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给爷爷寄过信后,怀着甜蜜的梦睡着了。他幻想着黎明后,爷爷就会来接他。然而,等待这可怜、悲惨的苦命凡卡的却是无尽的黑夜。
老板和伙计们做礼拜回来了。尖眼的老板一下子发现了柜橱有被动过的痕迹。他马上打开柜子查看,发现了还残留有那只生了锈的笔尖上的墨迹。
“是啊,是啊……咦?老板,您看那小子!”另一个伙计指指歪在桌边睡着了的凡卡,然后说:“会不会是他?”
“他个小屁孩用墨干吗?”老板虽然说着,但还是狐疑的将双眼瞪在凡卡身上。那伙计蹑手蹑脚的走到凡卡身边,一下子就盯到了凡卡中指上的那一小块墨迹了。
“老板,是他,你看,墨!”
“是他,是他!”另一个伙计走到跟前也跟着符合起来。
老板向那两个伙计“嘘”了一声,亲自走过来看。
“妈的。”老板低声骂了句,眉毛都拧到一块了。
伙计们添油加醋的说:“哎呀,他竟敢用老板的东西,那还得了!”
“是呀,现在就这么偷偷摸摸,谁知道还会干出什么事呀!”
“够了”。老板大叫。
凡卡一下子被老板的声音吓醒了,但还是在幻想中喊道:“爷爷。”,他还是以为爷爷来接他了,一下子蹦了起来。
那两个伙计立马又开始了:“哦,他是再给他爷爷写信啊!哼,分明是嫌我们老板对他不好吗!”“是呀,是呀,他什么意思啊。”
老板终于爆发了。他一手揪起凡卡的头发,另一只手跟着就在凡卡的脸上来了两记耳光。老板接着又抓起凡卡的领子,大叫:“是不是你用了我的墨?你干什么了?”凡卡早已被吓得呆住了,疼痛要他的眼泪不住的流着。老板看他没有反应,气急败坏的开始手脚并用,想踢皮球似地把凡卡一脚踢到了那插满楦头的架子下。凡卡的脑袋一下子撞到了上去,那架子上的楦头呼啦啦的全掉了下来,砸在了凡卡的身上。老板更气了,随手拿起了个楦头,就朝凡卡的头上砸去。“咚”……
“把他扔到山上喂狗去!”屋里传来了老板的声音。
这次,凡卡不会再醒来了。他不会看到爷爷驾车来接他了,他不会再看见第二天美丽的朝阳了。他的灵魂已经得到了释放,魂魄脱离了他的身体,毅然飞向了天堂。
凡卡第二天起床后,发现已经迟到了两个小时,不由地一下子从他睡觉的地上蹦了起来:糟了,又要挨打了!
凡卡小心翼翼地走进大厅,没人!看来老板他们还没回来,我得赶紧收拾一下。扫地、拖地、擦玻璃窗、浇花、擦桌子、洗衣服,做完这一切,已经九点了,这时他的肚子已经饿得受不了了,他跑去厨房领他的早饭。
“我的早饭……”凡卡有气无力的声音传进了专管伙食的小伙子耳里。小伙子从桌柜里掏出了一片薄面包,幸灾乐祸地说:“凡卡·茹科夫,你可真‘受宠’啊,哈哈!”说着还用力的踹了凡卡一脚,可怜的凡卡为了护住那少的可怜的早饭,头磕到墙角那去了。凡卡费了很大的劲儿才从地上站起来,三两口就吃完了那片面包,然后又有气无力地走出了厨房,那一丁点面包根本填不饱他的肚子。
“凡卡·茹科夫,你干什么吃的?小明(小崽子的名字)都饿得哭了起来了。”阿里亚希涅老板那凡卡永远不想听到的声音传来,吓得凡卡连跑带跳地跑到老板面前。老板手里的棍子毫不犹豫地落在凡卡小小的身体上,“啊!老板,不要打我,不要打我,呜呜……”老板不理会凡卡的喊叫声,打完之后丢下一句话就走了:“小明下次肚子饿了,你没喂他的话,我就打断你的狗腿!” 凡卡忍着疼痛,慢慢站起来,他在心里祈祷:“上帝,你一定要让爷爷快点来接我,不然我肯定会被活活打死的。”然后就去拿奶瓶,冲奶给小崽子喝。小崽子的摇篮旁放着各种各样的玩具,凡卡一边摇摇篮,一边拿着玩具小鼓哄小崽子:“小老板乖啊,小老板快睡觉。”
一个月过后,爷爷没有来接凡卡,凡卡的希望有些动摇,但他仍默默的对自己说:“也许是路途太遥远,爷爷走得慢,他肯定会来接我的。”半年后,凡卡的希望彻底破灭了,因为他去问邮递员有没有把他那封信送到,邮递员跟他说:“像那种没写清地址,也没有贴邮票的,早就不知道丢哪儿去了。”半个月后,凡卡收到一封信,一封来自乡下的信,那信传来一个噩耗——爷爷的死讯,凡卡看了之后直接晕了过去。
小小的凡卡失去了爷爷以及爷爷给予他的精神上的鼓励,生活更加迷茫了。
小凡卡寄出了信,回来后做着甜美的梦。
忽然他感到头发被人揪得很痛,随后便听见老板如狮吼般的咆哮声;你昨天拿墨水干什么去了?啊,你倒是说话啊!然后便抽出皮带狠狠地打了小凡卡一顿。不仅这样,伙计也嘲笑他:你小子胆儿真大,敢用老板的,恐怕你明天就要去极乐世界了!小凡卡欲哭无泪,他知道,以后这样的日子还有很多很多
这时,一个不怀好意的伙计过来对凡卡说:你的信!凡卡非常欢喜,过去就要拿信,可伙计又对凡卡说:你去打酒我就把信给你。凡卡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冲昏了头脑,没有多想,便去打酒了。
路上,他碰见了狠毒的老板娘,老边娘二话没说,上去就给了小凡卡两脚,酒瓶摔碎了,老板娘尖尖的鞋跟和酒瓶的碎片扎的凡卡死去活来,小凡卡忍住眼泪又去打了酒,回了伙计那,伙计把那封信丢给了他,就像丢垃圾一样。伙计拿起酒,笑得如同恶魔一般。
小凡卡撕开信封,里面空空如也,他又被伙计捉弄了。小凡卡又忍住了眼泪,他明白,这样的岁月还有很长很长
这天晚上,又是那可恶的哭声,小凡卡别想睡了。他摇着摇篮里可爱天真的婴儿,想:他长大后会变成像他爸爸妈妈一样的行尸走肉吗?会变成那样一个空虚的壳子吗?没一会,凡卡睡着了。还没醒过味来的凡卡感到身上火辣辣地疼,睁开眼睛,看到的又是那狰狞的面孔。
凡卡再也受不住了,今天晚上,他要逃离这!
他翻过高墙,赤着脚走在冰冷的雪上,他不知道,在他身后,已经留下了一串血色的脚印。
终于,他再也走不动,再也爬不动了,他感到身边的雪如同暖和的床,如同爷爷温暖的怀抱,小凡卡感到了从没有的舒服,
第二天,人们发现了冻死的小凡卡,又是一个悲惨的小生命啊!
在那个时代,有多少过早凋谢的花朵啊,那个时代,是穷人的地狱,是富人的天堂!那时的世界,是个没有王法,没有自由的悲惨世界!
……“该死的臭小子,叫你看家,你还在这里睡觉!”老板的怒吼惊醒了凡卡的美梦,“你这个小兔崽子,我供你吃,供你穿,你还这样!”说着,老板揪起了凡卡的耳朵,瞪圆了眼睛,“你……你是不是又皮痒了,找打。”说完,老板一个巴掌落下来,“啪”的一声打在了凡卡的右脸颊上,凡卡的右脸上立刻印出一个巴掌印,凡卡强忍着钻心的疼痛,努力使自己的眼泪不掉下来。
老板身后的伙计们对凡卡指指点点,还时不时嘲笑他。
“活该,谁叫他偷懒的,让他尝尝裤头。”伙计们说着,“哼”的一声走了,老板也打累了,扔下凡卡,边走还气愤地咒骂着:“臭小子,我养你你还不干活,还睡觉!晚上不让你睡觉……”凡卡听了老板的话,他再也忍不住自己的眼泪,“哗”的一声,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流了下来。凡卡用袖子擦了一下眼睛,“等会儿还要干活呢!不亏了,不然又要被老板打了。今天是圣诞节,可能会有很多活要干呢!”凡卡自言自语,随后又站起来走出了过道。
来到大厅,大厅被老板娘布置得很是漂亮,圣诞树下有许多礼物,他们的小崽子在哪儿拆礼物,乐呵呵地笑着。老板转身看到了凡卡,呵斥道:“臭东西,你还不去干活。”凡卡走到老板身边,“你,走到梯子上去那东西,快一点,要不然,我剥了你的皮!”说完,老板自己忙去了。凡卡走到梯子上面,抬头望着又高又危险的梯子,往后退了一步,“不行,要上去,不然老板会打我的!”凡卡鼓起勇气,小心翼翼地爬上了梯子,他每一步都走得非常小心。爬到一半时,他往下看了一眼,好高!凡卡深吸一口气,继续往上爬。可不小心踩空一阶,脚一滑,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全身骨头好像都要散架了一样,一点力气也没有了。老板闻声赶来,看到地上的凡卡,指着他的鼻子骂:“养你这个小鬼有什么用,那个东西都不会,摔下来,摔死好了。”凡卡听后,咬着牙要爬起来,可不行,他整个人躺在地上,凡卡感到自己要死了,也许死了更好,死了可以解脱了。他下意识地闭上了眼镜,心里暗暗想:我真的要死了,爷爷,带我回家吧!……凡卡的眼皮慢慢得合上了,他看到了爷爷,看到了爷爷笑着向他走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