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姿态_ 5
“人,会喜欢孤独吗?”对此,我的答案是——不会!这世上不存在天生喜欢孤独的人,只有那些经历了太多故事的人才跟孤独有缘。
张岱,明末清初一个落寞而优雅的文人,大家熟知的《湖心亭看雪》便出自他手。在作于晚年的这篇文章中,他极力渲染了一种寂寥的氛围,天地间白茫茫一片,一舟一湖一桥,天寒地冻中泛舟西湖,此情此景,谁能否认张岱是一个孤独而又洁身自好的隐士?可是,谁能想象得到,年轻时的张岱是一个公认的纨绔子弟?
“极爱繁华,好精舍,好美婢,好孌童,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真是活生生的“少为纨绔子弟”的写照。“劳碌半生,皆成梦幻。年至五十,国破家亡,避世山居……布衣蔬莨,常至断炊。回首二十年,真如隔世。”这段文字触目惊心,道尽了张岱跌宕起伏的一生,是张岱自己为自己写的墓志铭。一个人要经历多少世事无常,沧海桑田,才会说自己“一生像两世”这种话。在他流浪四方时,在他彻夜难眠辗转反侧时,有谁能陪在他身边,除了孤独就是孤独。孤独淹灭了一个穷奢极欲的张岱,却造就了一个伟大的士人。
“孤独”,在我看来,可能就是指孤单久了便有了独立的品格。在这之后,才有可能重新审视这个世界,才有了另外一个视角去观察事物,创新便由此而来。
还想提及一个人,鲁迅先生。他一生致力于救国救民,激励了一大批有识之士投身于救亡的事业之中。他,孤独吗?当然孤独!在他用激扬的文字,坚定地用“笔”这把利剑针砭时弊、指点江山时,却不容于当权者,也不能被民众理解与接受,反而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批判与嘲讽。他走在救国之路的最前沿,暗自神伤。当权者昏庸蛮横,文人的力量仅若微光,在风高云低时,萤火之光顽强地发散出倔强的光亮,哪怕消除不了重重黑暗,但那毕竟是光明,是给予人希望的力量。鲁迅先生恪守人生信条,纵然“横眉冷对千夫指”,他仍在孤独中用自己的笔书写着新文字,抨击着旧社会。从《狂人日记》创新文学到开创表现农民和知识分子的题材,“孤独”无疑在其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看看鲁迅和张岱,在他们远去的背影中,我感受到了孤独,我发现了孤独其实是生命的另一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