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用心感受了花开,所以花才有了千姿百态。
那时花开,幽香缕缕。屈原把自己对明君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给香草,忠心耿耿,“指九天以为正”;他在遭人诬陷、被楚怀王疏远的的日子,以香草自喻,“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他在流放他乡的途中,不忘花香,仍心系民生,“恐皇舆之败绩”。正因为那时花开,才有了《离骚》的流芳百世;正因为花开那时,才有了后世骚人浪漫主义的诗作风格和忠君爱民的政治情怀。
那时花开,触目惊心。战乱中的杜甫,用他的那支智慧之笔见证了唐朝这朵历史之花的枯荣与兴衰;他在战火中颠簸,在废墟中哭泣,用惊人的语句描绘了战争的惨烈和国破家亡的悲哀;他用“三吏”、“三别”的组诗道出了兵荒马乱中流离失所的百姓的痛苦与凄凉,并将愤怒的矛头直指统治者的贪欲与荒唐。正因为那时花开,杜甫才吟下了“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诗句;正因为花开那时,才有了“诗圣”的雅号闪烁在历史的星空。
那时花开,桃花满眼。因为桃花,才有了“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经典,才有了《桃花扇》的问世、“桃花运”的由来、桃花岛的美丽。因为有了桃花,春色才不显单调,有情人不再寂寞;正因为有了桃花的盛开,才有了桃花源令人神往的青山绿水、胜景浓情,才有了陶渊明弃官归田的壮举和不为斗米折腰的气概。
那时花开,情思难耐。雨打黄昏,花开静处,李清照更感“红藕香残玉簟秋”的悲凉;“三杯两盏淡酒”更让她的丧夫之痛“才下眉头,却上心头”。面对花开,物是人非的现实怎不让她在“寻寻觅觅”之中承载着无尽的“凄凄惨惨戚戚”?花开那时,强烈的思夫之情怎不让她衣带渐宽,瘦比黄花?
那时花开,孤独凄凉。花开那时,满山遍野,触动了林黛玉敏感的心弦。正因为那时花开,才有了黛玉后山孤独的哭泣,才有了《葬花吟》的悲凉,才有了“红消香继有谁怜”的凄楚,才有了“柳丝榆荚自芳菲”的愤懑,才有了“质本洁来还洁去”的孤傲。黛玉爱花更恨花,那时的花落人亡赋予了花的凄凉。
那时花开,演绎了不少动人的故事,用心的文人也因此绘出了花的万千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