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这一幅漫画,它的名字叫《假文盲》。
寒风瑟瑟的冬天,在公共汽车站里,几名穿着厚重棉衣的男子站在“母子上车处”的通道里,完全无视“母子上车处”这几个大字。看他们衣冠楚楚的样子,就知道是读过书的,而且他们肯定看见那几个字,却在那里装文盲,让一名抱着婴儿的妇女无奈的站在旁边。
看到这幅漫画,我的脑海中立刻闪过“道德”二字。对,那几名男子的行为是非常没有道德的,但竟没有人去制止。这恰恰是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现在的电视上有道德公益广告,街道有道德标语,书上有道德教育,但不道德的行为还是到处都是——街上的人随地扔垃圾,在商场这样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有人吸烟,公交车上没人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有人在大庭广众之下骂人,而且满口脏话……
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做文明的人,做道德的事,从下一秒开始,从小事开始,要知道,有不道德行为存在的社会永远不会美好,只有道德,能让社会更美。
这是一幅很好的图画,召号全部的人別再砍树。
有这么一个人,他在砍树,树已经砍了一半了,就想抽烟边抽边砍,忽然!有一只啄木鸟听见大树的哭泣,立刻赶去,发现有一个人在砍树,心想!可恶的人类啊:!你怎么来砍树了呢?如果树木消失了,我们应该怎样呢?嗯!一定要阻止他!啄木鸟二话不说飞到那个人的肩膀上,啄他的头,它又想:我一定要把这个人的头里的糊涂虫给消灭,一定要!它放肆啄了起来。那个人感觉到痛,他立刻拿起锯子往它身上锯,啄木鸟叫道:可恶的人类啊:你抽着烟是在污染新鲜空气,你砍着树犬,我们怎么办啊!你们这样做,是害了自己啊!
看到这副画,我觉得那些臭不要脸的人类,滥用资源。如果树木被砍光了,动物们就没有了家园,就会死去。到时候,我们就会后悔,建起那些高大建筑,却没了那些新鲜甜美的土地产,中国风、美式风、欧式风、却没了传统风,那就不叫地球了。
我最后号召大家,保护地球,人人有责!
那就不叫地球了。
今天,老师让我们看了一幅漫画,名字叫《扶不扶》。看完后,我感慨万千。
漫画的内容是一位老奶奶摔倒了,痛苦地趴在地上。一位中年妇女想去扶这位老奶奶,另一个提着篮子的老人劝她说:“别去扶,不然她会说是你撞的。”那位中年妇女可能是提篮子老人的女儿,她非常同情那位老奶奶,眼角挂着泪水。旁边有些人在看热闹,还有的人像没有看见似的急匆匆地离开了,好像多待一分钟就会给自己惹上麻烦。
看完这幅漫画我不由得想起了《今日说法》里讲到一位老人倒地扶不扶的问题。主人公是一位大客车司机殷红彬叔叔和一位81岁的老人。有一次,殷红彬叔叔驾驶大客车路过立交桥时,看到一位老奶奶倒在桥上,于是就靠边停车,好心地将这位老奶奶扶了起来,结果反被老奶奶说成他是肇事者。万幸的是车上有摄像头,并且找到了车上乘客的证词,最后才还了殷红彬叔叔的清白。
这件事让我想到:人间无情,大道有爱。虽说有些坑蒙拐骗,可是真爱却一直存在。如果有一位老人摔倒在你面前,你伸伸手,一条生命就可能被拯救。如果你转身离去,可能一条生命就此终结。
大家千万别被少数不良社会现象遮蔽了眼睛,人倒了要是不扶,那人心就倒了,人心要是倒了,想扶也扶不起来了。社会上还是好人多,被讹诈的事件毕竟是少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将心比心,让社会多一些关心,少一些冷漠吧!
在一个星期五晚上,小左手拿着一张试卷开心地跑到妈妈面前,说:“妈妈,你看我考了一百分儿。”妈妈听了非常高兴,把小左抱起来亲了又亲,但是后来的一次考试中,小左只考了九十八分儿,妈妈知道了,生气地给了小左一巴掌。
小左的同学小右慢吞吞地走着,他这张试卷儿只考了55分儿,还没有及格,回家被妈妈打了一巴掌。第二次考试,小右考了61分儿,妈妈说不但及格了,而且还有了进步。妈妈亲吻了他。
为什么家长们在孩子们考试考好了才能够表扬孩子?为什么在孩子没有考好时就对他们进行巴掌教育?漫画的作者夏明说:“我希望和教育有关的人能通过这样的漫画,思考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起到见仁见智的作用。”我想告诉全天下的爸爸妈妈们:请你们不要动不动就对孩子们实施暴力。就算他们没有考好,家长们也应该去鼓励他们。因为他本意也想考个好成绩的,也不想考差呀。不要实施暴力。
我不由得想起刚听说的一件事儿:一个孩子数学得了八十六分,他的爸爸就让他一直跪着,后来老师告诉爸爸少加给孩子30分儿。妈妈就对他亲了又亲。我不明白家长对孩子的爱,怎么被成绩左右了呢?只有考好才值得亲?希望所有的家长们都不要对孩子动手,要鼓励孩子。
今天我在无意中看到了这样的一幅漫画:一个盗木人手持一柄板斧,随意的砍伐树木,嘴里还念叨着:“这棵做房梁,这棵做家具……”
一只啄木鸟站在他的肩上,愤怒的啄着盗木人那像木头似的脑袋,还一边说:“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 这是一幅极具讽刺性的漫画,看后笑罢之余可否想过虫是长在树木里还是长在这人的脑袋里呢?我们在课文《只有一个地球》中知道了森林资源本来是可以再生的,可是人们不知道珍惜随意破坏森林,使森林资源越来越少,这样长时间下去,必将给人类带来生态灾难!难道这样的例子还少吗?泥石流,洪水,土地大量变成沙漠……难道这些脑袋里有虫的人不知道珍惜爱护森林资源?不是的他们是为了他们的一己私利,为了自己能活的好而不顾他人。 在我们的生活中像这样脑袋里长虫的人还少么?城市的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塑料袋,到处滥用的化学物品,无所节制的开采矿资源,到乱扔的垃圾…… 人们啊不要忘记当地球资源耗尽时就是我们灭亡的时候!
要记住地球不属于人类,而人类是属于地球的。降临在地球上的事,就会降临在地球的孩子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