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的寒冷是循序渐进的,让我们还在不断地准备着,不断地适应中,有所期待地走进冬的城堡。
满天飞雪时,我们不再像雨天那样纠结,怕毁了自己的妆容,怕道路的泥泞侵污了自己的鞋袜,而且透骨的寒凉,总会让人拒绝秋的逼*。雪花飞舞时,轻盈妩媚,仿佛盛开在心底的一朵莲花,深情饱满,莹润着思绪飞扬,内心便开始氤氲在憧憬的美好中了。
我喜欢冬天,特别是大雪纷飞,白雪皑皑的时候,世界在我的眼中,变得单一而美好,想象着圣洁掩映下,或蛰伏,或冬眠,或孕育的生命胚芽,蓄积一冬的力量,又开始新一轮的勃发。
冬像极了一位冰雪美人,满树的枝桠是她风情的秀发,城市的百媚是她华贵的容颜,茫茫的原野是她野性张扬的点缀,想领略冬的情怀,那就与冬来一场冬之约吧!
与冬相约,感受冬的无所畏惧,脆弱的心就仿佛生出了一层盔甲,有了抵御风寒,抗击挫折的能力。
我喜欢冬,因为无论怎样的一种心境,无论怎样的一种岁月容颜,仿佛都能在冬雪的格局下,掩隐了腐朽,剔除了糟粕,摒弃了凋零,光阴就像这飞舞的雪花,美丽在眼前,转瞬即逝,散了去了,心中有一个执念,冬去春来。
一路走来的岁月,仿佛看四季更迭,挥手作别的好似是昨日时光,事实上那确是一去不复返的生命时光,我们回不去的童年,我们还没有潇洒作别的青春,以为失去的不过是一些时间而已,却在些微细小的衰老颓废中,难掩无望,无助,失眠与纠结,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唤我阿姨时,一声礼貌的问候,却仿佛一柄岁月的利刃,让我不寒而栗。
我们老了,KTV房里,曾经主角的我们渐趋隐退,酒桌上我们也失去了曾经的豪言壮语,遇事时,我们不自觉间收起了年少时的锋芒毕露,学会了退让,这是生命慢慢成熟的标志,也是预示着生命从萌芽成长,鲜活水灵,莹润光亮,到不可阻挡的颓废凋零,犹如四季的变换,一切才刚刚开始,一切又慢慢地趋于老矣。
在春天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夏天就很匆忙地到来,我非常期待的夏天,也终于来了!因为可以吃冰,还可以到海边玩;但炙热的夏天,总是令人急躁、烦闷,让人讨厌,夏天真是一个奇怪的季节。
炎炎夏日好似是一台超大型的烤箱,大到可以把大地都放进去;而大地就似一块刚做好,准备放进烤箱里烤的饼干,才过没多久,酷热的夏日,彷佛把烤箱的热度转到最强,一下就把大地烤焦了!烈夏,也象是一只脾气暴躁的喷火龙,而且不但自己这样,还将这样坏到极端的个性,象是传染病般,一直传、一直传,使大家都被这个坏病毒感染;也可能是因为都只有他自己脾气暴躁,很孤单,希望大家都能跟他一样,所以他就把脾气暴躁变成传染病,传播给大家吧!
灼热的夏日里,大地就象是变脸师一样,从有青山、绿野的美丽大地,变成一望无际的沙漠;树枝就象是烤肉架中的那一根一根的铁,把片片树叶都烤焦了;大家也都很少走路,穿得也越舒爽、越清凉、越好;小狗的舌头也一只伸得比一只长,小猫咪们也纷纷躲到子底下了,而这些都是出于那可怕的夏天。
而在这个太阳高悬的天气里,总会让人有快要融化的感觉;而解决的方法,就是喝一杯冰冰的饮料,吃冰镇过的西瓜。而我最爱的消暑活动,就是去游泳池玩水,或是到海边去玩沙戏水,这些活动,总会让人心旷神怡,非常舒服。
我最喜欢盛夏的滋味,而这种滋味,就似嘴里吃一颗糖,那种舒服、快乐、甜甜的滋味,真是令人难忘!不过,不论做什么事来消暑,最重要的,就是“心静自然凉”。下一次夏天到时,我一定要去海边痛快地玩,体验清凉一”夏”的感觉!
大概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季节到了,整个世界都淹没在绵绵不休的草色烟雾里。
只是喜欢看有雨下过的河面,连绵的细雨在水面激不起涟漪,那是她极尽温柔的样子。能感受到整个身心被雨雾包围着,但是却听不见雨声。这个季节的雨,只适合遥远地感知。
趴在桥上,向下看,农家的作物长势良好,一望无际的绿,无需伪装的自然色。华灯初上,向远看,山脚也许是住着一户渔家,隐隐约约可见一盏橘黄色的渔灯,与隔山外的霓虹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除却华丽,唯有温馨。
夜幕四合,河面的流动已然变得模糊,只是倒映在河面的那盏渔家的灯,在朦胧的夜色中变得异常清晰起来,波光晃动,轻轻浅浅。
不经意抬眼,看见了不远处半山腰上的又一盏孤灯,仍然是橘黄色的柔光。这就像身处繁华的街景仍然孑然一身、清闲淡泊的人——归于自然的隐士。就算身处浮华,唯独恋上了那份恬淡。
这里不属于我,一直都这样觉得。可是在此刻明灭的灯火中,对于这里我突然变得有些不舍和眷恋。不知道是不舍山脚那盏小小的渔家灯火,还是眷恋能予我关怀和温暖的人,或者两者都有。
*惯了回忆,看着遥远的雨雾,总会有一种莫名,又或许是这一场雨让我对回忆有一种莫名的清晰感。或静默不语,或黯然神伤······
至少,此刻的我联想到很多很多。就在我站在桥上看着远处那盏灯火时,会突然想到有没有那么一个人坐在那盏灯火下,写下自己密密匝匝的心事“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般的相思。如此,岁月静好,夜色如歌。
那盏渔家的灯火就像我一直向往的归属感。在闲时,可以在柔和的光线中,泡一杯花茶,然后看着眼前熟悉的身影,突然就轻笑出声,那个一直陪伴、不曾离开的人,至少我还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