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约莫五岁的女孩儿,身着公主般的纱裙,蕾丝层层叠叠,荷叶边总是恰到好处的点缀在肩膀或是腰间,粉嫩嫩的裙子呵,越发把女孩可人的小脸映衬的分外好看。她踏着略微稚嫩的舞步,小小的身躯不似真正的舞者那样轻快灵敏,但那清澈如水的目光,那怀中小小的猫儿,是比所有人优越的存在。怀抱中的猫儿,灵动的大眼睛一闪一闪,尖尖的猫耳不时的动动,那模样真是分外可爱。也许,是经不住来着未来的世界的诱惑吧,女孩跳下舞台,而手里的猫儿,不知何时被遗忘在了舞台上。那猫儿眼中一颗闪烁的泪滴,不由得看得人心头一痛。而在看不见的后台,小小的女孩蜷缩在角落里,嘤嘤的,在哭泣。
这便是了,童年的谢幕。
弦依高张断,声随妙指续
少女柔顺的黑发披散至腰际,秦之古朴,汉之肃穆,唐之飘逸,宋之娟丽,明之端庄聚合成这一袭华美绚丽的汉服,繁复的花纹生长攀附,使得这盛装华服愈发典雅,少女低垂着头,指尖轻抚筝弦,脸庞上微微扬起的嘴角,显示了无尽的优雅与淡然。那是成长后的女孩儿,如今已长成了大姑娘,她坐在筝前,似是被古朴的音乐带入了由琴声编制而成的梦境一般,令她心如止水,仿佛忘记了世间的忧愁与烦恼,只在这梦境中,一切都是美好的。许久,她慢慢抬起头,目光望向远方,犹豫,不舍,手指最后一次拨动琴弦。
这便是了,成长的代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干净,素雅,身着校服。头发已不复往日般长至腰际,取而代之的,是刚刚包住耳朵的短发。这便是我,女孩是我,少女亦是我,这是成长后的少女,是现在的我。我同其他同龄人一样,面临中考,身边陪伴的是无尽的试卷与书籍,我很累,但我依旧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我相信我的努力,我所做的一切的一切,都会有我应得的回报。不去在乎不复往日的长发;不去在乎不复往日的衣裙;不去在乎不复往日的欢乐与自由。终有一天,一切都会变得很好,很好。就像少女编织的美丽梦境,不会再轻易失去。
其实如果舞台,可以永不落幕,那也是极好的罢。
世界是什么?
很大很大。整个地球甚至整个宇宙。
那它是什么样子的?
它只是一个名词,林林总总……
我拥有多大的世界?有宇宙那么大么?
有!
有。不要笑。
我的世界可以有宇宙那么大,真的。它和这世界上的世界一样。有冰山,有海洋,有岛屿,有陆地,有火山,甚至有许多人。你也许认为这是我的幻想,但是我告诉你,它真的存在,在我的心里。我可以感受到它的炙热、它的冰冷,以及它所有的运动。
消失宾妮的《孤独书》中,写到很多人内心隐藏的孤独。我感受得到。正如笛安所说的,她的心中有一个岛。那是她的世界。我写不出宾妮所写出的种种悲凉的故事,我更没有郭敬明那么犀利的言辞。我的世界的一切,没有用什么奢侈品、精致的东西修饰,一切的一切,都是它自己积累而成。如地球,它是经过时光的刷洗,环境的变迁而铸成,纯粹的自然变化。
我今年14岁了。14年的充填,这个世界也有了雏形,而我最爱做的事,则是在我的世界里游览一番。那些羞死人的事,高兴得让人吐血的事,以及让我的肠子都悔青的事,现在看起来都淡了许多。时间会带走一切,仿佛一杯不断稀释的茶。味道淡了,香味却在小小的杯子里回旋,依稀可以嗅到当初的青涩。
我拥有许多东西,它们填充了我的世界。
最多的,是书。我可以半天就看完一本厚厚的书,期间像个傻子又哭又笑,回过头再看一遍,再次像个傻子又哭又笑。很傻吧。我几乎是一个月看好几本书,然后闲暇的时间又重新翻一遍。
也许我这个人天生就有一种怪病,到了图书馆就像原地复活了一样,一本一本地翻阅着。其实,我不爱出门,除非有目的的。可是我却愿意在图书馆里消耗掉一整天。
我对于外界新闻的感官很愚钝,可对于书籍却很灵敏。如某某某写了一本新书啊,某某某又创办了一个杂志啊,某某某译了一本外文新书啊,我总是最快得到消息。对于我看中的书,一定要买下来,网购,托人带,哪怕是千难万难也一定要拿到手。每年的压岁钱我总是迅速地将它消耗干净,都“投资”在书籍上了。所以,我是比较尊敬作家。
我愿意用书籍来填充我的世界。
暖暖的阳光,映照着波光粼粼的水面,躺在草地上,望着漂浮在湛蓝天空的可爱白云,深吸那一口青草味儿。四周静悄悄的,静谧,温暖。我浅浅一笑,发现,在我的世界里,一切都很美好。
不需要去担忧什么,自由的鸟儿在高空中飞翔,望着下面的万千世界:欢乐,阳光,朝气,美好的一切。那轻轻飘舞的絮花浮到了空中,虽有过折翼的惨痛,但却也克服了一些苦难,尽情在舞。与我一样,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总是会遇到那暗流石礁,在一点点的前进中,在逆境中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奋勇前进,获得了些什么。没有什么好苦恼的,因为,即使遇到了挫折,那也一定是美好的,它只会使你变得坚强,任何困难摆在我们面前,都是小菜一碟,因为在我们这个年少的世界里,一切都很美好。
阳光透过玻璃碎了一地,那泡沫般的幻影在眼前浮现。曾经以为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枯燥的,两点一线的生活,永远不变的课程,每一天过着一样的生活,腻味了,厌烦了,心中的蓝天被乌云遮蔽了,渴望着有一缕阳光照射进来,那是希望,却不知道,我的一思一念都在创造着我的未来,生活是永远不会停滞的,每一个时刻都是新生的,新鲜的。微风吹走了那片心灵的乌云,霎那,阳光满天,暖了我的心,我欣喜的发现,在我的世界里,一切都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