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假的!哦,我的天啊!"玛蒂尔德简直快要晕倒了。
珍妮上前一把扶住玛蒂尔德,"你为什么不把真相告诉我呢?唉!我可怜的玛蒂尔德!"
突然,玛蒂尔德仿佛清醒了一般。双手紧紧扼住珍妮的脖子,"你这个骗子,居然骗了我四万法郎,要知道,那可是四万法郎啊!"玛蒂尔德手上的青筋渐渐凸现了出来,十年的艰苦生活使她从一个美丽动人的姑娘变成了饱受艰苦的老太婆,头上出现了皱纹,鬓边出现了白发,本来那白皙的双手也变得粗糙有力,珍妮感到自己快要窒息了,几乎是嘶哑着嗓子说道:"玛蒂尔德,别激动!那四万法郎我赔给你,如果你觉得不够的话,我。我再赔你五千法郎就是了。
说完这些,珍妮感到扼着自己的双手渐渐松了,玛蒂尔德摊开她那粗糙的大手,厉声催促道:"快拿钱来!"玛蒂尔德再也不是十年前的那个玛蒂尔德了,十年的艰辛已经使她变成了一个市侩的市俗小人。就如同街边的乞丐一样,不过,她是义正辞严的伸手要钱。
当珍妮战战兢兢地把四万五千法郎交到玛蒂尔德手里时,珍妮心里明白:她们之间的友谊算是结束了!可因为什么,她说不清。
玛蒂尔德有了钱,自然也不再过那种苦日子了。她买了房子,雇了仆人、厨子、珠宝、衣服,开始过起她渴望中的高雅和奢华的生活,每天吃粉红色的鲈鱼和松鸡翅膀,与贵妇人们聊天,每晚去参加盛大的舞会。
过了些日子,玛蒂尔德更嫌她那可怜的丈夫配不上她,将他赶了出去。玛蒂尔德变了!她已经彻底成为钱的奴隶。
可是,这样的好日子并不长久,过度的挥霍使她坐吃山空,很快又论为乞丐;仆人们一个个离她而去,贵妇人们也再不愿与她闲聊,就 连她新认识的男朋友也抛弃了她。虽然,她丈夫愿意帮助她,可是,玛蒂尔德拒绝了。
巨大的生活反差打击了玛蒂尔德,终于,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玛蒂尔德死在了她的豪宅里。
两个月后,几个好心人将玛蒂尔德葬在了城外的乱石冈上。她的尸体被发现时,已经臭不可闻。但她的坟上,每天都有一束新鲜的百合花,那是玛蒂尔德那痴情的丈夫每天送给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