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凡卡揉揉眼,挣扎着从梦中醒过来。
他惊讶地发现,有个十六七岁的青年小伙子在与老板和老板娘说些什么。说着说着老板还笑嘻嘻地从小伙子手里收了一沓钱。(小学生作文 )凡卡坐了起来,仔细端详着那位青年。那个小伙子一副邮差的模样,但从他的穿戴和那匹浑身洁白的白马来看,他应该是比较有钱的了。老板笑眯眯地走了过来,抚摸了一下凡卡的小脑袋,关切地问了一句:“还冷吗?”凡卡纳闷极了,他走进一看,原来是他的表哥菲吉卡。他已经是个大老爷了,经营着好几个羊毛衣服店。他现在扮作邮差来考察市场,当他看到这封没贴邮票的死信时,便知道了凡卡的悲惨处境,于是便来用那匹英俊的白马接他回乡下。
凡卡见到了他的爷爷。他大叫着,哭着扑到了爷爷怀里。慈祥的爷爷爱抚地摸着他的头,摩挲着。爷爷当时最担心的是生计问题,但是他有了这样一位有出息的外甥。他现在生活在菲吉卡家里。凡卡和爷爷准备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
此时,天空中出现几声惊雷!是下雷雨了吗?不对!凡卡的头剧烈地痛了起来。他抱着头在地上痛苦地翻滚着。只见一个楦头正在狠狠地往他头上砸,面前正是那个凶神恶煞的老板。老板把楦头往他头上一丢,说:“沙皇来街上了,我先去看看。你给我赶快干活,不然回来够你受的!”便半跑着去了街上。小凡卡拍了拍身上的土,晃晃悠悠地朝街上走去。街上的人们欢呼着,街旁的人一个个都半跪着,向沙皇致敬。凡卡没有注意这些,他真正感兴趣的是沙皇坐着的洁白的白马。他做梦都常常想起它来,完全地沉浸在对那匹白马的喜爱之中。你看那白马,白白的长须,纯净的眼神,不得不让他心醉。但是他所心爱的马早已走远了,而他的头被一把抓住,揪到老板家后院去了。凡卡被绑在树上,被老板用皮带狠狠地抽了一顿,疼得他龇牙咧嘴,但又动弹不得……
是他又回忆起以前的痛苦生活了吗?这里分明就是菲吉卡家啊。他正在温暖的大床上,旁边睡着他的爷爷。他爬起来,找寻着菲吉卡的那匹白马。他找到马厩,轻轻地抚摸着那匹白马。他抚摸着那匹马,心中无比地满足……他不知道是他现在正在做梦,还是刚才那会儿在发烧。他宁可相信他刚才那会儿是他劳累过度的幻觉——至少他爷爷是这么说的。
他觉得浑身剧痛,可能又发烧了。于是他便又回到床上去。可是,面前并不是那张舒适的大床,而是一根把它绑在树上的绳子。他用尽全力挣脱开它,忍着疼痛继续干活。现在他全心全意地相信,这些全都只是发烧时的幻觉。
两天后,沙皇又来到了街上。老板对凡卡的工作进行了一顿鸡蛋里挑骨头后,便出去看望沙皇了。凡卡自然忘不了沙皇坐着的那匹马,他觉得看看那匹马就是挨顿海打也值得。他跑到街上,痴痴地望着那匹温驯的马。他突然有了一种冲动——他一定要不顾一切地拿到那匹马上的任何东西,就是一根毛也值得。他知道有这样一匹马只有富人才有资格,但是他就是着迷啊!当一个男儿热血沸腾时,就是再难的事也会去做,就是再困难的任务也会挑战,就是再不符合逻辑的想法也会去实践。只要下定了决心,有什么难做到呢?
小凡卡回到老板家。他刚踏进门,脸上就重重地挨了一巴掌。他刚反应过来,又挨了一拳。老板咬牙切齿地说:“你这混蛋小子!竟然偷吃我的鱼!你不想活了是吧?”边说还边在狠狠地揍它。凡卡纳闷了:我没有偷吃鱼啊?为什么打我呢?原来,凡卡十分聪明,交给他的任务,他都能完成得非常好。伙计们深深地感到了威胁。它们那满怀嫉妒的心酝酿着一个邪恶地计划。凡卡第二次看马时,他们就对老板一个劲儿说凡卡的坏话,弄得老板怒不可遏。可怜的小凡卡!他被老板揪住一顿毒打,弄得鲜血直流。伙计们在旁边偷偷地看着、窃笑着……
他疼得晕了过去。面前站着他的爷爷,他摸了摸凡卡的脑袋,让凡卡再躺在床上。凡卡一心想着白马,他忍着浑身的剧痛,又来到了马厩前找马。马温顺地低下脑袋,任由着凡卡抚摸。凡卡的小手在马身上摩挲着,心中充满着说不出的满足……他享受着这美好的感受,直到他疼得无法动弹。他不得不在白马边的草地上躺着,带着美好的希望睡熟了……
他睁开眼睛,看到的不是菲吉卡豪华的庄园,而是那条冷冷清清的小街。天上飘着雪,凡卡觉得更冷了。他看见雪地上一条清晰的血带从老板家后门飘来。他爬起来,雪地上出现了一个深深地印子,估计应该在这儿躺了一个小时了。街上又出现了一片欢呼声,沙皇又骑着那匹白马走到人群中间了。他已无力再爬起来,只能在那儿虔诚地祈祷着那匹马能逛到这里来。他必须得凭着这仅存的这最后一点儿力气来完成这最大的心愿。沙皇骑着那匹白马来到凡卡面前了。他的卫士们都巴不得凡卡赶快死,沙皇是绝对不能丢这面子的!沙皇和马都在用轻蔑和鄙视的眼光看着凡卡,他没有回应,立刻在马肚子下从那马身上拔下一撮毛,细细地抚摸。马立刻就跳了起来,踏在凡卡的身上。凡卡痛得不行,卫士们又踢了他几脚,感到十分的难受。但他的愿望得到了满足,终于完成了最大的心愿。他只想着现在正在做梦,马上就回到了菲吉卡家,但他现在怎么没回去呢?卫士们和老板打得越来越狠,凡卡紧紧护着那撮毛,轻轻地**着:“爷爷,爷爷……”他的眼前一一划过爷爷、菲吉卡和那匹白马的容貌,那蓝色的眼睛渐渐失去了光泽……
他死了,死在了他那最心爱的白马下。他那最后的心愿终于达成了,他已永远地幸福地生活在了菲吉卡庄园的梦中……
凡卡写完信后,做着他的春秋美梦:期待着美好的未来;希望着光明大道的延伸;幻想着幸福的生活;盼望着与爷爷的相聚;展望着重聚时的激动第二天早上,凡卡在一阵剧烈的摇晃中从那充满希望的美梦中猛醒过来,看到的又是那一张恶魔似的鬼脸,听到的又是往日那声声恶狼似的号叫,好像要把小凡卡吃了似的──老板发现了自己的东西被人动过了,吼道:小屁孩,你这个没完没了的坏家伙,你瞧瞧,你都干了些什么?
凡卡望了望老板凶神恶煞的脸,看看桌子,糟了!墨水溅得到处都是!你在这里受着天伦之乐,吃好穿好,你还干这种事,好啊,我我我非揍死你不可!老板提起瘦骨如柴的小凡卡,像提小猫似的把他拖到后院,狠狠地向凡卡身上打去凛冽的寒风怒吼着,天上电闪雷鸣,指责着那铁石心肠的老板。凡卡想着那封已经寄出去的信,想到爷爷快来接他了,似乎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妙,风哼起摇篮曲,雨点儿像个调皮的孩子从天上一蹦一跳地跃下来,顿时,风声雨声树木的摇晃声奏起了一曲幽雅的曲子可怜的小凡卡对美好的向往多么强烈啊!爷爷的笑脸,给了他生存的勇气,使他坚强地活下去最后,凡卡被老板打晕了。至于那封信,由于小凡卡没有写清楚地址,邮差没有办法投寄,而被扔到一旁了。
一天,老板店里的伙计去打酱油,正巧捡到那封信,看到信封上写着大大的几个字:康司坦丁·玛卡里奇。凡卡的乡下爷爷!一个伙计兴奋地嚷道,这回让我们抓住把柄了吧,他想逃跑!伙计们,我们可要好好地捉弄捉弄他!他们围成一团,叽里咕噜地商量开了伙计们把信交到老板手中,老板大声念起来好啊,这个坏东西,他想告状!老板气得脖子都歪了,真是个不知廉耻的家伙,好险他的阴谋没得逞,我可要好教训一下他。伙计们暗笑起来。就在凡卡轻轻地摇摇篮时,听到一个伙计对他喊到:凡卡,你爷爷来信了!凡卡欣喜若狂,飞一样地跑过去,打开一看:空的!他失望极了。正在这时,老板过来了,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哭,凡卡却不在摇摇篮,跑过去对凡卡说:旧账没算,新账又添,你等着,有你受的了。又是一顿毒打。伙计们拍着手在一旁起哄幸灾乐祸。最后,凡卡被赶到过道里,他实在没力气了,慢慢地,他闭上了眼睛,他仿佛看到爷爷了!现在,凡卡已经到了另一个世界去了,他脱离了痛苦,在黑暗中,他流下的泪水似乎是闪着光亮而无限光明的。
凡卡正做着美好的梦,突然被惊醒了,他睁开眼看见老板娘正怒气冲冲地看着他,掐着腰大骂道:“你个死孩子,居然敢用我们家的烛台,讨打是不?看我不打死你!”接着劈头盖脸地打了凡卡一顿,可怜的凡卡被老板娘打得不**样,忍受不了昏了过去。当他再次睁开眼时,天已经亮了。凡卡挣扎着起来,吃力地干了一天的活。临睡前他默默地祈祷爷爷快来接他吧,梦中他和爷爷团聚了。
在这种恐惧难熬的日子里,凡卡觉得很痛苦,他无时不刻的盼着爷爷快点来接他回家。可是已经过了两三天了,爷爷还是没有来。凡卡失魂落魄地走在大街上,这时迎面跑过来了一辆邮递车,差一点就撞到凡卡的身上了,凡卡吓得跌倒在地上。这时邮递员走过来,放声大骂道:“你个死小孩,走路不长眼睛的,撞死你都是活该的!”凡卡连忙说:“对不起!”正打算走时,邮递员突然认出了他:“哎哎哎,这封信是不是你的,连个邮票都不贴,地址都不写,能邮到都见鬼了!”邮递员当着凡卡的面,把那封信撕的粉碎丢到了他的身上。凡卡看见这封信正是他写的那封,立刻明白了,不是爷爷不想要他,而是爷爷根本没有收到那封信。
凡卡绝望了,扑倒在地上,对着苍天哭喊着:“爷爷,你什么时候能来带我走啊?”哭着哭着他恍惚看到了爷爷的身影……
“爷爷!爷爷!”在梦里,凡卡拼命地叫着爷爷,在梦里,他看见了爷爷,我微笑着,想着,再也摆脱那一种狗一样的痛苦生活了,又能回到乡下了。
就这么想着,想着……
“当!当!”门打开了,老板回来了,凡卡被惊醒了。老板看到了他在这里睡觉,就气不打一处来,直接拧着他的耳朵,把他拽到外面,拿起了楦头就敲他的脑袋。这时,老板踹了一脚,凡卡倒了下去,昏过去了。
等他醒来了,他发现自己还是幻想,终究还是那残酷的现实啊!自己是来做学徒的,却被折磨的狗都不如,他真的想死。谁会想到他寄的信根本没寄出去呀!
这一天晚上,他再也收不住了。在过道上,躺下了,却永远也起不来了。早上,阳光照在他那湿润的脸上,他显得如此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