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往事成回味 6
那年,我站在戈壁上。
茫茫沙海中刮来一阵萧瑟的风,风中混着沙,似惊涛骇浪,卷起一层浑黄的屏障。远处只有仙人掌、骆驼刺挺立在沙海之中,面对浩瀚的黄沙,矮小了许多。
“蓦然回首”,那是一颗绿色的明珠,沙漠之珠!它们挺着威武的身躯,用沧桑的年轮唱着古老的歌谣——“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杨,承载着一亿年的历史!一亿年的孤独!
它在高大光滑的主干上,布满勇士的碎片随风飘扬,带着一枚绿色的皇冠,一伙胡杨,是一片绿洲,一群胡杨,是一个世界!它们挽着手,向沙漠宣告:我,叫胡杨!
一年前,我又梦回了那片沙漠。
很久以前,从西伯利亚来的季风带来了一些种子。
周围植物劝说道:“回家去吧,呆在这儿没有任何好处。”
“家”,多么温馨的字眼!在那里依山傍水,绿树阴阴,它们能够很好地成长。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没有肯于奉献的人,何来温馨的家园!我愿用自己的身躯铸成一道防沙的长城!”
风不耐烦地说:“是去或是留。”
“留!”
它们依然心潮滚滚,汹涌澎湃。
风依然北去,留下的只是一群心怀壮志的青年。一场雨,下得欢畅淋漓;胡杨,长得高大雄伟。
若干年后,胡杨的身影遍地皆是。戈壁、边境、海岛……他们用自己的身躯铸造防线;用自己的身躯创造未来;用自己的生命建设祖国!没人知道,他们的祖先叫“胡杨”。
他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象征着我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象征着我们“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豪情壮志;象征着我们奉献自我的视死如归。
每当在生活中碰到挫折,我想凭关云长千里走单骑的胆量;辛稼轩单刀如金营的壮志……但必须付出自己的汗水。
几年后的今天,想起那梦中的邂逅,现实的相遇,我品到了那股沧桑的韵味又不失淡雅的气息。
留得往事成回味,回味到的是你的气势磅礴,不畏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