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链的续写 8
罗瓦塞尔太太的笑容瞬间凝固了,她的双眼直直地盯着前方,双手不知放到哪里,嘴里只是说:“是……是……完了。”
这时一阵大风刮起。“玛蒂尔德,快下雨了,快回家吧!我先走了。”福雷斯蒂埃太太急切地说道。黄沙漫天,树叶乱飞,夹杂着无数或好或坏的东西,仿佛这是上帝的怒吼,是最后一。一个闷雷从天际而下,“轰隆……”惊醒了站在原地的罗瓦塞尔太太,“让娜?你在吗?”她小心的用发颤的声音问道,没有一个人,只听得耳畔响起呼呼的风声。
雨点想豆子一般砸下来,罗瓦塞尔太太匆忙往家赶。“我这是在干什么?”她小声嘀咕着。她不住的想着什么,却好像什么也记不得了。“哦,我终于还清了债。我,我出来是散步来着,碰见了让娜。我们说了些什么?应该是家常事吧!”罗瓦塞尔太太糊里糊涂的想着发生的事情。
雨越下越大,罗瓦塞尔太太却找不到回家的路,她就这样在雨中跑啊……跑啊……双眼噙满了泪水。突然,她被绊了一跤。一抬头,在不远处,发现了一条闪闪发光的链子静静地躺在前方的草地上。“多像一条项链啊,和我还福雷斯蒂埃太太的那一串多像!等等,项链?真的?假的?噢,我十年的光阴,就为了这一小小的项链……”一时间,关于项链的回忆一下子涌上他的胸口。她踉踉跄跄的爬起来,带着轻蔑的微笑,狠狠地抓起了那个链子。
可是,在抓起那条亮闪闪的项链的同时,她又恍惚了,是十年前还是十年后?舞会后?干完后?舞会美人,窈窕绅士,那是她此生最美的回忆。她颤抖着手摸索着项链扣,然后小心的带上它,在一汪积水前拢了拢头,红着脸,定定神。十年过去了,她的面庞还是那么迷人。在一片模糊的视线中,她飘飘然了,仿佛已然是位贵妇。
一阵寒风袭来,罗瓦塞尔太太突然发现自己在大雨中站着。夜幕渐渐降临,各家都亮起了灯。在她模糊的视线里,出现了一片片跃动的灯焰。罗瓦塞尔太太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边唱,一边跳,向黑夜深处跑去。大雨哗哗的下,淹没了她的脚步声。
此时此刻,她多么想告诉她那可怜的丈夫,告诉他,我们可以把项链换回来,再卖出去,这样就再也不用做苦工了。罗瓦塞尔太太笑着,这次,她放声大笑,但是,笑着笑着,又摔倒在地。她突然意识到,当年亦不会再来,自己已经老了。十年间,皱纹在自己曾经青春的脸上毫不留情的划着,皮肤变得暗淡无光,泪水混着雨水,敲击着土地,她脚下的这寸土地都不知应该安慰谁。
当罗瓦塞尔先生打着懒散的呵欠,漫不经心的打开门,这一打开着实讲题下了一跳。一个女人,蓬头垢面,浑身湿透的站在他面前,摇摇晃晃。“老天,你怎么了?”他上前抱住了这个可怜的人。罗瓦塞尔太太只说了一句:“找到了!”便昏过去了。罗瓦塞尔先生抱起她,突然在她的脖子上发现一条闪闪的金属链。“真是的”他嘟囔道:“都这岁数了,还将金属链挂在脖子上。”他轻轻地解下那条金属链,随手扔进了垃圾箱。
而此刻,疲惫的罗瓦塞尔太太正参加者着梦中的盛大舞会,迷人男伴……美味道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