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
科技在发展,人类在进步,从无知走向已知,从蒙昧走向文明。千百年的风雷激荡,千百年的高歌猛进,千百年的沧桑,千百年的辉煌。然而,千百年后,斗转星移,我们的家园又以何面目展现在我们面前呢?有谁愿意看到一个遍体鳞伤、欲哭无泪的地球呢?
*些年来,人类为了从大自然中谋取大量的财富,为了使自己的生活更加舒逸,自私地乱砍乱伐森林、大量开垦土地、排放工业垃圾…… 然而,这样做的后果呢?天空不再蔚蓝,溪流不再清澈,森林不再茂密,青山不再苍翠……
人类伤害了自然,自然必将惩罚人类!不信,请看:海啸、地震、沙尘暴肆虐全球,气候不断变暖,南极洲冰川渐渐融化,森林面积急剧减少,土地大量沙漠化…… 人类受到了空前的灾难!
回想以前的大自然,沐浴在自然的灵光里,铺开广阔的草原,撒下五彩的鲜花,“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山泉汩汩〔gǔ gǔ〕涌出,跌宕出生命的旋律;小河流水潺潺,诉说着自然的美丽……这是多么另人神往的境界啊!然而,这般美丽的大自然是如何变成了今天的惨状呢?环境的污染———这几个毁灭性的字眼害了地球、害了人类!人类,别再无休止地搜刮自然了!
是的,人类要发展,为了更好地生存所进行的资源以及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所有的开发和利用都应当从整个自然界,尤其是地球环境的生态系统加以全面、科学地考虑,然后再在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多样性的基础上,达到人与自然的协调。既保护了大自然又进行了发展,这才是两全之策啊!但是,就当前局势来看,即使人类不再破坏那些已存的自然资源、保护自然环境也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在已有的自然环境的基础上,通过人为的再建,使其恢复原本的自然风貌,从而保护生态系统中各种要素的均衡,这样才能达到保护环境的最终目的!
然而,要真正使保护环境得到落实,就必须从现在做起,进一步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彻底甩掉传统观念,切实提高人们对保护自然资源的重视,全面认识自然资源的潜在价值,从而增强保护自然资源的自觉性,把保护自然作为自己的责任,把绿化环境作为自己的任务,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做起,热爱自然,积极投身到绿化生态环境的行动中去。另外,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兴修水利设施,在水土上大做文章,提高农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强化社会保护措施,加大保护生物资源的宣传,依靠法律,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加大保护力度,从而营造全社会保护生物资源的良好氛围。
历史的教训是深刻的,人们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今天,肆虐的海啸、地震、沙尘暴已经给我们敲响了保护环境、拯救地球的警钟,相信人类已经觉醒,自然的歌声将会以快乐为音符谱写。相信未来,通过人们不懈的努力,人类的伊甸园将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