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制作不倒翁作文(五)份(扩展
上周的手工课,老师带来一个“不倒翁”放在讲台桌上。看着那摇摇晃晃却始终不倒的“老翁”,同学们个个站起身子、踮起脚尖、伸长脖子争着看着。老师索性拿起来,在教室里转了一圈,让我们看个够,然后吊起我们的胃口,喜欢吗?想学吗?好,下节课我们一起学做“不倒翁”,请准备好材料……
好不容易等来了手工课!我首先把制作“不倒翁”的材料和工具准备齐全:一个比较圆的鸡蛋壳,剪刀,白纸,画笔、蜡烛、沙子和一把小刀。这些材料和工具都准备就绪,就可以制作不倒翁了。
听了老师的指导,我懂得了制作“不倒翁”的方法。我先用小刀在鸡蛋的顶部小心翼翼地挖了一个洞,然后把蛋清和蛋黄一点点地倒出来,再把沙慢慢地放入蛋壳里,接着点燃蜡烛,把蜡滴在沙子的上面,目的是固定沙子,使它下重上轻,不会倒,最后再拿来白纸,把它折成帽子的形状,用胶水固定在鸡蛋那个洞的位置,用画笔在帽子上画了两只圆溜溜的大眼睛,又画了一个大鼻子,还画上了一张小巧玲珑的嘴巴。一个“不倒翁”在我的手中诞生了,我仔细地端详着这个“不倒翁”,用手按了几下它的脑门,它左右摆动,那调皮的样子好像在对我说:“我不会倒的,我不会倒的……”看着看着,我心里充满着成功的喜悦。
一个普普通通的鸡蛋壳,竟可以变成有趣的“不倒翁”。在制作过程中既培养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又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
11月份是科技节,学校要求我们制作科技小作品。做什么呢?想了很久,我决定做一个不倒翁。
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准备了一个大鸡蛋、两张彩纸、一块陶泥、双面胶和剪刀等。我拿起鸡蛋,先小心地在尖尖的一头挖一个洞,洞口要能伸进一个手指,倒出里面的蛋液。然后,我把陶泥搓成圆圆的一个球,小心翼翼地放进蛋壳,用食指把泥固定在蛋壳底部。我把蛋壳往桌子一放,鸡蛋歪歪斜斜地摇晃着,有点站起来了。好神奇啊!不过鸡蛋虽然是站着的,可是老歪向右边。妈妈说:“你自己动动脑筋吧!”我想,肯定是里面的陶泥没放准位置。于是我找来一个小汤勺,慢慢伸进蛋壳中,把陶泥位置调整了一下。可这下它却歪向了左边。我又把小汤勺伸进蛋壳,把左边的泥刮了一小块出来。当我再次把蛋放在桌上时,它左晃右晃,晃了很长时间,终于停下来了。瞧,它站得多直!我和妈妈都满意地笑了。
接下来,我用彩纸裁了一个扇形,粘成一顶尖尖的帽子,又用水彩笔在蛋上画出了它的五官:大大的眼睛,圆圆的鼻子,细细的眉毛,大大的往上翘的嘴巴。又用黑纸剪了胡须粘上。这时,蛋壳就变成了一个老爷爷,一晃一晃挺着大肚子,好像在对我说:“小朋友,你好!”我忍不住开心地说:“不倒翁爷爷好!”
今天在妈妈的指导下,我成了一个不倒翁,也学会了不倒翁为什么会失败的原理。我先准备了一个大鸭蛋,彩纸,稻草,一撮鸡毛。除了东风,一切都准备好了,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了。我在鸭蛋的一端敲了一个小洞,倒出蛋黄和蛋白。然后,把蛋壳倒在餐巾纸上晾干。同时,我用彩色纸板为它做了一顶帽子—三角帽。然后,用沙子把干蛋壳填满(不够,一半就够了),让它们沉淀在底部,然后在蛋壳顶部的孔上戴上帽子。最后在白鸭蛋上画了眼睛鼻子嘴巴,还加了小胡子!就这样,不倒翁制成了。我摸了摸,它左右摇晃。我好像听到了“哈哈“笑声。为了创意,我在它背上粘了一撮鸡毛,放在它的“麻衣“在边上贴一根稻草当鱼竿,放在白纸上,配上柳宗元的一首诗:“那些山中没有鸟在飞,那些小径上看不到人的踪迹。一艘小船,一件竹制斗篷,一个老人在冰冷的江雪中垂钓。。妈妈看了看,竖起大拇指。
看着兴高采烈的不倒翁,我很不解:它为什么不倒?妈妈解释说:“这就是蛋壳里的沙子在起作用。你知道为什么沙子只能放一半吗?“我想了想说:“是不是顶部是空的,重量轻,底部有沙子的时候很重,所以不倒翁摇晃几下就被沙子压碎了,不会掉下来?““原理就是这样!“妈妈高兴地给我鼓掌。小制作,大学问,今天终于明白了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