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爸爸为了让我体验农村生活,决定送我到老家亲戚那里住几天,激起我许多联想。
那天,我和爸爸借着星光和晨露,踏上了去农村的路。坐了*1个小时的车,黑色点缀着银色繁星的幕布已被拉下,取而代之[注: 指夺取别人的地位而由自己代替。现也指以某一事物代替另一事物。]的是初升的太阳与山峰下的旗云。
7点10左右,我们乘车来到了家乡楠木源。下车后,爸爸家的那棵大松树和树下的黑瓦房好像就在咫尺。
走了一会的山路,心情非常爽悦,脸上的热汗,早已被山区中微微的雾气拂去了,心中的惆怅、烦恼与城市的喧闹都被绿油油的群山,清灵灵的溪水洗去。
在路上,由于口渴,便喝了一盏山泉水,冰凉甘冽的泉水,浇灌着**渴的心田。就是这甘冽清甜水,养育了我的父亲,养育了生长在这里一代又一代的瑶家人。
来到老家,父亲感慨万千[注: 因外界事物变化很大而引起许多感想、感触。松树、老屋、青山、绿水和屋后山上红灿灿的杜鹃花,构成一幅美丽的初夏风景画。
由于我们迁进了城市,爸爸的老屋由村里的叔叔居住。他们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一起吃了我以前从未品尝到的早饭。
吃过饭,我急不可待的往屋前的山上赶,林中开着又红又艳的野花,蜜蜂、蝴蝶,还有透翅的飞蛾。小小的土炕中住着无数的蚂蚁。凑上去一看,嗬!好忙活!小小的蚂蚁社会,慢悠悠的,但每只分工明确;从山中流下的泉水,哗哗的响,清澈的水从竹林中流过,滋润了每一棵青翠的竹子以及小巧玲珑[注: 小巧:小而灵巧;玲珑:精巧细致。形容东西小而精致。]的竹笋,捧一捧溪水泼在脸上,又红又热的脸颊清爽极了。
我继续往山上走,几根石柱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园”,石柱后面还有一个山洞,山洞很浅,只有四、五十米深,洞中有一条从洞顶流下的。
今年过年,我和爸爸妈妈去爸爸老家大竹村过年。路上我远远地就看到成片农田、茂密的青松翠竹和成群老式瓦房,迎着阵阵微风,闻着沁人心肺的伴有泥土香味的空气,远离了城市里的PM2.5,我心情格外舒畅,开始有趣的农村生活。
清晨,天还蒙蒙亮,公鸡就“喔喔喔、喔喔喔”地把我们从睡梦中叫醒。不过没有关系,反正我也不喜欢睡懒觉,便早早地起床,吃了这里特产――油杞和土鸡蛋当早餐,便迫不及待地要爸爸带我去奶奶菜地里收集今天食材。我们走在田埂上,看到一块块琳琅满目的菜地,我急猴猴地想摘,一到奶奶菜地,我就先去拨胡萝卜。有的胡萝卜弯弯曲曲像人参;有的2个连在一起像连体婴儿;还有很多奇形怪状的胡萝卜。接着,我们转移阵地要去挖山药,来到一陇陇小土丘,上面插着竹竿搭着三脚架,爬满藤叶。爸爸告诉我山药就长在这些小土丘里面,那些看过去像“野草”的就是山药的叶子。刚开始我们以为挖山药很简单的,拿着小锄头把土挖开就可以了,结果把山药给砍断了。于是我们改变策略,先把四周的泥土挖掉,隐约看到山药了,然后再小心翼翼用手把泥土掰开,整颗山药就可以出土了。
下午,我们吃过午饭后,又马不停蹄地去叔叔动物农场,那里主要有猪、鸡、狗和鱼,今年还增加了新成员――鹅。我问为什么要养鹅,要杀了吃吗。叔叔说,这里经常有黄鼠狼和老鼠,他们会吃鸡,但他们听到鹅的叫声就不敢来,原来鹅是鸡的“守护神”啊。我们下午主要任务是捕鱼。爸爸换上专业的衣服 ,带上渔网,走到鱼塘里面。叔叔在岸上拿着杆子把鱼赶到一个角落,爸爸往那里一撒网,捞上来了十几条鱼,我们在岸上欢呼雀跃。不过我们就挑了一条最大的鱼,其他的继续放养。
晚上,我们吃着没有农药和激素的绿色食品,健康又美味。饱餐后我们到外面看星星。哇,满天繁星,个个闪闪发光,多得我都分不清北斗七星了。农村的夜晚是如此静谧和美丽,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季节。这个季节不仅果实丰满美味,而且到处都是金黄色的一片。今天,我和爸爸特意到姥姥家体验乡村的秋天。
姥姥家的水果、蔬菜和农作物品种繁多,个个都结了丰富果实。在辛苦劳作的情况下,姥姥依然开心的合不拢嘴。因为今年农作物价格较高的是玉米,而在这么多收获的农作物中,玉米收成最好。我一看,还真是!田地里长满了玉米“树”,玉米“树”上结着果实丰满的大玉米。远远望去一片金黄,玉米和处处生机勃勃的秋天交融在一起,显得个个都容光焕发。
为了帮助高兴地姥姥,我和爸爸还一起体验了一回掰玉米嘞!可是姥姥不要带皮的整棒,这可难住我和爸爸。忽然,我想到了掰玉米的正确方法。你别看它简单,实际操作难着呢!
首先拿住成熟的玉米,然后撕去玉米棒的外皮,其次将玉米从中间掰成两段,最后再用力的直接掰下来。哎,真难啊!
晚上,我喝着可口香甜的玉米粥,不禁想到了李绅的一句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一定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自打我出生起,就和爸爸、妈妈、姥姥生活在一起,一家人一起吃饭,一起出去旅游,从未分开过。第一次和姥姥出远门,而且身边还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心里异常兴奋。
临出门的时候,妈妈还在唠唠叨叨地说个不停,什么少吃点啦,什么注意安全啦,什么听姥姥的话啦,噼哩啪啦说了一大堆,而我的心早就飞走了,一句话也听不进去,我不耐烦地摆摆手说了声:“老妈再见。”便头也不回地和姥姥走出门去。坐上汽车,望着窗外的风景,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终于逃出了老妈的魔爪,终于不用再听老妈的唠叨了,真是好极了。
酸:到了农村,这里每样东西对我来说都是新奇的,玩玩这个,玩玩那个,时间一晃就到了晚上,等大家都散去的时候,隔壁屋里传来姥姥和大舅姥爷一家聊天的声音,而屋里只剩下我自己,一切的新鲜感都没了,我的心里突然酸酸的,鼻子也酸酸的,不是滋味,我知道我是想妈妈了,我多想听到妈妈的声音啊,哪怕是老妈的“河东狮吼功”,我也会很享受的,可是还得在舅姥爷家呆上两三天才可以回家呢。我偷偷擦去眼角的眼泪,对自己说:“我是男子汉,我一定要坚强。”
妈妈放心吧,我会加油的。
星期六,我和爸爸妈妈还有我的倩倩姐姐决定一起去天台后岸村游玩。
前一天晚上,我和妈妈准备了许多零食,比如:口香糖、核桃肉、饼干、棒棒糖……
清晨,我一大早就起床了。我们吃好早饭,换好衣服,背上包包出发了。在车上,爸爸专心地开车;我妈妈在打瞌睡;我和姐姐兴奋极了,在玩游戏,就像两只叽叽喳喳的小鸟。
到了后岸村,我们碰见了金辰羽,好有缘分啊!我迫不及待地拿着渔网跑向小溪,小溪水很清澈,在阳光下泛着波光。我看到小螺丝,有的在石头上,有的在石缝里,安安静静地趴着不动。我一会儿就抓到它们了。我还捉了四只调皮的小虾。可是我怎么连条小鱼的影子都没有看见呢?我想:它们一定在水底睡觉吧!我把螺丝和小虾放在小水桶里,像得了宝贝一样爱不释手。我决定把他们养在我家的鱼缸里!
后岸村真好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