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微笑面对失败》。
失败在人生中是常有的事,考试失败、比赛失败、实验失败。面对失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有的人一旦失败,就垂头丧气,自暴自弃;而另一些人则是勇敢地用微笑面对失败,找到失败的原因,最后终会取得成功。
下面给大家讲讲张海迪的故事。张海迪是中国残联**。5岁便患上了脊髓病和高位截瘫,无法像别的孩子那样淘气。从那时起,张海迪开始了她自强自立的人生。她无法上学,便在家自学完中学课程。15岁时,她跟随父母,下放山东聊城农村,给孩子当老师。她还自学针灸医术,为乡亲们无偿治疗。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园,却发愤学*,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和德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1983年张海迪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先后翻译了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张海迪获得两个美誉,一个是“八十年代新雷锋”,一个是“当代保尔”。她现在是全国**委员,在山东作家协会工作,从事创作和翻译。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用微笑面对生活,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英国著名博物学家赫胥黎说过:“充满着欢乐与斗争精神的人们,永远带着欢乐,欢迎雷霆与阳光。”这句话就告诉我们要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失败,那么到底如何面对失败呢?以下是我根据小组同学和我个人的意见整理出来的结果:
首先,失败了不要沮丧,哪怕是再大的失败,也应该振作起来,对自己说:“我能行!”然后,分析一下失败的原因,当然,失败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还是要想想自己有没有做得不够完美的地方。最后,重新树立起信心,如果还有机会,就充满斗志地再去拼搏一次;如果没有机会了,也不能灰心,应该想想这次失败给自己带来的教训,看能不能在别的方面有所启发。
其实,失败就是一个跷跷板,你越消沉,它便越得意。但如果你积极乐观,那么它就会被你踩在脚下。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不用微笑来面对挫折与失败呢?
让我们一起树立起自信的风帆吧,不要害怕失败,不要害怕挫折,我相信,只要有坚定的信念与乐观的态度,就一定能够战胜失败,获得成功!让我们一起用微笑来面对失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