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链的续写 4
“甚么?是假的吗?天哪!”玛蒂尔德觉得眼前一片黑暗,心中一阵狂跳,不知是惊喜还是心酸。
“噢,我可怜的马蒂尔德,你的诚实信用太让我感动了。”弗莱杰斯夫人用她那细嫩的小手紧紧地抓住另一双皮肤粗糙并且发黄的大手说,“马蒂尔德,你也可以和我一样富有、年轻、漂亮的!”
“可是……”
“别说了,你把现在那些劳累的工作都辞掉吧!至于那挂钻石项链,我按原价偿还给你,好吗?”
“真的吗?”马蒂尔德灰暗的眼睛里突然明亮起来,她的头微微前倾,压低了声音说,“那可是值三万六千法郎啊!”她把“三万六千”说得特别重。
“没关系!难道还有比我们的友情更值钱的吗?我们还是好朋友,不是吗?”
“是呀!”马蒂尔德突然觉得心里舒畅起来,一天的劳累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
“来吧!亲爱的,到我家去吃点点心吧!瞧你!岁月把你折腾成什么样了!”弗莱杰斯夫人摸摸马蒂尔德的脸说道。
在弗莱杰斯夫人家里回来的路上,马蒂尔德觉得一切都那么美好,连走路的步子都轻快了许多,因为她知道,明天就可以拿到三万六千法郎了。三万六千!
家里的门没有锁,看来她的丈夫已经先回来了。昏暗的房间里看不清路瓦栽的脸。
“马蒂尔德,你回来了吗?……嗯……我有些事……是该对你说了。”路瓦栽结巴地说。
“甚么事?”
“十年了,十年的辛苦都是你的虚荣心造成的!你是知道的。”丈夫的口气突然重了起来。
“噢,亲爱的,你是怎么了?十年都已经过去了,你还在责怪我吗?我们欠下的债已经还请了啊!”马蒂尔德被丈夫突如其来的责问吓住了。
“是的,亲爱的。可是我再也无法承受这样的煎熬了!就算是正常人也会发疯的!”
她的丈夫如同一只咆哮的豹子。
“可是……可是明天……”马蒂尔德还想说些什么,但是被打断了。
“别可是什么了!很抱歉,只留下你一个人受苦了,请原谅我的离开,我还有更高的追求,我有自己的梦想!再见了!”
“砰”,门被重重的关上,房间里久久回荡着关门声。
只留下马蒂尔德一人呆呆的站在那里。她的心又一次被震碎了。
一年以后。
又是一次晚会。这次马蒂尔德穿上了她最喜欢的晚礼服,她看起来是那么漂亮、高雅、迷人。尤其突出闪耀的是她胸前挂的那串钻石项链。她简直和十一年前一模一样。
所有的男宾都注视她,打听她的姓名,求人给介绍,部里机要处人员都想和她跳舞。所有的女宾都投来羡慕与嫉妒的目光。
但她唯一与十一年前不同的是心情。一年前的那件事使她感到心痛,甚至是恨!是的,马蒂尔德恨那个背她而去的丈夫。她想让她的丈夫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悔恨,然后再看看丈夫痛苦的表情以满足报复心理的快感。
几天后,机会来了。
“夫人,是您的信。”一个女仆恭敬地将信递给马蒂尔德。她撕开信,看了看,心中涌出一阵狂喜。原来这封信是部长先生寄来的。信上说,在那天的晚会上部长就已经注意到她了,并邀请她于明晚7点30到部长家里共进晚餐。
部长家里很大,到处是豪华的装饰,灯火通明,还有几个仆人。但是马蒂尔德已经有钱了,对此不再有太大的兴趣。此行她只有一个目的。她依然穿这那晚迷人的妆束。
在餐桌边坐下,桌上多得惊人的美味佳肴传来诱人的香味。部长先生在马蒂尔德的身边坐下。
“亲爱的,你知道吗?我在那天的晚会上就已经注意到你了。你那迷人的一笑至今还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马蒂尔德几乎快被部长的情话给迷倒了,不想她以前的笨丈夫,一点哄她的甜言蜜语都没有,相形之下,还是部长先生更有情调。
“那么,马蒂尔德小姐,您愿意嫁给我吗?”部长先生半跪着,以一种绅士的风度牵着马蒂尔德细嫩的小手说。
马蒂尔德害羞地说:“当然愿意!”
她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因为部长先生答应下个月就结婚,她可以以此来羞辱路瓦栽,让他感到后悔了。
结婚典礼上,亲友众多,机关里的人都来了。
神父在两人面前说道:“请大家静一静,下面有请路瓦栽先生与马蒂尔德小姐发表他们的结合誓言!”
“甚么?你是路瓦栽?”
部长似乎也反应过来了:“难道你是……我的前妻?”
“?!”
两人一起晕倒。
原来由于在结婚前出于对对方的尊敬,马蒂尔德竟不知部长的真实姓名,并且自从路瓦栽当上部长后,人也跟着发起福来,胖到马蒂尔德认不出来。而路瓦栽却以为眼前这个迷人的小姐只不过是与前妻同名的人,再加上容貌改变竟如此之大,连路瓦栽也没认出来。
“你怎么会当上部长?”
“你怎么会如此富有?”
两人几乎异口同声。
“其实,在离开你前一天,我才正式当上部长,只不过我瞒着你而已。由于我的勤劳苦干,一步步当上部长,为了离开你,所以才……那你呢?”
“哎,就在你离开的那一天,我刚想说:可是明天我就可以拿到三万六千法郎了。但是你却打断了我。现在我又靠这些本钱开始经商,变得富裕起来。”
原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