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二人皆立志远游修道,无奈父母年迈,妹妹年幼,老大家里还有病妻,所以一直未能成行。某日,一高僧路过,兄弟二人要拜其为师,并将家中难处诉说一遍。高僧双手合十,微闭双目,喃喃自语:“舍得,舍得,没有舍哪来得?你二人悟性皆不够,十年后我会再来。”然后,飘然而去。
哥哥顿悟,手持经书决绝而去。
弟弟望望父母,看看病嫂幼妹,终不能舍弃。
十年后,哥哥归来,口诵佛经,念念有词,仙风道骨,略见一斑。
再看弟弟,弯腰弓背,面容苍老,神情呆滞,反应缓慢。
高僧如期而至,问二人收获。
哥哥说,十年内游遍高山大川,走遍寺庙道观,背诵真经千卷,感悟万万千千。
弟弟说,十年内送走老父老母,病嫂身体康复,幼妹成家立业。但因劳累无暇诵读经书,恐与大师无缘。
高僧微微一笑,决定收弟弟为徒。
哥哥不解,追问缘由。
高僧道:“佛在心中,不在名山大川;心中有善,胜读真经千卷;父母尚且不爱,谈何普度众生?舍本逐末,终致与佛无缘。”
哥哥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