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万物复苏的春天,变化无穷的夏天,银装素裹的冬天,但我更喜欢的季节是秋天,因为它有绚丽多彩的树叶。
秋姑娘悄悄地来了,为每片树叶都带来了礼物,瞧!她为枫叶们穿上了火红的毛衣,为樟树叶套上了红绿相间的礼服,为银杏树叶披上了金色的大衣……
一天黄昏,我在公园里散步,有片叶子飘飘悠悠地从树上落下来,我伸手一接,正好接住了它。哦?原来是片银杏叶,于是我仔细端详:它长的像把公主的扇子,小巧玲珑,叶片呈耀眼的金黄色,叶脉是褐色的,清晰可见,叶子边缘是一圈细密的荷叶边,像池塘中的波浪一样微微卷起,好看极了!我再细细摸了摸这把“小扇子”,它柔软光滑,细细腻腻,像绸缎一样,舒服极了!我情不自禁地闻了闻它,啊,它散发出了一股特别的清香,夹杂着一股阳光的味道,淡淡的,沁人心脾……
我抬眼望去,不远处就是一片银杏树林,高大挺拔的银杏树被叶片装扮得无比华丽,在夕阳的照耀下发出夺目的金光,像是镀上了层层黄金,真是天下第一美呀!
一阵秋风吹过,数片银杏叶轻轻地从树上飞下来,有的像身披金纱的蝴蝶,姿态轻盈;有的像顽皮的孩子,兴高采烈地扑进大地妈妈的怀抱;有的像芭蕾舞演员,优雅地在空中旋转;还有的像杂技演员,一会儿打个滚,一会儿倒立,一会儿翻着跟头……
银杏林里,满地的落叶,像是铺上了一层金色的毯子,片片落叶簇拥在一起,光脚踩在上面,清凉凉的,软绵绵的,滑溜溜的,还发出“噗噗”的声音,好像在和我们问好哩!
秋天的银杏叶真美!
老师在黑板上粘贴了三片不同形状的叶子,并且在每片叶子旁边写上名称。然后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三片和黑板上一样的叶子,让我们仔细观察,说可以听到叶子说话。
我仔细观察,很快就发现了它们的不同。最大的叶子倒着看像水滴、也像心,正着看像桃子。这个叶子叫白杨树叶,听老师说白杨树在农村还有一个名字叫“鬼拍手”。有风的夜晚,坐在家里,可以听到“哗啦啦”的拍手声,胆子小的会被吓的屁滚尿流。这声音其实不是“鬼”在拍手,是风吹动白杨树叶,叶子互相碰撞发出来的,这个“鬼”就是风。听了老师的解说,我和同桌把两片白杨树叶并在一起用嘴吹,结果真的发出“啪啪”的声音。
五角枫的树叶上有五个角,像个星星,还像海星、手掌。不过,经过我们认真观察,发现五角枫叶不仅有五个角,有的还有六个角,甚至七个角,我看,干脆叫多角枫算了。
还有一片叶子像扫把,也像扇子,还像裙子,它就是银杏树叶。老师说它可以泡茶喝。我赶紧放到嘴里嚼了嚼,有点酸味,不苦。
老师说:“你们和同桌、其他同学比较一下,看看即使同一种叶子,它们的形状、大小、颜色一样不一样?”
我们比来比去,发现即使同一种叶子,它们也是有区别的。老师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时没注意,以为一棵树上的叶子形状、大小、颜色应该一样,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秘密。
果然,叶子会说话呀,而且说的“话”还不一般。*时从树旁走来走去,没听见叶子说话,原来这个“说话”还有别的意思。只要我们认真观察,任何东西都是会说话的,会告诉我们很多奥秘。
上课了,老师给每人发了三片叶子。有银杏叶、五角枫和白杨树叶。
“叶子会说话,你们相信吗?”老师问。
“不相信。”同学们一起叫道。
哼,叶子会说话,鬼才相信呢!
“那请大家仔细观察。”老师说,“只要用心,叶子是会和我们说话的呢。”老师还告诉我们,认真观察叶子的形状、颜色、气味等,叶子就能说话了。
哦,我恍然大悟。
这时,一个女生举手了。“银杏叶像扇子,五角枫叶像星星,白杨叶像水滴。”
“嗯,观察仔细,想象力丰富。”老师说着,把那位女生的话写在黑板上。
“老师,白杨树叶倒过来看还像心。”又一位女生发言了。
“像不像?”老师把白杨叶倒过来让我们看。
“像。”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老师便把“心”字写在白杨叶的旁边。
我把叶子来回翻过来看,有了新的发现,这树叶正反面的颜色不一样哩。我连忙把手举得高高的,生怕老师看不到。老师提问了我,我大声说出了自己的发现:“每片叶子的正面颜色比较深,背面颜色比较浅。”
“对呀,大家看,是不是?”老师又问同学们。同学们都翻看着自己的叶子,连连称是。老师也把我的发现写在黑板上,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这时,又有同学有了新发现。“这片五角枫有七个角。”
七个角?不会吧,那不叫七角枫了。大家纷纷都把目光转移到这位同学的“七角枫”上。老师也很惊奇,走过去看。这片五角枫叶子的下面又多了两个角。嘿,这五角枫真应该叫“七角枫”。我们又看了看自己的五角枫叶,大部分是五个角的,也有的是六个角,有的竟然有八个角。看来,五角枫只是大部分叶子五个角。
看来,叶子真的能“说话”,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就能听懂它们特殊的“语言”。
星期五上午,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三片叶子,并说:“要仔细观察,叶子是会说话的。”
听完老师的话,我一脸茫然,叶子会说话?老师是不是昨天睡一觉变成二百五了?如果叶子真的会说话,那我以后一个人的时候,就去找叶子解闷。
一个女生举手了:“银杏叶像扇子,五角枫叶像星星,白杨树叶像水滴。”
听完这话,同学们仿佛都有了灵感,纷纷举起手来:“银杏叶像扫帚。”
“五角枫叶像海星。”
“白杨树叶像心、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