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印记优秀散文
我对雨有一份偏爱的情怀,对下雨天有一种特殊的印记。
十一二岁的女孩子开始悄悄地爱漂亮了。可是爸爸不知道,总是用运动装来“装扮”着他的女儿,穿着运动装也就算了,没想到他能把事情做到极致。
春天的雨水总是那么的充足,绵绵细雨隔三差五地贯穿整个季节。有时候轰隆隆的雷声一过,倾盆大雨随即而来。这样的天气是没办法骑车上学的,那么撑一把雨伞,穿一双雨鞋,乘坐公交车是唯一的上学方式。
我开始憧憬一双漂亮的雨鞋,邻居姐姐的红雨鞋真是漂亮,鞋口上还有两圈的白边,活泼俏皮。我的好朋友的绿雨鞋也很漂亮,还有着浅浅的鞋跟,好像一下子长高了许多。于是我在爸爸耳边唠唠叨叨了许久,可是他也心不在焉地答应着,这样,一双双漂亮的雨鞋不时在我的梦中出现。
可是,你怎么也想不到,世上还有这么残忍的事情,世上还有这么无趣的爸爸——放学回家,推开家门,客厅里有一双鞋子,黑色,*跟,男式的,特别丑特别丑的一双雨鞋。我有些惊呆了,用手指着鞋子,用不信任的眼光望着爸爸,在得到他肯定的回答时,我立马叫了起来:“为什么?为什么?。”爸爸把我的脚塞进雨鞋里,天哪,还大了一码,我拼命地甩着脚想要挣脱这双怎么也无法喜欢上的雨鞋,然而爸爸用他三寸不烂之舌和我说着这双鞋子的N个好处。那有什么用?即使他把月亮从红色说成绿色,太阳从白色说成黑色,我仍然感觉自己的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
一切都成定局。我的每个下雨天都要和这双可恶的雨鞋为伴了。于是,我期待晴天,看见太阳就高兴;我讨厌雨天,听见雷声就烦恼。
窗外又是淅淅沥沥的下雨声,我能听见心底的那声叹息。我重重地从鞋柜里拿出黑漆漆的雨鞋;重重地仍在地上;重重地把脚伸进去;重重地拖着雨鞋下楼。我觉得自己孤单极了,躲过一起上学的伙伴。不愿坐公交车,一个人撑着伞慢吞吞地上学去,因为我是落魄的黑漆漆的孤雁。
上学的路那么漫长,我恨极了脚上的这双鞋,恨不得这双鞋立马就坏了。于是,我故意磨着地面走,摩擦!摩擦!我听见了摩擦的声音也听见了心底窃喜的声音。于是,我故意走到水里,故意使劲踩水花,让水花溅起来,溅湿了裤脚溅湿衣服甚至溅湿了脸蛋。我一个人在上学路上恶作剧地玩着闹着,哪里的路不好走就走哪,哪里的水洼大就走哪,哪里树上的雨水大就走哪。
我的小情绪、小恶作剧爸爸妈妈都看在眼里。爸爸总是逗我:“这鞋子质量真好,怎么磨都没有问题!”我一句话也不想搭理他。妈妈安慰我:“等这鞋子坏了,一定给你买双漂亮的!”我觉得自己的眼泪委屈地在眼眶里打转,就是忍着不掉下来。
反正雨天也不是天天都有,小姑娘也容易开心,慢慢地也就淡忘了许多。即使下雨天来了也不会那么难受了,因为我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乐趣:一个人上学,一个人玩水,一个人踩水,一个人走路的边边,一个人用雨伞碰树枝,一个人和这黑漆漆的雨鞋为伴。
这样的雨天走多了,居然看见了树叶上的雨滴欲坠不坠,居然用舌头去添雨滴,冰凉凉甜丝丝;居然用脸蛋去接雨水,让雨水一直滑落到颈脖子里去;居然看见了远处田野里的茫茫雾气,如丝如烟;居然闻到了雨天里的野花的芬芳,深深地吸了一大口气。
就这样慢吞吞地上学,慢吞吞地回家。一路走着一路玩着,雨伞不停地转着,水珠飞旋般跳舞;雨鞋不停地踩着,水花四溅般唱歌。
推开家门,爸爸妈妈在客厅里说着什么:“老大还没有回来啊?你呀,给女孩子买那么难看的雨鞋,她不高兴呢!等老小身体好了,一定给她买一双漂亮的红雨鞋。”这是妈妈的声音。一会儿传来爸爸的声音:“我知道老大不高兴,那鞋子是不好看,不过结实便宜,也不就是想省一点钱,现在是我们家最难过的时候,小的身体不好还要动手术,以后我一定给她买!”站在客厅外,我突然就明白了许多。是啊,妹妹的手术失败了,她还需要一大笔钱。爸爸妈妈的工资都要省下来给妹妹用。我,好像真不懂事!
我大声地说着:“我回来了!”客厅里传来爸爸妈妈的脚步声:“老大回来了,可以开饭啦!”我轻轻地脱下雨鞋,轻轻地把他们放进鞋柜里,轻轻地关上鞋柜的门。我的心一下子轻松起来,愉快起来。
我和妹妹坐在对面,爸爸妈妈在我们俩的旁边,桌上有我们俩都喜欢的煎小鱼,还有我们喜欢的肉片汤。
那双黑漆漆的雨鞋让我整整穿了两年。直到我长高了、长大了,再也穿不下了,爸爸才给我买了一双期待了很久的红雨鞋。可是,我已经不是那么的激动了,我是大孩子了。不再那么恶作剧的踩水、恶作剧的磨鞋、恶作剧的在雨天里玩耍。我安安静静地走着、安安静静地告别了我的懵懂岁月。
直到现在,我仍然喜欢下雨天,喜欢听雨的声音,喜欢在雨天里往外跑,喜欢让雨丝飞舞在我的脸颊,喜欢让雨珠笼罩在我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