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姿态_ 4
活在这个世上,本是一场历程,人生的历程。那么,人生在世,就要像小草一样,立出应该有的生命姿态。
在二战末期,纳粹德国与美国的一场大战,美国最终获胜。纳粹德国俘虏营中的一位美国士兵听到后,用手指拼出了一个胜利符号“v”。兵败的纳粹气急败坏,竟残忍地将士兵的双掌砍掉,血肉模糊了他的双臂。谁曾想,他仍然不屈,用砍掉了双掌的手臂拼出了一个更大的“V”。直至死去,他都始终没有向纳粹低下高昂的头颅。
这就是一个士兵生命的姿态,用自己不屈的人格、高昂的灵魂立出了生命的姿态。就像他死去时,挺立着的鲜红的躯体那么耀眼。
“寄意寒心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在当时黑暗的社会里,他毅然弃医从文,执著地以手中的笔作为“匕首和投枪”,一枪枪直刺敌人的心脏。
这是他的生命姿态,用执著,用满腔爱国之情立出的生命姿态,光辉照亮了整个华夏。
翻开茫茫的历史卷册,回看那浩瀚的历史长河,坚持自我的人不计其数。苏武宁可在苦寒之地牧羊,也不愿为匈奴所用;李白即使被贬,也高呼“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文天祥用决绝立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生命姿态。
再看那别萧萧易水而去的荆轲,踏上了明知是不归路的刺秦之行。秦王殿上,他刺秦失败,却仰头大笑,怒斥秦王的种种罪过。荆轲就这样死于秦王殿上,但秦王不也胆魄惊心吗?难道他不留念自己的家国故园?难道他不知深入虎穴的险恶与危难、不想亲人朋友?他亦知亦念亦想,但他义无反顾地去了,去得那样坚定,带着对国君的满腔真诚和对誓言的忠贞。荆轲死亦有千年,可他用人格立出的生命姿态却不会倒下:英勇、坚决、忠贞……
人活于世,经历所经历的,来是一遭去是一遭,朝来寒雨晚来风。那么,该做点什么呢?
在这人事繁杂的世界上,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唯有立出自己的生命姿态,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青莲而不妖”,才不会迷失自我,迷失方向,才能保持真我,永远绽放生命之花。
有了古今中外的贤人作榜样,心,豁然开朗。活在这世界上,立出生命的姿态:坚强,决绝,执著,无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