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链的续写 7
飔凉的清风抚摸着那掘藏苍老的脸庞,似乎细微地呵护着那因坠毁着眼泪而撕裂的双颊。
“什么?你……能重复……刚才那……句话吗?”本来几个短促的小语句,犹豫着演绎成回音,狂乱地游逛在眩晕的郁闷里。
汹涌澎湃的愉悦,那是还清债务的轻松,那是摆脱扰梦的自由,被剧烈的冲击惊吓而四处窜跑,迅速地蜷缩在黑幽幽的无底洞里,逃避着狠毒的刺客,抢捕那心灵里的一丝恬静。
“哎呦!我那串是假的呀,假的呀!!!”福雷斯蒂埃太太的那双眼睛出奇的大,揣着一丝怜悯的情愫。单纯的无奈与撼动的神经相融合,孵化着一重重敬佩的深邃。
玛蒂尔德连叹气也还没宣泄地申诉出来,蓬乱的鸟巢似的脑子便一片空白,余留的便是那裙子的歪系,两手通红,高嗓门说话,大盆水洗地板。早被油腻的盆锅磨损的手指,依然骚弄着粗亢的发柱。难以想像,真的难以想像,十年前的自己。然而更难预料的便是这十年后的状况。竟然如此戏剧性的得知项链是假的,犹如上天安排已久的谎言斥弄着居于凡世的蠢人儿。这十年的拼命苦干,挨饿难寝,显得一文不值。就这一句话,残酷的抹煞了这整整十年的时间,那不必须的苦难的回忆,刺痛了玛蒂尔德太太,似乎在取笑着张牙舞爪,一个个恶魔利用锐利的铁叉挑拨她愁伤的记忆,也讽刺着她曾为今日的努力而奋斗的往日。
没多说几句,玛蒂尔德转身急着脚跟,一个劲的淹没在繁弦急管的闹市间。她一直一直地冲回家,破残的双手没有轻松过,指甲间因摩擦着而嘶嘶的**,肿红的。在迷失方向的奔跑间,清涩的泪珠洄游流浪。
她迷糊沦丧地纵身河里,滚滚的浪花抛洒着滴滴晶透的珍珠,敲打河岸两旁的碎石,适时便毅然见到珍珠项链的故事。
几世几年后,憔悴的黄昏里,依然是孤独的老人依偎着哀呛的石块,抽泣着。泪流满面。
怜叹:女人,到底为什么而生,为什么而死?
怨道:契机,也许为圆梦而来,为涂炭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