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组长组织,自主实践
由于学校教师资源的限制,(教综合实践课的教师每周18节课),不能在课上亲自带领学生去实践,所以,只能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和双休日,小组自己组织活动,并每个同学一封《致家长一封信》带给家长,阐述了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的意义……希望得到家长的支持。
2、汇报交流,教师指导
在学生自主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老师利用课上时间,根据小组分工,先小组内交流,然后教师组织各小组班内交流,汇报本组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活动做法,取得的成绩;活动中遇到了哪些困难不能解决等。通过汇报,同学之间互相出主意想办法,教师不失时机地加以指导。
如:探究“中秋节的来历和传说”小组汇报:我们回家先问了父母,可父母说得也不太清楚,只说过八月十五是用月饼和一些水果祭月神,传说有《嫦娥奔月的故事》具体的他们也讲不清楚。我们想:还是我们自己查阅资料吧!于是我们又分成了两个小组一组去新华书店查阅图书;一组去王华家在电脑上上网查阅(因为人多怕给王华家里添麻烦,所以分成了两个小组)我们去新华书店查阅图书遇到了困难,面对琳琅满目的图书不知道从何查起,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我们上网查阅倒很顺利,在百度搜索里打上“中秋节的来历和传说”,很快就搜索到了,传说有三种呢?
我不失时机地引导孩子们:"他们遇到了困难,谁有好办法解决呀?"同学们听了纷纷发表意见,“问营业员呀?”“还以找图书分类索引。”“对。找传说类、节日类、百科知识类的书。”
接着探究“中秋颂”的小组也迫不及待的发言:我们小组也遇到了和他们同样的情况这下我们知道了,我们可以查找诗歌类,散文类书籍。
探究“月饼的种类和制作”小组:星期天的上午,我们去家兴超市去调查月饼的种类和价格,在我们边观察边准备记录时,售货员阿姨不让我们记,还“轰”我们走。
听到这儿,我不禁问道:“你们是不是没有说明来意呀?对阿姨讲话没礼貌啦?”“说了,她不相信,但我们说话不太客气!”小组长嘴里嘟囔着。我随即意识到老师的工作没有到位,应提前了解学生的活动去向,提前和超市打招呼,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好,下次老师和你们一起去”。
就这样问题解决了,同学们露出高兴的神情。
……
(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是很正常的,这就需要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但教师能直接告诉孩子怎样做,而是引导启发让他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困难。培养学生勇于克服困难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