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时期,有一个叫查道的人,一天早上,他和仆人挑着礼物去看望远方的亲戚。他们走了一个上午,到了中午时分,两人都感到肚子有些饿了,可是方圆几里地却没有一家饭铺,怎么办呢?于是仆人向查道建议说:“主人,这四处也找不到食物,我们不如从送人的礼物中拿出一些东西来吃吧!”。
“那怎么行呢?这些礼物既然要送人,便是人家的东西了。我们要讲信用,怎么能偷吃呢?”查道很坚决地说。仆人听他这么一说,知道没有办法说服他,只好无奈地看了看礼物,饿着肚子继续赶路。
走着走着,路旁出现一个枣园。枣树上挂满了熟透的枣子,十分招人喜爱。查道和仆人本来已经饿得发慌,更觉得饥饿难耐,便停了下来。查道叫仆人去树上采些枣子来吃。
两人吃完枣,查道拿出一串钱,挂在采过枣子的树上。仆人奇怪地问:“这是什么意思?”查道说:“吃了人家的枣子,应该给钱。”仆人说:“枣园的主人不在,别人也没看见,何必这样认真呢?”查道严肃地说:“讲诚实是人应有的道德,虽然枣主人不在,也没有别人看见,但我们既然吃了人家的枣子,就应该给钱。”
说完,查道挂好钱,带着仆人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