽要下车回家了,她对叔叔、阿姨和爷爷说:“再见!”
小丽今天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