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外公作文(扩展
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铃、铃、铃……”这时学校的中钟声响了,同学们飞快地奔出教室,学校门口站满了接他们回家的家长。
“哎呀,这么大的雨,怎么回家啊!幸好,我外公会送伞来。”于是我怀着喜悦的心情来校门口等我外公。“怎么不见我外公呢?他肯定又忘记了,真是气死人了。”我生气地说。很长时间过去了,这段时间时间里可真是漫长难熬。我探着脑袋不断向路口张望,又看了看天,雨还是不见转小。我的心顿时燃起了一丝焦虑,有些心神不安。
我又一次探出我脑袋,看见了一个正朝我这个方向走来黑影,可是太远了看不清楚。看他的身影我确定他是我外公。我暗自高兴地想。准备一拿到伞就冲进雨中。*了,*了,这时我仔细一看,出乎我意料的不是外公。我又一次地失望了。
我再一次张望,只见一人撑着一把黑伞慢慢走过来,我终于盼到了外公,我本该高兴,可是刚才的失望掩盖了我的喜悦,也使我对外公产生了怨恨。而外公却走到我面前跟我说了声对不起便把伞递到了我手中,当时我气急了,扔掉伞就向雨中跑去。
在雨中我听到身后外公的呼喊声。我不愿再停留半步,回头看了一下,只见外公柔弱的身子一直在雨中追赶着我,还踩到了不少泥水,却始终没有停住脚步,仍然向前跑着,任凭外公的喊声逐渐减弱。后来,我回到家中才知道事情的真相:原来外公生病了躺在床上,雨声把他从梦中惊醒,他一想到我还在学校里等他,就不顾外婆的劝阻,坚持来学校给我送伞。
如今,外公他中风了,再也没有人给我送伞了。回想起来,我是多么后悔自己当初的毫不领情,生起气来竟不问青红皂白。
每当下起雨,那情景就在我眼前浮现,眼前总晃动着外公在雨中追我的身影。想起外公对我的爱,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它将永远刻在我的记忆深处。
自从外公、外婆去世后,我经常晚上做梦梦到他们。
在上幼儿园时,外公、外婆常常来幼儿园接我回家。我的假期也都是在他们家度过的,不管“风吹雨打”,每次放学时,看到外公略微强壮的身影、外婆慈祥的笑脸,我都兴奋不已。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正在和外公、外婆一起玩,手里拿着铁棒,像孙悟空一样挥来挥去。我说:“外公、外婆,我们来玩孙悟空打妖怪吧!”话音刚落,他们就入戏了,一个像唐僧一样盘腿而坐,一个扮演妖怪。我则拿起铁棒,扮演着最厉害的孙大圣。
正当我给外公画金刚圈的时候,一个不小心,跌下了床,铁棒戳进了我的小腿肉里,瞬间戳破了一大块皮,他们赶紧把我送到医院,缝了十几针。外公、外婆非常自责,觉得没有照顾好我,可是突发的意外是不能避免的。
之后,巨大的“伤疤”一直留到了现在,可每次看到这个“伤疤”时,就会想起以前和外公、外婆一起玩、一起笑的日子……
后来,外公、外婆因为得了癌症,相继去世。先是外婆去世,两年后外公也去世了。我陪伴外公的日子比较久,看到外公身体在治疗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差。有一天听到外公去世的噩耗,我立马就哭了,我是多么想再和他说说话。
外公、外婆我真的非常怀念以前和你们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怀念“无所不能”的你们。
在我的记忆中,对我最好的人是我的外公。
在我7岁那年,外公被检查出肺癌。在这一年中,全家都笼罩在一片阴云里,年幼的我还不懂事,没有感觉到这个疾病意味着什么。过了几个月,外婆陪着外公去北京治疗了,在这过程中,我去了一次北京,看望住院的外公。
一到医院,我惊呆了:外公的头发全部掉光了,曾经高大的身躯变得那么瘦小,外公的体质也越来越差。这时,我才意识到,那个骑着摩托车带着我游山玩水的外公再也回不来了。
虽然外公身患重病,但是,每一次面对我时,笑脸一直挂在他的脸上。我从来没有见过外公对自己的身体有过担忧,唯一一次看到外公急上了心头却是因我而起:我一时贪嘴,误服了一种饮料,导致身上发满了红点。这下可把外公急坏了,连自己去打针都顾不上了,拉着我去门诊看病。你可以想象这样的画面吗:身穿病号服的外公,急冲冲地拉着我的手,排队,挂专家门诊,一遍又一遍询问我有什么不适,直到医生确定我只是过敏,并无大碍时,他才放下心来。
外公是一个乐观的人,他与病魔抗争了两年后,安然地离开了。他一直抱有痊愈的希望,哪怕是百分支零点一的治疗希望,他也要尝试。因为他说,他还想看着我长大,看着我上小学,读中学,还要送我上大学……生病时,外公经常带着我一起去晒太阳,教我算算术,陪我背古诗。时光飞逝,五年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但是我还是能清晰忆起外公与我打扑克牌,我趴在沙发上耍赖的情景,也忘不了那一回妈妈批评我,外公百般劝说,我躲在外公背后朝妈妈做鬼脸的情景……
外公的病情越来越重,家里时常要打120,一推开门那带有浓浓消毒水味的病房的门,看到外公那张被套上氧气罩的脸,我总会大哭起来。那些记忆,是我心里最痛苦也是最难抛舍的。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逝去的亲人,永存的关爱……
我对外公,至今还记忆犹新。
那天,阿姨打来电话,请外公去象山看戏。出门的时候,我问外公什么时候能回来?外公说:“我要你表现好,否则我不会回来了!”但是,外公的话成真了。
短短的二十天时间,外公就这样永远地离我们远去了。我不敢相信,外公真的驾鹤西归了!当我和爸爸赶到象山的时候,外公已经一动不动地躺在灵堂的玻璃棺椁里了!见到这个情景,我泪如雨下,心如刀绞,看着外**详入睡的面容,当时我真的想亲吻一下外公的脸颊……
我仍然会想起外公。一幕幕往事都浮现在我的脑海里。那一次,我带外公去吃寿司,结果我自己吃好走了,把外公留在了店里;外公骑自行车的时候,我把脚伸进轮胎,结果我脚扭伤了,外公也差点摔倒;我喜欢在三江源吃面,外公就经常带我去那吃面,可他却在一边静静地看我吃;外公能烧一手好菜,特别是红烧猪蹄,任何人闻了,都会馋涎欲滴。
亲爱的外公,您在那还好吗?在天堂微笑地看我吗?我二年级了,我好想您。
因为外公的身子又硬朗起来,我也没有再去看他。
我曾经是他最疼的外孙,有什么好东西他总是要给我留着。我考试得了好成绩,他一定会高兴得合不拢嘴。
而我那时却不怎么喜欢他,因为他脾气太大,一生气就要骂人、打人,我甚至因为这个缘故时常刻意的避开他。我确实太不理解老人的心思了,没想过他发火的原因,不关心他的过去,也不知道他在发我身上的脾气有那么多是出于深切的期盼。然而没有等到我有能力去思考这些问题,外公就抽身离开了,那一年我9岁。事实上,直到他死去那天,他也从来没有打过我,哪怕是轻轻的拍我一巴掌。是我太幼稚,是外公走的太早。
有一次,我和表弟做了错事,具体的事情现在已经不记得了;外公用已经颤抖的双手奋力从树上撕扯下一条树枝,向我们追赶而来。我和弟弟害怕极了,一个劲儿的往前跑。
外公年纪大了,力不从心。途中我有一次我回头看他的时候,他差点被路上的石子给绊倒。幸好一个趔趄之后他没有摔倒,仍继续跑着追赶我们;当时我心里一怔,很想过去扶他一把。可是我不敢,我害怕被树枝抽打。如果事先就知道外公至死也不舍得打我一下,我怎么会像疯了一样的“逃命”,让气喘吁吁的外公在身后吃力的追赶。我实在是太不孝了!
如果外公还能活着,我不会介意他用多粗的枝条,使多大的力气来打我;我甚至很多次的希望过他能狠狠的打我这个让他伤心的不孝外孙。多希望时间能够倒流,我会跑过去扶他一把,我不会在乎承受多少皮肉之苦。
因为父母的工作原因,在小学二年级以后,我们家和外公外婆家疏远了,那时候外公身体已经很不堪了。从此我也再没有机会惹他生气,外公也没有力气再追赶一个不“稀罕”他爱的大傻瓜。
后来我一直很想问外公,如果那天他把我抓住了,会不会真的打我。直到外公离去,我也没有好意思向他老人家提起这个问题。当我知道答案的时候,其实已经晚了好久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