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我可怜的玛蒂尔德!可是我那一挂是假的,至多值五百法郎!……"(以下开始):
可怜的玛蒂尔德一听到这句话立即昏天旋地起来,天像是要塌下来一样。她抓住佛来思节夫人:"我的天哪,那项链,我的青春哪,赔我,赔我……"话未说完便昏了过去,不省人事。
冥冥中她又觉得自己回到了那个宴会,戴着真正的钻石项链,疯狂地旋转着。这时,一为女宾走来,"她一定是忌妒我的美貌,"她想。这个女宾走上前,说:"夫人觉得好些了么?"这时玛蒂尔德才知道自己身在医院的病床上。
珍妮说要不我给你钱要不我把项链还给你而玛蒂尔德选择了钱.
她戴着项链回家去。路上她心想:"我总算拥有一条自己的项链了。"但是,当她丈夫知道她选择的不是钱,便破口大骂:"你这笨蛋!难道钻石项链能使你填饱肚子?你戴着它活一辈子吧!
马蒂尔德彻底绝望了。但是,她宁可沿街乞讨也不愿卖掉项链,更不愿不择手段地生活下去,这是她一生的信念,她自信这一生并不欠别人什么。
不久她就自杀了。
“唉!我可怜的玛蒂尔德!可是我那一挂是假的,至多值五百法郎!……”佛来思节夫人抓住玛蒂尔德路瓦栽的手感动地说。
玛蒂尔德一听,愣住了。她花了十年时间,这十年里,她刷洗杯盘碗碟,用肥皂洗衬衣洗袜,常常为了五个铜子的书稿,抄写到深夜。为了挣钱,受尽嘲骂,一个铜子一个铜子地节省下来……
十年的岁月,不仅磨粗了她那粉嫩的手指,更重要的是带走了她所梦想的生活。结果,却告诉她:摧毁她一切的,居然是一挂只值五百法郎的假项链!
玛蒂尔德扬起一丝苦笑,抽离了她那双被佛来思节夫人紧握的粗糙之手,落寞地转过身,喃喃自语道:“我为什么就没有看出来,佛来思节夫人会这么爽快地答应借我,我应该想到才对啊,之后,就不会因为偿还债务而变成这样。如果没有变成这样,那我的生活会比佛来思节夫人还好……”玛蒂尔德那瘦小单薄的身影,很快消失在佛来思节夫人的视线中。
“妈妈,那位叫玛蒂尔德的阿姨,知道项链是假的之后,为什么是这个反应呢?”佛来思节夫人那聪明伶俐的女儿正拉她的衣角,眨巴着大眼睛望着佛来思节夫人。
佛来思节夫人,抚摸着她女儿的头发说:“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了。”说完,便拉起她女儿的小手……消失在公园的另一边。
弗来思节夫人感动极了,抓住她的手说:“哎!我可怜的玛蒂尔德!可是我那一挂是假的,至多只值500法郎!”
“我知道!”她说:“在这十年间我也曾想过,发现了很多可疑的地方。但是我想事情已经发生了,就坦然面对吧。正好也可以磨练一翻我的意志。太太,那间钻石项链带在我身上,现在看来是不美丽了,就把它送给你吧,也当给自己一个教训吧。”她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想诵读诗歌一样,眼神却不动流露出委屈的光来,她泪留满面,看着眼前苍老的女人都与自己有关,心里充满了懊悔。
就在这时玛蒂尔德说:“朋友,我能再见一下那条项链吗,今晚我要参加一个朋友的聚会,觉得不体面,另外再借你家的轿车,行吗?”
她的朋友爽快的答应了。带玛蒂尔德回了家。皆好后由给了玛蒂尔德3万法郎作为补偿。
玛蒂尔德欣然离开了。拂来思节望了她远去的背影,心想:这真是一个善良的女人啊。
5天后的一个清晨,晨报上刊出一条新闻:骗子玛蒂尔德骗走拂来思节夫人的珍贵宝物,至今还在逃亡中。望知情者配合**缉拿逃犯。
玛蒂尔德听了后,手颤抖得厉害,连她自己也控制不了。
佛来思节夫人见状,便安慰道:玛蒂尔德呀,你怎么了?
我我把你那项链弄丢了。但还你的那是真的
呀!不是吧?我亲爱的玛蒂尔德呀,你哪来那么多钱呢?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十分的抱歉。说着,佛来思节夫人捂住了胸口,因为手的移动,手腕上一串串的宝石珍珠手链碰撞发出清脆的响声,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这样吧,我的好玛蒂尔德,看这样子你也走不了回家了,我让我的马车送你回家吧。不要想太多,回家好好休息,往后还要生活呢。
于是,玛蒂尔德就这样坐上了佛来思节夫人的马车。车厢里柔软的坐垫,华丽的窗帘以及金灿灿的吊饰,还有那被擦得发亮的木板,这些种种都让玛蒂尔德想起那次舞会坐的马车,也不比这差。但这是谁的马车并不重要,玛蒂尔德只是一个劲地看着窗口,现在正是物是人非,十年前的自己是那么的光彩迷人,每路过那里都有人向她投来羡慕的目光,而如今呢?有谁会在意一个又老又穷的女人,要是当年早知道这项链是假的话,会怎么样呢?想到这里,玛蒂尔德泪流不止。
“我可怜玛蒂尔德!可是我那一挂是假,至多值五百法郎!······“
听到这里,玛蒂尔德愣住了,他从没有想过那挂项链是假,而自己那么多年努力几乎可以说是白费。而一旁佛来思节夫人说话一点也没有听见。
在一旁佛来思节夫人,拉着玛蒂尔德手,带着孩子快步往回走:”哦,我可怜玛蒂尔德,我必须把项链换给你,这是你那么多年心血呀······“
玛蒂尔德一直到佛来思节夫人把那挂钻石项链塞到他手里才略微清醒。
玛蒂尔德捧着项链回到了家,她丈夫还在工作。做完家务后,他坐在窗前,回想着当初那个陶醉舞会,回想着发现项链遗失惊慌,回想着打算偿还债务决心,回想着这些年艰苦。他看着自己那双已不再细嫩双手,再看这那依旧璀璨项链,他下定了一个决心。
翻出装着当年那条美丽裙子箱子,把裙子拿出再拿出一条布把项链包好,塞到箱子底下。这时,路瓦栽先生回来了,玛蒂尔德胡乱地把裙子卷起来扔回箱子,飞奔到门口给了丈夫一个热烈亲吻,说:”亲爱,你回来啦,我给你做了肉汤,你会喜欢。“
路瓦栽先生有点吃惊于玛蒂尔德态度,但还是高兴抱住她并回答说:”啊!肉汤!在没有比这更好了!——“
相拥两人都没有看见,在放着钻石项链箱子旁边,正静静地躺着那条至多值五百法郎”钻石“项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