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字典 3
说起查字典,大家并不陌生。可是,很多字的部首和音节都一目了然;所以大多数的人查起来都觉得容易,并忽略了它的窍门,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我自然也不例外。今天的一节课,使我改变了对查字典的看法。
一上课,周老师就出了个“杀手锏”:让每个人都用字典查查黑板上的字。大家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同学把部首容易分辨的字记下来,把一些独体字放在一边,想借助别人的力量来查;有的同学不仅把部首好分辨得字的部首记下来,还想方设法查独体字,准备能用音序查字法查的就用音序查字法来查,不能用的再用难查字法来查。
真没想到,我们居然被区区一个“北”字给难倒了。刘伟强为了“邀功”,谎称“北”可以直接查北字部。大家都信以为真,但有一位细心的同学说:“怎么会呢?我查“北”字查不到啊!大家一查,真的查不到,这给刘伟强重重的一击。一些想邀功的同学又展开了议论,一位同学说:“会不会是‘一’字部啊?”另一位同学接过话桩:“怎么会呢,应该是‘匕’字部!”;“不是不是!”.....议论声一浪高过一浪。
“查到了!”家不约而同地向后望去,原来是刘家楠在激动地喊叫。全班同学的目光都聚集在刘家楠的身上。当他说“北“字是“┃“部的时候,大家的嘴巴几乎成了“O“形几秒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