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我和妈妈坐公交车去上课,站台上挤满了人,我们在人群中等待着5路车的到来。
盼星星盼月亮,5路车终于姗姗来迟了。站台上的簇拥着,争先恐后地往车上挤。我都被拥挤的人群挤得前心贴后背。好不容易,才上了车。
车上已经没有空位了,中间的空隙都站满了。我左手拎着书袋,右手艰难地抓着头顶上的扶手。座位上的人一个个低着头,有的在玩手机,有的在听音乐,有的在看新闻……
一副与我无关的漠然。
我东张西望,期待着有谁能好心地让个位置给我。可是,没有人注意到瘦小的我。我沮丧地撇撇嘴,不再期望有“奇迹”出现。但—
“小朋友,你过来坐吧!”我一回头,一位挽着小髻,戴着黑框眼镜的阿姨笑眯眯地朝我招手。她站起身,双手护着座位,我不敢相信地盯着阿姨,她继续向我招手,我走过去,连声谢谢。她抿嘴一笑,朝我摆摆手,欠身让到一边。我感动地冲她一笑,刹那间,我觉得这个阿姨好高大好漂亮啊!
“下一站:小石桥站。”车门开了,下去了一批人,又上来了一拨人。一位佝偻的老奶奶拄着拐杖,颤巍巍地上了车。她目光搜寻着,又失望地挪动脚步,试图往车门旁的柱子那儿靠*。
“老奶奶,您过来坐吧!”我站起身,走过去搀扶她。老奶奶感激地看着我:“你坐吧!”我不由分说地搀扶着她,走到座位旁,“您这么大年纪,腿脚又不方便,还是应该您坐,再说,我们小孩子站着才长个儿啊!”老奶奶被我说得乐呵呵的,她笑着拍拍我:“这孩子可真会说话,真懂事啊!”满车的人赞许的目光都投向我,我被看得有些不好意思了。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其实,雷锋就在你我身边,雷锋精神就在点滴之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在大凉山区,有一位汉族小女孩和一位苗族老奶奶,她们是相互照顾的好邻居。汉族小女孩是一位特别爱帮助别人的人。
有一次,小女孩走进苗族老奶奶的家里,看到了一堆衣服乱七八糟的摆在地上。于是这位汉族小女孩决定帮这位苗族老奶奶洗衣服。
她悄悄地走进苗族老奶奶的卧室,看到苗族老奶奶正在睡觉,便悄悄地将衣服抱了出来。她拿着刷子和那一堆衣服,还有一床沉甸甸的大床单,这些东西可真重呀!她一个人慢慢地把这些东西搬到溪边,然后用刷子在上面洗刷起来,那“唰唰”的声音像一首轻快的洗衣曲。
小姑娘感觉沾湿水的床单更加沉了,额头上满是汗水,她心里默默地想到:我一个年轻人,洗起来都这么费力,何况老奶奶是位上了年纪的老人,以后我可要经常来为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啊!
不知过了多久,小姑娘终于洗完了衣服和床单,她收拾好东西,一起拎回了老奶奶的家。老奶奶已经醒来,看到小姑娘居然帮她把衣服和床单都洗了,顿时,激动地热泪盈眶,老奶奶俯下身贴着小姑娘的脸,连声说道:“谢谢你,谢谢你,你真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啊!”小姑娘听到后有些害羞,脸红扑扑的,手还在裙子上擦着水,两腿紧倚着墙,呆在原地不知所措,她被老奶奶夸得可不好意思了。
一件件干净整洁的衣服在衣杆上挂着,看着这些衣服,小姑娘心里美美的,原来帮助别人,自己也可以收获快乐啊!
小姑娘用自己的勤劳,收获了别人的赞赏,自己也感觉无比开心,真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2月21日,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我来到了三乐亭当起了义工。
“这一定非常累!”我不情愿地迈出了脚步,朝着三乐亭的方向挪动。到了三乐亭,我系上围裙,便开工了。我的任务是给清洁工叔叔阿姨送馒头和绿豆汤,给过路的叔叔阿姨送茶水。
渐渐的,围拢来的清洁工越来越多了。我赶紧把馒头和绿豆汤端给他们,他们也连连朝我点头道谢,露出感激的笑容。我望着他们的笑容,厌倦感竟消失了,内心也涌起了一股力量。这时,一位骑自行车的叔叔朝这边来了。看到他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样子,我急忙递上了茶水。他接过了茶水,仿佛感受到了我送去的温暖,本来紧锁的眉头舒展了,脸上也露出了花儿般的笑容。
我端茶送水,辛苦地忙前忙后,天气虽然不热,但是我的额前已冒出了一层细细的汗珠,手也有些发酸了。可每当我想休息时,脑海里总会浮现出叔叔阿姨们感激地笑容,耳朵里也仿佛传来了那句句亲切的感谢声。此时,我的脑海里浮现了三个字“继续干!”
不知不觉,晚霞已映红了半边天。现在的三乐亭,是那样的宁静而美丽。我们端起的是茶,传递给别人的却是温暖和快乐,一想到这,我的心中就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愉悦。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如果我们都学会无私的奉献,给予的越来越多,而索取越来越少,那我们的社会必将因这些人和这些事,而变得更加美好、幸福!
当一只手为紫罗兰擦去上面的露珠时,它却将香味留在了那只手上。这就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一个精神病人闯进了一位医生家里,开枪射杀了他三个正值花样年华的女儿,他却仍然为那精神病人治好了病。因此他也获得了“无私的名医”这个称号。这也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慷慨大方对我们来说并不困难,却也不容易。关键的是,心灵是如何的选择。当一个人选择了吝啬与贪婪,那么他将在孤独中度过余生;而一个人选择了慷慨与大方的话,那么,它能将阳光洒向大地。
当我们的心灵为自己选择了慷慨与大方的时候,我们便获得了应有的自由,因此我们已经放下了贪婪的包袱,无论面对朋友还是敌人,我们都能够赠以甜美的微笑。佛道中常讲究缘分,在众生当中,两个人能够相遇相识,那便是缘分。当他们因为吝啬而相识,不可否认的是,在你们的心里已经牢记住了对方的名字,那倒不如放下贪婪,慷慨地接纳对方。或许,你因此可以多一个可以谈心的朋友。每一个人都需要朋友,多一份宽恕,多一份慷慨,便能令我们多一个朋友。
美国前总统林肯幼年曾在一家杂货店打工。一次因为顾客的钱被前一位顾客取走,顾客和林肯发生争执。杂货店的老板为此开除了林肯,老板说:“我必须开除你,因为你令顾客对我们店的服务不满意,那么我们将失去许多生意,我们应当学会宽恕顾客的错误,对顾客慷慨,顾客就是我们的上帝。”在许多年后,林肯当上了总统。做了总统后的林肯说:“我应该感谢杂货店的老板,是他让我明白慷慨是多么重要。”
学会送人玫瑰,就是学会善待自己。吝啬只能永远让我们的心灵生活在孤独之中,而慷慨,却能让我们的心灵获得自由,获得友情。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下课了,同学们像一群快乐的小鸟飞奔出教室,只有几人坐在教室看书、做作业。崔永康正在埋头做一道语文题。突然,他手中的笔停了下来,原来“拦路虎”出现了,崔永康紧皱着眉,一会儿搔搔头皮,一会儿用手托着下巴,绞劲脑汁地想,可怎么也想不出来,他急地脸涨得像一个红透了的苹果。过来很长时间,崔永康还是想不出来。
“崔永康,别灰心,让我来帮你吧!”我发现了崔永康遇到了困难,便自告奋勇地来帮他。我仔细地讲给崔永康听,可崔永康还是有些不明白,于是,我又仔仔细细的给崔永康讲一遍,崔永康终于恍然大悟,知道怎么做了。
还有一次,因为王宇鹏美术书没有带,所以心里很着急,坐在座位上坐立不安。这时,我看出了他的心事。于是就把头凑过去问他:“王宇鹏,你怎么啦?是不是没有带书啊?”王宇鹏低着头,小声地说了一句:“恩。”“那我借你吧!”我热情地说。他疑惑地说:“那你不就没书了吗?”“没关系的啦,我和同桌可以合看一本书。”我看王宇鹏还是不肯拿,就把书硬塞进他的手里。这时,上课铃声响了。他就没把书还给我。认认真真地上完了美术课。
我感受到了帮助别人是能够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事情。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也给自己带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