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月色如钩,人们早已熟睡,在宋国一所小院里,一位身形挺拔的男子站在楼上对着月亮沉思,仔细一看,他的左眼有两颗瞳仁,在月光下显得十分明亮。
不久,他喃喃道:“呵,真是讽刺,我唐朝百年基业,最后确是毁在了我的手中,也罢,我本无心朝政,只是这要我以何颜面去面见我已故的列祖列宗啊!”良久无言,男子苦笑,他便是南唐的最后一位君主李煜。李煜的眼中闪过一丝不甘,“我终究还是做了这亡国之君。”
李煜低头看着院角的一株梧桐树孤零零地生长着说道:“梧桐啊梧桐,你此刻是不是也会像我一样感到孤独呢?我好想念我的母后,想念我已故的妻子娥皇,可是却无人可以倾诉,这种滋味可真不好受”。
思及此,李煜转身在桌上的白纸上写下:“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