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了记忆,是从那次“裙子与裤衩”事件开始的。
小时候我不喜欢去幼儿园。我只喜欢举着蜻蜓套在大野地里瞎跑,但是爸妈把我送到幼儿园后,不顾我的苦瓜脸,咬牙切齿毅然决然地走了。我不哭不闹,但是找准机会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把老师的花裙子拽了下来,一拽成功,天啊!老师竟然穿那么大的一个红裤衩,家里还真是很富有呢。老师没有批评我,她只是笑着拍拍我的头说:“小家伙,你是在提醒我这裙子的松紧带坏掉了吗?那下次我要穿条好一点的。”那天慌慌张张的爸妈把我接回家,第二天放到大野地里,不让我再上幼儿园,可是我却想上幼儿园,这不仅是因为**了坏事,老师没有骂我,而是我心想“下次你穿好一点的,我一定还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一拽成功的”。
上小学一年级,我才豁然发现自己和所有同学说话都不一样。他们说一句话不需停顿,我说一句话,却要停顿好几次,我越使劲想快点把一句话说完,停顿的次数就越多,语文学得好的同学给我起外号叫“小结巴”。
从此在学校,我再也不敢抬头,总是缩在角落不愿说话。老师却让我当班长。当了班长就要上台讲话,那是我第一次在全班同学面前讲话,话没讲出来,紧张得尿了裤子,但是老师微笑着带领全班同学为我鼓掌。我不明白为什么鼓掌。老师说:“因为你走上了讲台,你就是勇敢的孩子。”当了几年班长后,我发现自己依然和所有同学说话都不一样,但是这次的不一样,是我比他们说话都要快好多。上了初中,次次考试数学、物理、化学三科成绩加起来,我都考不到60分,即便拼了命的学*。
我自卑、我恐惧,终于,在一次期中考试时,数学卷子发下来,我紧张得连笔都拿不住了,心里空荡荡地觉得天要塌了,自己要死了。但是出于自保的本性,我耍小聪明跟监考老师说肚子疼,没想到老师不但没有骂我关键时刻肚子疼,还找了一片药让我吃下去,然后亲自送我回家,一路上给我讲一些小笑话,还说期中考试其实一点都不重要……多少年后,当我长大**,才明白老师其实早就看出了一个孩子心理瞬间的崩溃,她无比耐心地拯救着我的心灵,让我觉得天塌下来也不可怕,因为天空就像绵绵的糖。
重新有了自信心的我,即便蒙着答那三科,加起来也总是能超过60分,这就是进步。如今我已经参加工作几年了,前天照镜子时竟也发现鬓角处有了一根白发,瞬间心生无限感慨。夜深人静,下意识地推开窗户,微风一浮面,无数往事乘着回忆的小船有序地涌入脑海,其中最先回忆的就是上面几件往事。感谢那些如维纳斯断臂般并不圆满的美好往事,感谢往事中的那些人,感谢我们自己,因为我们还可以回忆。问问自己:当回忆起往事时,你在回忆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