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 5
童年是一个金色的小船,里面装载着我们成功与失败的经历;童年是一着首动听的歌,歌里唱着我们快乐的回忆;童年是一个生动形象的故事,故事里写着我们做出的各种傻事;童年是一幅栩栩如生的画,画里画着我们乐于助人的景象;童年是……
在我的记忆宝库里,有一件事,我现在还记忆犹新。
那是三年前的一个周末,我刚踏进厨房就发现妈妈一边切菜一边“伤心”地摸着眼泪。此时的我心里就如同“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我想:莫非爸爸、妈妈又吵架了?可是不像啊,一点儿征兆也没有!想着想着,我越想越不对劲儿,由于好奇心作祟,我就蹑手蹑脚地走上前,小声地问妈妈:“妈妈,你今天是不是和爸爸吵架了?”妈妈揉了揉眼睛说“没有哇,怎么啦?”你没跟爸爸吵架,那为什么会“哭”呢?还不是因为切洋葱!我张大了嘴巴瞪大着眼睛,惊讶地望着妈妈,问:“切洋葱也会流眼泪?太不可思议了!”“不信的话你可以自己试试。”妈妈为了让我相信,就让我自己动手试试。我从妈妈手中接过洋葱,心里想,这有什么难的?不就是切洋葱嘛,哪里会流眼泪?我拿起了菜刀,准备大刀阔斧的表现表现,便“刷、刷、刷”地切起来,为了能把洋葱切好,我就目不转睛地看着洋葱。切着切着,我就觉得洋葱里冒出了一股股呛眼睛的气体。还没切到几下,我的眼睛就被熏得火辣辣的,眼泪如同断了线的珠子直往下流。
为了弄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我查阅了一些资料。资料上写:洋葱内含有一种挥发油,成分是蒜素,它储存在洋葱里,把洋葱切开后,蒜素就会变成气体“跑”出洋葱钻进人的眼睛里,眼睛受到了刺激,就会流泪。妈妈看着我仔细而认真地查阅资料,情不自禁地笑了,我也开心地笑了,因为我又获得了一个新知识。
这就是切洋葱的奥秘,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任何事都要通过自己动手,查阅资料 来了解,不能依赖父母,这样,你就会收获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