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因为那十年的磨炼吧,路瓦栽夫妇比以前更能吃苦了。几年的努力,让他们有了自己的农场,生活既富足又快乐。他们偶尔也会说起那次舞会,那条项链,还有,那辛酸的十年。不过,他们没什么可抱怨的。没有那些难忘的经历,或许,也就没有现在的一切。
一天,邮差送来一个包裹,署名是珍妮。打开一看,是那条项链,那条真的钻石项链。
路瓦栽夫妇把项链镶在镜框里,挂在了墙上。
……
玛蒂尔德听了后,手颤抖得厉害,连她自己也控制不了。
佛来思节夫人见状,便安慰道:玛蒂尔德呀,你怎么了?
我我把你那项链弄丢了。但还你的那是真的
呀!不是吧?我亲爱的玛蒂尔德呀,你哪来那么多钱呢?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十分的抱歉。说着,佛来思节夫人捂住了胸口,因为手的移动,手腕上一串串的宝石珍珠手链碰撞发出清脆的响声,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这样吧,我的好玛蒂尔德,看这样子你也走不了回家了,我让我的马车送你回家吧。不要想太多,回家好好休息,往后还要生活呢。
于是,玛蒂尔德就这样坐上了佛来思节夫人的马车。车厢里柔软的坐垫,华丽的窗帘以及金灿灿的吊饰,还有那被擦得发亮的木板,这些种种都让玛蒂尔德想起那次舞会坐的马车,也不比这差。但这是谁的马车并不重要,玛蒂尔德只是一个劲地看着窗口,现在正是物是人非,十年前的自己是那么的光彩迷人,每路过那里都有人向她投来羡慕的目光,而如今呢?有谁会在意一个又老又穷的女人,要是当年早知道这项链是假的话,会怎么样呢?想到这里,玛蒂尔德泪流不止。
送回项链之后,玛蒂尔德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来到了河边的公园。
此时已是黄昏,河面上许许多多的白色的水鸟飞来飞去,似乎脚上还踏着华尔兹的舞点,尽情的飞翔;黄昏的天空显得那么的美丽,那红色的余光散在河面上,照在水鸟身上,洒在正坐在河边凳子上静静注视着河面的玛蒂尔德的脸上,她显得是那样的美丽迷人,脸上看不到一丝的苦楚,却显得那样的轻松……
玛蒂尔德,看着水鸟飞舞,脑中回想起那个舞会来,那个晚上她是多么的美丽,多么使人倾倒啊!而今……但她并没有感到痛楚,虽然在经济上,他将面临贫困的残酷,肉体的苦楚,精神的折磨……但在今天,在现在,她却是那样的轻松,甚至是有那么点的快感,因为在精神上,在品德上,她依旧是清白的,她是诚实的,她没有让朋友失望,没有失去道德的底线……
当她起身准备走的时候,她的眼中出现了她丈夫的影子,她揉揉眼,以为是幻觉,睁开眼她的丈夫依旧在。这时,玛蒂尔德的眼眶湿润了,对于她,她自知歉意太深,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要对他讲,却怎么也开不了口,唯有的只是大颗大颗的泪珠顺着脸颊往下掉……而她的丈夫什么也没说,有的只是将他的妻子玛蒂尔德抱在了怀中。
佛来思节夫人看着打开着的淡青色盒子很久了,她非常的喜欢盒子里的那挂精美项链,尤其在知道它是真的钻石项链后,但她也非常讨厌这挂项链,因为它让她的朋友――玛蒂尔德很痛苦,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她皱起眉头,把盒子关上了,又打开了抽屉,把它放在里面锁了起来。她站起身,看着窗子外面,想着玛蒂尔德什么时候会来,来了之后有会怎么样。
这时,有人开门进来了,她以为会是玛蒂尔德,心情很激动,完全忘记了即使是玛蒂尔德来了,仆人也会先通知她的。进来的人不是玛蒂尔德,是她的丈夫――佛来思节先生,她的脸上有一丝失望,也有一点宽慰。她神情复杂地看着佛来思节先生,说:“回来了,在外面还好吧!”
然后她又坐回了梳妆台前,用钥匙打开了抽屉,拿出了淡青色的盒子,打开后望着里面的钻石项链出神。
但佛来思节先生却若有所思地看着她和她看着项链的专注眼神。
可怜的玛蒂尔德晕倒了。
玛蒂尔德醒来后,她的朋友伏来士洁太太对她说:“玛蒂尔德,你的诚实让我非常感动,所以我决定收你500法郎,然后你就可以把你的真项链拿走。”
一小时后,玛蒂尔德带着500法郎来到了伏来士洁太太家。经过一番讨论后,玛蒂尔德拿回了花费了她十年心血的项链。临走时,伏来士洁太太给了她一份舞会的邀请函。并说道:“这个舞会是为了纪念十年前的那场舞会,时间,地点都在邀请函上,一定要记得去啊。”
回家后,玛蒂尔德欣喜若狂地拿出了十年前的旧礼服,它是一样的光鲜亮丽,美丽动人。马蒂尔德心想:“我有着真的钻石项链,我在舞会上一定是最美丽动人的那一位。”
到了舞会的那一天,玛蒂尔德看到了邀请函上的地点竟然是曾经的那个舞会的地方。带着曾经的项链(一模一样的),穿着曾经的礼服,有着曾经的回忆去赶赴舞会。
舞会上,玛蒂尔德兴高采烈地向其他人炫耀自己的真钻石项链,她甚至还满口答应着其他人想借这项链的请求。当玛蒂尔德在和部长共舞时,她觉得有点不舒服,但毕竟是和自己丈夫的上司共舞,所以不好暂停。幸好,这种不舒服只是一瞬间的。
舞会在曼妙的时光中还是落下帷幕了。玛蒂尔德在和伏来士洁太太同乘一辆马车。伏来士洁太太问玛蒂尔德的项链在哪里?因为伏来士洁太太没有在玛蒂尔德的脖子上看到她的项链,而玛蒂尔德今天是肯定带了项链去舞会的。
玛蒂尔德突然觉得天旋地转起来。她不敢确信地摸了摸自己的脖子,那儿的确没有项链,像十年前一样,她又沉入了自己深深的悲哀里,瞳孔凝滞,啊,十年的心血化为乌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