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来思节夫人感动极了,抓住她的双手,说“唉!我可怜的马蒂尔德,可是我的那一挂是假的,至多值五百法郎!
你,你却还给了我一挂真的钻石项链,我简直不敢想像我那一挂愚蠢的假项链竟害你沦落到这种境地!”“什么,假项链?可是它是多么光彩夺目啊?”
马蒂尔德简直不感相信自己的耳朵,后退了几步,身子撞到了身后的大槐树上,她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她感觉自己仿佛一下子失去了重心。“亲爱的马蒂尔德,我真的不知道我该如何做才能偿还我那挂项链害你吃了十年的苦,我真的不知道改怎么办,我……”
弗来思节夫人脸上隐隐透着点张慌说:“亲爱的马蒂尔德,我决定把项链还给你,我那挂丢了的项链只能作为对你的补偿,我知道这还远远不够,但是,如果以后你需要帮助,你就尽可能给我提出来,我会尽力帮助你的。”弗来思节夫人向前走了两步,握住了马蒂尔德那双早已不在粉嫩的红而显得粗糙红肿的双手说:“对不起,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该怎么说了,但是亲爱马蒂尔德我真的觉得很抱歉,今天晚上能不能来我家我要把项链还给你。”马蒂尔德不知该说什么,只是生硬的点了点头。
暮色将整个小城刷上了一种忧郁的黑色,马蒂尔德从弗来思节夫人家出来后,出门相送的弗来思节夫人正在给马蒂尔德挥手告别。马蒂尔德手里拿着那挂她用十年青春,十年辛勤劳作换来的项链,暮色中马蒂尔德似乎在得意的笑。回到那间她居住的小阁楼里,马蒂尔德打开了首饰盒子,那挂项链依旧光彩夺目,岁月没有在它身上留下一丝痕迹。
马蒂尔德长舒一口气,她感觉身子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她已经好久没这种感觉了。“咚咚咚”一阵敲门声传入到了马蒂尔德的耳朵里。
她知道是丈夫敲门是声音,她起身为丈夫开了门,并把这一切都告诉了丈夫,她本以为丈夫会愤怒,会难过,没想到丈夫却满眼惊喜地望着马蒂尔德,说:“亲爱的,这挂项链确实让我们倾家荡产,让我们为了债务整天劳动,但是我们凭借自己的劳动却创造了奇迹,十年,十年我们就赚了三万六千多法郎,也许以前对于我们来说就算有二十年我们也赚不了,我们以前十年可以,现在我们仍可以,我们只要像现在这样工作一年我们就可以买回我们原来的的房子了。”
“好,对了,我不打算把项链卖出去,我要把它珍藏起来。”马蒂尔德带着微笑回答了丈夫,小屋子里暖暖灯光照在了路瓦栽夫妇的脸上。就这样,他们还是拼命的劳动,马蒂尔德还是像以前那样干着那些十年前她几乎没有碰过的活,路瓦栽也还是像以前一样抄着书稿,忙到深夜。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一年时间里他们夫妇两挣到了他们足以买回原来房子的钱,他们把原来的房子买了回来。
他们又住进了他们不华丽但是温暖的房子里,马蒂尔德又恢复了原来的装扮,她不在像从前那样向往豪华的房子,精美衣服,以及那些她原来喜欢的一切,她喜欢她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爱她的丈夫,那个她以前生活的房子,还有那记载着她永生不能忘却的十年记忆的钻石项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