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的校门永远都是挤满着各式的车辆。有年老的老人,一手拿着刚买好的菜,一边焦急的等待着自己的宝贝;有穿着工作服的父母,早已按耐不住焦急,从电瓶车或是自行车上下来,向着他们子女的教室眺望着;还有那些开车轿车的父母,也把玻璃窗摇下,头从窗中钻了出来,生怕自己的孩子没有看到自己。
终于一位老人等来了他的宝贝,老人脸上的沉重马上不见了,那个女生帮他爷爷拿着买好的菜,渐渐消逝在了人群中。这么大的人了竟然还要大人来接放学,真是的,我不由地暗自纳闷起来;焦急的父亲终于等来了他那几乎冲出校门的儿子,父亲没有责怪,反而是那男生些许不好意思地说了句“又让你等久了”。儿子坐上了父亲的电瓶车,同样也消逝在了这些许有点凉意的初秋时分……
门口还聚集这许许多多接学生的家长,形形色色,而他们展现出的是那份同样的关爱,那份温暖,那幅让人能在这初秋季节备感暖意的风景。
我的脚步已远离学校,不知不觉走进了一个弄堂,这是放学的必经之路。那充满油垢的厨房后窗是老妈子们谈论东家短西家长的最好场所。只听见一个稍尖的声音和洗菜声一起从后窗传出“我听说隔壁老王,中了3000块”“真的啊,他哪里买的?”另一个带有好奇的中年妇女的声音传了出来,我走过那个窗口,她们似乎看见了我,突然就不说了,我淡然笑之,继续走着。在这条并不长的小弄堂里,还有小孩在和狗玩耍,有正在收衣服的妇女;还有点着一根烟,坐在小板凳上不知在望些什么的老人…...
不知不觉,我已走出小弄,眼前开阔的景象突然让人感觉眼前有点亮。转身回望,那条还保留着上世纪老上海风情的小弄确实能让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是啊,曾经我也在弄堂中和小狗玩耍,我也曾经在那共用的厨房里听者大人们的谈论。现代化不断加快的今天,那古朴的小弄何尝不是一幅美丽的风景,深深得触动着我对儿时回忆,那样美好,那样让人满足…...
我继续走着,享受着这一路上,生活带给我的美好风景。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音乐是白居易眼中的风景;“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音乐是刘长卿眼中的风景;“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音乐也是李贺眼中的风景。我也陶醉于音乐的海洋之中,美妙的音乐是我眼中的风景。
琴声微寒,一曲《梅花三弄》把我们送入那冰天雪地之中,带着敬爱之心静赏寒梅独开。寒梅凌霜雪,展冰清玉洁,不畏坚冰百丈,无视北风呼啸,绽放她的勇敢,绽放她的不屈,绽放她的高洁……弹拨清弦,琴声古朴而有回声,如那梅花开放的声音,轻小而悠扬,与冰雪相和。按音凝重,配合抹挑的充盈、泛音之轻灵,恰如滴滴霜降,片片梅开。琴声本微,梅寻知己,意境悠远。
美乐之景,不需情节渲染,只凭她本身便震撼了所有人。《蝶恋》如水,流畅而凄婉,打动我们十年之久。笛箫的开场,把我们带到那神话发生的地方。轻声叙述,音调下行,她诉说自己爱的无奈,本欲双飞,却失了翅膀。笛声的清越,伴那古筝大撮的低沉,高歌千载痴心的思量。高潮缓至,却更显低落,音入愁肠,因为她的化蝶无人陪伴,她的痴意无人可解,她的爱情没有开始又何谈结束,只落得水光渐淡落花翩飞。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首《蝶恋》,有人认为《蝶恋》是“挥泪别痴心,只怨情长天未怜”,有人认为她是“盼君忆我千百世”,有人认为她代表“爱到天灵碎,终无悔”……什么是蝶之恋的结局和意义?全无人知,蝶恋只是你我心中一抹金色的惆怅。
一曲《渔舟唱晚》上滑音尽,夕阳西下湖面由动至静,渐了余音;一曲《紫竹调》,江南水乡伶俐活泼跃然弦上;一曲《二泉映月》,水波粼粼愁心更添,二胡清瘦人长忧;一曲《十面埋伏》,在嘈杂的战场上整理凌乱心境,要寻觅心底的智勇与傲骨。这些都是音乐之美,我眼中之景。我眼中的风景是钢琴华丽的和弦,琵琶沧桑的轮指,洞箫幽咽的缓吹和笛子灵动的吐音;我眼中的风景是古琴古朴的泛音和按音,我眼中的风景是筝如水的刮奏和摇指,我眼中的风景是……
音乐是我眼中永恒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