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_ 9
从小,在我的印象里,狐狸都是极其狡猾的,是令人厌恶的。可是我现在却改变了看法:我觉得狐狸的狡猾是它机智过人的一面,它为了保护自己。几乎每个人在读过《狐假虎威》这则寓言故事后,都觉得狐狸十分狡猾,可我认为,不是狐狸狡猾,而是狮子太愚笨了。况且,“狐假虎威”在现实中也会出现。
我曾经在一本作文书上看到过一件“典型”的狐假虎威事件:小作者独自一人在寥寥无几人的大街道上漫无目的地乱走时,发觉了背后有人跟着他,他觉得这人一定不是好人,便想要甩掉此人。可是,应该怎样甩掉这人呢?作者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绝妙办法:他跑到路旁卖西瓜的人的旁边,亲亲热热的喊道:“辜负,您在这儿卖瓜啊!”说完,他便用眼角的余光瞟了一瞟,只见那人飞快的逃走了。而那卖瓜的人,先一愣,后来听说了这件事后,也夸了作者一番。
你看,这不也是“狐假虎威”吗?作者像狐狸,而卖瓜人就像老虎,“狐狸”利用“老虎”的微风吓跑了意欲图谋不轨的人,难道能说狐狸狡猾吗?
可是,有时,狐假虎威也是不对的行为。如“
唐玄宗特别宠爱他的妃子杨玉环,并封她为杨贵妃。杨家人似乎有了权利,朝政上有许多事情都是她们呢一家私底下决定的,而唐玄宗也是不闻不问。杨家人越来越嚣张,朝廷里的官有一半以上都是他们的亲信。可是,自从安禄山叛乱之后,他们一家人便树倒猢狲散,落荒而逃了。
所以,我认为,狐假虎威,有时需要,有时万万不可做这样的人。
万事都有两面性,就如同狐狸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