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链的续写 2
唉!我可怜的玛蒂尔德!可是我那一挂是假的,至多值五百法郎!当玛蒂尔德听到珍妮说这句话时,原本因还清债务而有笑容的脸,顿时变得苍白无比,还险些昏倒。什么,那挂钻石项链是假的,假的玛蒂尔德不断的重复着这句话,忽然她目光呆滞,抱头放声大哭,接着推开珍妮跑开了,她越跑越快,直到把珍妮的叫声抛得无影无踪,她才停下,像行尸走肉一般的走在路上,还不断的重复地说着假的,假的,路过的人都把她当作疯子,可谁又知道这其中真正的原因呢?
玛蒂尔德回到家后,不断的想着自己从借项链到丢项链再到用自己十年的艰辛劳动还债的过程,已经泪流满面了。看到自己不再美丽的容貌,长满老茧的双手,这一切的一切换来的却是一条假的项链,从此她一蹶不振,忧郁成疾。当她的丈夫知道后,只是轻声的叹了一口气,这不能怪他的妻子,然后对玛蒂尔德说:你想想,这十年我们是怎样过来的,什么苦没吃过,虽然项链是假的,但是她却给了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我想,你慢慢会明白的。玛蒂尔德听后,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她为了得到别人的艳羡,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借了那挂假的钻石项链,的确,当年那个舞会上,她多么美丽,多么使人倾倒,但是舞会之后,她的生活是那样的不堪,这也许是她借了假项链去满足虚荣心的后果,这么大的代价她负不起。
她有人生理想,她的理想是可以凭借勤劳和努力获得的。这天,当她丈夫回来,看到玛蒂尔德做家务,人也精神了很多,她告诉丈夫自己想通了。从此,玛蒂尔德不再整天忧郁,她想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自己的理想,她勤奋、努力的和丈夫一起打拼,几年后,玛蒂尔德和她的丈夫穿着华丽的去参加舞会,因为他们富有了,几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我想,玛蒂尔德是舞会上最美丽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