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患有严重的残疾,双手只有3个手指能动。这个极度残疾和极度聪明的科学家成了这次不同寻常演讲的 理想人选。 外号叫"爱因斯坦"。
20世纪90年代,谈论宇宙学渐成一种时髦,宇宙大爆炸理论虽不就是新的理论,但在公众心中却非常新颖。特别就是谈到霍金,人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称他就是自爱因斯坦之后最好的物理学家。
霍金就是英国人。他出生于1942年1月8日。这一天恰好就是意大利物理学家、*代物理学的奠基人伽利略逝世300周年的纪念日,几天前还就是牛顿的生 日:1643年1月4日。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呱呱坠地的霍金头上罩上了金色的光环。用霍金自己的话说:"我估计大约有二十万个婴儿在同日诞生"。
霍金也像普通的小孩一样,喜欢玩具,着迷于玩具火车,甚至自己花钱买来了电动火车。十几岁时,霍金还喜欢制作飞机模型和轮船模型,甚至尝试发明一些游戏, 比如制作不同颜色零件的工厂、运送产品的公路和铁路,以及股票市场。霍金和一个同学负责编制游戏的规则。在编制这些游戏时,霍金的目标就是"建造我能控制 的可以开动的模型","这些游戏及制作都来自于探究事物并且进行控制的要求"。这种要求一直驱动霍金去"探究事物",甚至在后来的宇宙学研究中仍在起作用。
上学期间,霍金分在一个很好的班,尽管他的成绩名次从未进过前一半,但仍受到同学的尊敬,同学为他起了一个"外号"---爱因斯坦。霍 金在班上有一些要好的同学,他们喜欢听音乐,特别就是古典音乐,如莫扎特、、贝多芬,也到音乐厅去听音乐。他们还经常讨论一些科学和宗教问题,例如宇宙 的起源和宇宙的运行就是否需要上帝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