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动背景
艺术教育是一种健康积极的情感教育,它对人的情感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幼儿来说,艺术教育是一种情感交流的方式,必须以优秀作品的美和情去感染、熏陶幼儿,而憨厚、滑稽的唐老鸭,是孩子们最喜爱的卡通形象之一,通过帮助唐老鸭减肥这一生活化、游戏化的情节能够让幼儿从生活经验和思维形式上引起共鸣。
教师以自己夸张、丰富的表情和情绪去感染幼儿,充分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激发幼儿乐于表现和帮助他人的情感。在创编韵律操的过程中,教师鼓励幼儿大胆地运用绘画、语言、表演等形式把自己对作品的理解与感受表现出来,并对幼儿的创造性表现给予及时的支持与发扬,发展幼儿的创造性体验、审美体验。教师为孩子们积极创设情境,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陶冶作用,像和风细雨的滋润,让每一个孩子都积极地投入到亲自然、亲社会、完善自我的活动中去。充分体验到愉悦的情绪,感受到心灵的舒畅,真正使艺术教育成为心灵的体操,让幼儿在感受乐曲的过程中体验创编的快乐,提高幼儿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