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优秀续写作文范文十份(扩展
昨天在医院的休息区,看到一个清秀的小女孩,坐在妈妈身边,正在埋头苦思。妈妈告诉我,小女孩的写不下去了,问我能不能教教她。
小女孩怯生生地把本递给我看,题目是:凡卡续写。我拿过课本,略读了下有关凡卡的原文,脑海中似乎有点小时候学过这篇文章的印象。原文大概讲一个叫凡卡的小男孩,过着极其悲惨的打工生活,有天他趁老板老板娘不在,偷偷地给唯一的亲人爷爷写信,信里描述了他的生活是如何艰难和痛苦,他是多么希望爷爷能突然出现,将他带离苦海,从此过上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
实不相瞒,连我这个80后小青年,看完此文也不禁为小凡卡的悲惨遭遇感到不忍和心酸。可想而知,小凡卡的遭遇能给现代生活在温室里的这些同龄孩子们带来怎样的震撼。
我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续写当然写小凡卡被爷爷接走后,过着如何如何幸福的生活呀!说着便看向小女孩,小女孩并没有我意料中的反应,反而是面无表情的说:老师让我们只能续写的更加悲惨,因为凡卡的信都没写地址,爷爷肯定收不到。
我闻之愕然,再细想,也是,小孩子想象力那么丰富,我想到的小女孩也肯定能想到。怪不得小女孩都写不下去了,这回该轮到我苦思冥想了。我忿然腹诽:现在的老师啊,真不善良,小凡卡的遭遇已经够让闻者伤心,听者落泪了,还要怎么悲惨……
绞尽脑汁,想了很久很久,久到为自己匮乏的想象力羞愧了好几个来回,这才怯怯地问小女孩,记不记得卖火柴的小女孩,她点点头,我说就照她的结局写,这个要多惨就有多惨。小女孩狐疑的想了想,便开始动笔了,不一会儿,小女孩的爸爸来,警惕的看了看我和妈妈一眼,带着她走了。
今天想起这事,便百度了一下,看看大家都是怎么续写凡卡的,那叫一个花样百出啊。不得不为小女孩以及她所代表的想象力被老师所荼毒和扭曲的孩子们感到悲哀不过,话说回来,我又何尝不是扮演了一回扼杀想象力的刽子手呢?真是罪莫大焉……
凡卡第二天起床后,发现已经迟到了两个小时,不由地一下子从他睡觉的地上蹦了起来:糟了,又要挨打了!
凡卡小心翼翼地走进大厅,没人!看来老板他们还没回来,我得赶紧收拾一下。扫地、拖地、擦玻璃窗、浇花、擦桌子、洗衣服,做完这一切,已经九点了,这时他的肚子已经饿得受不了了,他跑去厨房领他的早饭。
“我的早饭……”凡卡有气无力的声音传进了专管伙食的小伙子耳里。小伙子从桌柜里掏出了一片薄面包,幸灾乐祸地说:“凡卡·茹科夫,你可真‘受宠’啊,哈哈!”说着还用力的踹了凡卡一脚,可怜的凡卡为了护住那少的可怜的早饭,头磕到墙角那去了。凡卡费了很大的劲儿才从地上站起来,三两口就吃完了那片面包,然后又有气无力地走出了厨房,那一丁点面包根本填不饱他的肚子。
“凡卡·茹科夫,你干什么吃的?小明(小崽子的名字)都饿得哭了起来了。”阿里亚希涅老板那凡卡永远不想听到的声音传来,吓得凡卡连跑带跳地跑到老板面前。老板手里的棍子毫不犹豫地落在凡卡小小的身体上,“啊!老板,不要打我,不要打我,呜呜……”老板不理会凡卡的喊叫声,打完之后丢下一句话就走了:“小明下次肚子饿了,你没喂他的话,我就打断你的狗腿!” 凡卡忍着疼痛,慢慢站起来,他在心里祈祷:“上帝,你一定要让爷爷快点来接我,不然我肯定会被活活打死的。”然后就去拿奶瓶,冲奶给小崽子喝。小崽子的摇篮旁放着各种各样的玩具,凡卡一边摇摇篮,一边拿着玩具小鼓哄小崽子:“小老板乖啊,小老板快睡觉。”
一个月过后,爷爷没有来接凡卡,凡卡的希望有些动摇,但他仍默默的对自己说:“也许是路途太遥远,爷爷走得慢,他肯定会来接我的。”半年后,凡卡的希望彻底破灭了,因为他去问邮递员有没有把他那封信送到,邮递员跟他说:“像那种没写清地址,也没有贴邮票的,早就不知道丢哪儿去了。”半个月后,凡卡收到一封信,一封来自乡下的信,那信传来一个噩耗——爷爷的死讯,凡卡看了之后直接晕了过去。
小小的凡卡失去了爷爷以及爷爷给予他的精神上的鼓励,生活更加迷茫了。
第二天,凡卡茹科夫写的信被邮差送了回来,凡卡茹科夫奇怪的问。“这封信怎么没给我送出去?”“你看哈,这封信既没有邮票也没有详细地址,你上面的地址写的是乡下,俄国那么多乡下,是哪个乡下呢?”邮差耐心的解释道。“小男孩,我想知道这上面写的收件人康司坦丁玛卡里奇是你爷爷吗?我认识他耶!他是个善良、幽默、慈爱的老人家。”邮差兴奋的说道。“什么?你认识我爷爷!”凡卡茹科夫惊讶地说。邮差看到凡卡茹科夫一脸惊讶的表情,不忍心的说:“好了,看在我认识你爷爷的份上,我帮你把这封信亲自交到他老人家的手里。”凡卡茹科夫说:“好呀,好呀!”
到了乡下,回到家里,爷爷康司坦丁玛卡里奇看着已经9岁的凡卡却跟六七八岁的孩子差不多,心疼了!康司坦丁玛卡里奇对凡卡?茹科夫说:“小凡卡,你在城里当学徒的生活怎么样?”“爷爷,爷爷,您不知道我在城里当学徒的生活简直比我想象中还要苦、还要累,去到完全没有学当鞋匠的工序,那里的老板、老板娘只会叫我做家务、看小崽子、看铺子,老板、老板娘、伙计天天大吃大喝,有温暖的衣服鞋子穿,睡在舒服的床铺,而我天天早上吃一点面包,午饭又是一点稀粥,晚餐又是一点面包,穿的衣服都是破破烂烂的还没有鞋子穿,天天睡在过道里。”凡卡一边说一遍哭。
“康司坦丁玛卡里奇,过来把这里的树都锯成木材,拿到厨房去!”门外的管家说道。“凡卡,我们得去干活了,”康司坦丁玛卡里奇对凡卡说。凡卡抬起头来看着康司坦丁?玛卡里奇说。“走吧,爷爷。去干活啦。”
他们睡得很熟,不知不觉第二天的早晨即将要到来了……
过了一周,凡卡的爷爷康司坦丁玛卡里奇来接凡卡回乡下,凡卡牵着爷爷康司坦丁?玛卡里奇的手回到了乡下。
康司坦丁玛卡里奇对正在哭的凡卡说:“凡卡啊,爷爷对不起你,不应该送你去城里,让你受苦了。”
爷孙俩来到森林,康司坦丁玛卡里奇负责砍树,凡卡?茹科夫则负责捡起锯好的木柴,过了一个半小时,爷孙俩把木柴运送到厨房之后,他们两就洗洗睡了。
过了一个钟头,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搭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泥鳅在炕走来走去摇着尾巴。
凡卡正沉侵在他那甜蜜的梦中,突然他听到一声低沉而沙哑的咆吼,随即又是一阵剧烈的疼痛,他只好恋恋不舍地告别了那个令人神往的梦,慢吞吞地挣开惺松的睡眼,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张可怕的面孔--老板的脸。本来由于老板吃的都有是好东西,因此老板的模样很不错。可是,在凡卡看来老板是脸是那么狰狞,比鬼还可怕。因为今天老板的心情本来不如往天好,还有加上伙伴们,“美言”几句。所以,只见老板满脸阴云,一把揪住凡卡的衣领,狠狠地骂道:“你这臭小子,是不是活得不耐烦了”?老板指了指作台,又说:“哼,看你做的!把我的墨水全都倒翻了,你擅自用我的东西已经没打你,没骂你,当没有这一回事。现在,你还看我如何收拾你!”说着,老板把凡卡拖到院子里。凡卡忐忐不安,暗想:“哎,都怪我过于兴奋,出去寄信时,不小心撞了墨水,结果把墨水全都翻倒了。不知老板又怎样打我了”。这时,老板拿出那条早已准备好的血迹斑斑的皮带,狠狠抽拍打着凡卡,“啪”的一声,皮带无情地落在凡卡瘦弱的身体上。他卷缩着身体,一动也不动,泪水不断地往外冒。皮带的响声加上凡卡的**声交织成一首凄厉的乐曲。抽打完毕,老板又说:“今晚,你别睡过道了,就睡在院子里。睡觉时别弄脏我那珍贵的花盆”。说完,便扬长而去。
晚上,鹅毛般的雪花,从天上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莫斯科成了个银白色的世界。这时,工作了一整天的凡卡,拖着疲惫的身子,走进院子。他披着羊皮袄,疲倦加上饥饿使他倒在了冰冷的地上。他突然好奇地朝围墙的小洞向外看。圣诞节,街上变得更加繁华热闹。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在大街上徘徊。一棵棵高大而美丽的圣诞树立在街上。外面的景物,没有任何东西能使他高兴。地上那一片洁无瑕的雪,使它触景生情。他想到了家乡;想到了家乡的雪;想到了与他一起玩雪的小伙伴;想到了砍圣诞树而冻僵的爷爷…热泪像涌泉般流出来。凡卡搓搓手,叹了叹气,闭上眼睛-他多么希望能在梦中回到他热爱的家乡,回到亲爱的爷爷身旁啊!!
过了一个钟头,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爷爷,耷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摇着尾巴……
可惜,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凡卡的梦。凡卡睡了好长时间后,终于醒过来了。他揉了揉惺忪的睡眼,看了看周围的一切,才恍然大悟,知道了以上想到的,都是他的梦,都是幻想。他不禁伤心了起来。
凡卡抽噎了一下,拿脏手背揉了揉眼睛,又接着想:求上帝保佑,让这不仅仅是一场梦,还要成为现实,我要让它成真!亲爱的爷爷,您一定要来接我啊!让我摆脱可恶的老板和老板娘吧!
凡卡他满怀着希望,傻傻地等着爷爷回信。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三个月过去了……等了好长好长时间,凡卡还没有收到回信。他问伙计原因,把真实情况告诉了他,伙计蔑视地说:“切,连这些都不知道,文盲一个!告诉你吧,你没写清地址,还没贴上邮票,一定收不到信啦!”
没过多长时间,这件事被老板知道了。老板拿荆条狠狠地揍了他一顿,打的背上满是刺,满是红印。他边打边恶狠狠地骂:“好你个小兔崽子,来我这个还敢偷我东西写信,最不可饶恕的是你还和别人写信?以后你还敢吗,啊?打死你……”
从此以后,凡卡再也不敢给爷爷写信了,但是他没有放弃。他在受老板毒打的同时,在吸取着经验。他背着老板偷偷地攒钱,准备长大后远走高飞,再也不回来这个鬼地方。
时间过得很快。过了好多年后,凡卡15岁了,已经从一个天真的孩子变成一个帅气的小伙子了。他带着多年来积攒的钱,离开了鞋店,离开了莫斯科这个大城市。他在外地经营了一个小小的杂货店,还能勉强生活下去。他开了一年左右,生意较稳定后。他想:“如果爷爷还活着的话,我要把爷爷接回来住,不要再当守夜人了,我要让他安享晚年!
说走就走,他收拾好行李,连夜赶到了日发略维夫老爷家里。当他看到爷爷时,心中有一股说不出的酸涩,说:“爷爷,你还认得我吗?”康斯坦丁?玛卡里奇很茫然,摇了摇头。凡卡着急地说道:“爷爷,我是您的亲孙子,凡卡?茹科夫啊!”爷爷心中一震,接着流下了两行热泪:“好孙子,你怎么逃出来,不在鞋店那儿了?你这么多年来还好吗?我亲爱的孩子啊~”
凡卡好不容易才把爷爷接回去。才过了几天,爷孙俩就适应了那儿的生活,开始相依为命,幸幸福福的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