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禁的章鱼
一只章鱼的体重能够达70磅。但是,如此庞大的家伙,身体却十分柔软,柔软到几乎能够将自我塞进任何想去的地方。
章鱼没有脊椎,这使它能够穿过一个银币大小的洞。它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将自我的身体塞进海螺壳里躲起来,等到鱼虾走*,就咬断它们的头部,注入毒液,使其麻痹而死,然后美餐一顿。对于海洋中的其他生物来说,它能够被称得上是最可怕的动物之一。
但是,人类却有办法制服它。渔民掌握了章鱼的天性,他们将小瓶子用绳子串在一齐沉入海底。章鱼一看见小瓶子,都争先恐后地往里钻,不论瓶子有多么小、多么窄。
结果,这些在海洋里无往不胜的章鱼,成了瓶子里的囚徒,变成了渔民的猎物,变**类餐桌上的美餐。是什么囚禁了章鱼?是瓶子吗?不,瓶子放在海里,瓶子不会走路,更不会去主动捕捉。囚禁了章鱼的是它们自我。它们向着最狭窄的路越走越远,不管那是条多么黑暗的路,即使那条路是死胡同。
【哲理】工作生活中,咱们经常会遇到许多羁绊和束缚,对于它们,咱们毫无办法。殊不知囚禁咱们的不是别人,而是自我,是咱们不健康的心态和偏激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