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900字
不曾见过青山负雪。明烛天南的玉龙雪山;不曾见过戈壁铜铃,黄沙漫天的大漠;亦不曾见过篝火舞蹈,热情似火的新疆。不曾抱怨,不曾哀慕,因为我有着温柔似水,明丽的故乡。
一直记得有只瘦瘦的水鸟,它的眼睛又黑又亮,站在一片相思的水域里,清凉的河水漫过季节的河堤。
未曾道出的是对故乡的感谢。
爱的是故乡的水。无需刻意驻足,就早已染上了江南的缱绻。清澈叮咚的河水像明丽的线条盈盈绕绕穿插在故乡的每一个角落。那架古老的水车安静地卧在水边。在如许的安静中静静诉说。小时候的我总会跳上去,飞快的踩着,于是老水车的每一个关节都在颤抖。吱呀吱呀仿佛低吟着一首歌谣。一波波的清水像是激情充沛的舌头,舔舐着田间的菜梗,沿着既定的水道充满着韵律与节奏。巨大的水车缓慢的转动着。清晰漫开的水纹将蓝天白云切割开,一轮一轮刻进记忆。
爱的是故乡的茶,它带着熟悉的气息将我包围。虽不是什么名茶,到底是故乡的特产。这里的老人似乎都热衷于泡茶,也很讲究。从罐子里抖出几片晒干的茶叶放在青瓷杯中,冲入刚烧开的水。于是浅绿色的茶叶就在水里滴流地打了一个转,晃晃悠悠的沉在了水底。盖上杯盖将水逼去。这便成为了洗茶。第一遍的水是不能喝的,再将水倒入便是好了。未曾说出的赞美便即刻融化在这茶香中。我不懂如何品茶,也不知茶的好坏,但我知道,爱这茶的情谊也便是这里的人对于故乡的一种依恋。
爱的是故乡的人。这里人的生活缓慢而质朴。当清晨第一道阳光划过天际,人们就已早起。搬柴,倒米,烧水,一气呵成。清粥小菜,外婆做的咸菜**香气扑鼻,拌在饭里,真真是美味。不久,袅袅炊烟升起,将天空染成了一副水墨画。我总爱站在窗台看着天边的一点鸿雁追逐着天光,一点点消失。路过的人不管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都可以沿路人家讨杯水喝,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歇歇脚便走了,这也是他们住处相隔那么久也会识得对方的原因吧。偶尔回家,被左邻右舍的人抓着询问这那的。浓厚的人情味带着温馨与质朴穿插在每一刻的生活中。
故乡的气息好像融入我的骨髓,即使我已离家很远,但千山万水也阻隔不了故乡追随而来的目光。
未曾说出的爱恋,未曾说出的感谢,我想故乡他懂,那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