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一路相伴 2
书籍啊,你是人类生活的长明灯。你是一曲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仙乐,让我领略高山的淳朴,流水的真挚;你是一幅色彩缤纷,线条优美的画卷,让我感受生活的美妙,世界的神奇。在我的成长岁月中,感谢你的一路相伴。
我的童年是在你的陪伴下度过的。记得妈妈第一次将一本色彩鲜艳的幼儿识字书给我时,我便深深地被你吸引住了,我贪婪的看着你,沉迷在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和一个个方块字中,是你打开了我心灵的第一扇窗户,让我更多地了解世界。
到了上学的年龄,我又更多地了解了你。妈妈买来《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经典让我诵读,而我也乐于阅读你,因为这样老师就会夸我聪明。虽然当时是出于这个目的,但在我以后的生活中,这些传统读物使我受益匪浅。小学时我成了全校闻名的书虫,整天抱着书硬啃。当时我喜欢读《格林童话》、《绿野仙踪》等童话书,他们语言生动,情节丰富,这极大地提高了我的想象力。于是我也开始写作文,由于有丰富的阅读底蕴,我的作文写得很好,经常被老师表扬,这使我更加喜欢你了。
一转眼进了中学时代,我的阅读更广泛了,在你的带领下,我与格列佛一起拜访小人国,与曹操刘备一同青梅煮酒论英雄,与贝多芬一起反抗命运,不屈斗争。你为我打开了一扇扇大门,让我走出懵懂无知,更多地了解世界。你还是我的知心朋友,在我取得成绩时给我讲《伤仲永》的故事,使我戒骄戒躁,在我失落挫折时告诉我贝多芬双耳失聪却与命运抗争,扼住命运咽喉的故事,是我不畏挫折。你使我一步步走向成熟,远离幼稚无知。
多读书,读好书。你使我从凉薄的世事中感受到光明与温暖,使我可以获取力量放飞理想。“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在你的温暖相伴下,我定会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嚼一路艰辛,举起我与风浪搏击过的双桨,乘风破浪,冲浪暗礁,直达人生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