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链的续写 6
当玛蒂尔德得知为之付出十年艰辛的项链是鹰品,玛蒂尔德一下子晕了过去。当她醒来时,发现自己在医院里。几天来,她没有说一句话,饭几乎不吃。
等她出院时,也不去工作了,只是整日在街上晃。十年来的辛苦劳作,足以让一个窈窕女子变成一个粗壮的妇女。但现在的她,像失去一切的女人。她的丈夫得知这个消息后,得了重病。庞大的医疗费用使整个家庭难以支撑。而她却流浪街头,不闻不问。
日子久后,她披头散发,成了一个无赖。人们几乎不认识她了。丈夫死后,他她开始随意夺取他人的东西。自己十年的劳作经历,使她变得粗壮而有力,如果他人不给,她就疯了似的狂打,狂闹。
对于一个生活失衡的人来说,生活是无序的。更不用说什么交通规则了,随意乱穿马路,那些黄包车夫们都要给她让道。如果不让,准摊上麻烦。这使她在人群中积累了一些“威望”,谁见了她,准都闪到一边去,而她也越发猖狂。
那天,华灯初上,在当年玛蒂尔德参加舞会的街角,一辆豪华小汽车疾驶过来……这次,没有人给她让路,玛蒂尔德再也没有醒来。
玛蒂尔德死了,人们却经常提起她来,她的经历流传了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