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 6
前不久的一次科学课,刘老师带我们接触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东西——显微镜。听到这个消息,全班都跃跃欲试每个同学都“争着抢着”去哪显微镜。
刘老师教了我们方法后,所有小组都开始忙起来了:有的擦载玻片和盖玻片、有的调光圈、有的切洋葱……看着这一幅景象,我的心底冒出了一个不知哪儿来的自信心:这次我们一定是最先观察到洋葱表皮细胞的,一定是,加油!
我们好不容易把光圈调出来以后,就在洋葱的表皮上轻轻的用美工刀刻出了一个“井”字,再小心翼翼的一挑,一层薄薄的表皮就搞定了。
正式开始实验,我们小组里的人都全神贯注。我负责操作,把洋葱表皮放在了载玻片上,再用盖玻片轻轻盖住;卢梓祎负责观察,她用右眼对准目镜,一手调节着旋钮、一手托着反光镜;张杨负责记录、男生们负责拿东西、提建议……整个小组显得有条不紊。我们其他人做完了自己的事后,变静静的等待观察结果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卢梓祎变得越发急躁,因为她怎么看也看不到细胞,我们都来试了一下,都不行。正当我们着急的团团转的时候,我灵机一动:“我去问问别人组怎么做的?”“好,你快去快回啊!”一个声音回答道。
我跑向了高奕扬小组,问他们是怎么完成的。高奕扬告诉了我好多应该正确操作显微镜的动作,我一一核对:原来是我们的通光孔的载物台中间的圆孔没有对准目镜啊!
我三步并作两步的冲回小组,告诉大家应该这样做。卢梓祎听后一调,果然弄好了。洋葱的表皮细胞在显微镜下显得红红的、晶莹剔透的,看到我们的成果,我别提有多开心了。
经过这次科学课,我认识了显微镜、也了解了洋葱表皮细胞,不过最重要的是——我收获了团队小组合作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