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有一颗枣树。
枣树的枝干细细的,枝条长长的,裹着一层粗糙的树皮。一阵风吹来,一片片嫩绿的叶子在枝头上发出沙沙的声音。枝头不但有叶子,还有一根根钢针一样的刺,笔直的立着,仿佛像一个个卫兵在保护枣树免遭伤害。枣树的刺很容易断掉,扎入皮肤中,让人望而生畏。
每当到了七月份,枣树就会露出小小的胖胖的花朵。当花朵绽放时,便露出滚圆滚圆的花蕊,加上几片白色花瓣的衬托,金黄色的花蕊显得更加迷人。花儿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让人陶醉其中。
到了八月份,花朵早已凋谢,树上结满了一颗颗小绿球,不到一个星期,小绿球就变得跟鸽子蛋一样大了。枣子的颜色也有差异,同一颗枣子向南面的一边是红色的,向北面的却是青色的。枣子的味道更是一流。摘一颗枣子放入嘴中用牙齿咬一咬,就会听到“嘣”的一脆响。酸酸甜甜的汁水在舌尖围绕,真是好吃得无法形容。
老家院子里有一棵枣树。
每当看到那棵枣树,就仿佛看见从前的快乐时光。仿佛看见奶奶从门前的枣树下,摘下一颗颗又红又饱满的枣,递给树下仰着头望着枣树的我们。仿佛又看见小时候的我和小伙伴们在枣树下玩耍,你追我赶,一阵阵欢声笑语萦绕耳边。仿佛又看见新年的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在枣树下放烟花,爸爸拿着一个小烟花对我说:“陈子惜,你拿打火机点一下这个线头好吗?”“好啊”!烟花绽放出五彩的光,都是满满的爱。仿佛又看见夏天的傍晚我们一家人坐在枣树下,听爷爷奶奶讲古时候的故事,和姐姐一起抓萤火虫“嘻嘻”,“哈哈”满院子的笑声在回荡。多么美妙的时光啊!
童年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时光。那棵枣树伴随我们玩耍,伴随我们成长,是它给了我们不可复制的美好回忆。童年的那棵枣树,我多么喜爱它!
我的家乡在临泽,这里景色宜人,物产丰富。有神奇的丹霞景色,也有美丽的黑河风光,还有各种各样的果树,我最喜欢的就是家乡的枣树。
春天到了,梨树,杏树,桃树都长出了嫩芽,竞相开出美丽的花朵,只有枣树一动不动,好像还没睡醒似的。大概它不愿像其它果树那样炫耀自己,而是默默地站在那里积蓄力量,以便在秋天结出更大更甜的果子。
夏天来了,其它果树上都挂满了果子,这时候,枣树才开出了黄色的花朵。枣花很小,像米粒一样,但却很香,它一点儿也不吝啬自己的香气,拼命地散发出怡人的花香,人们嗅着阵阵的香气,舒服极了。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枣树上也结满了红枣,它不像梨树,桃树那样把自己的果实高高挂在枝头,而是像一个个羞涩的小娃娃一样,隐藏在树叶下面,时不时地露出红红的笑脸。红枣吃起来又甜又脆,可以强身健体。人们用它做食品,饮料,还可以入药。总之,红枣的用处可大了。
寒冷的冬天到了,枣树的叶子掉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很不好看。这时候,人们把它的枝条锯下来,用来烧火,做饭。
就这样,枣树把自己全部的生命都无私地献给了人类。
我爱家乡的枣树,更爱枣树那无私奉献的精神。
姥姥家后院有一棵大枣树,听老爷说它有50多岁了。瞧这棵老枣树,树干很粗,我一个人都抱不过来。树皮很硬,像给树干和树枝穿上一身厚厚的黑褐色的盔甲。树干向不同的方向伸出四个粗细不等的树枝,树干如龙似虬,叶繁成阴。碧绿的树叶重重叠叠,像一把大扇子遮住了阳光,夏天给姥姥后院带来了清凉。密密麻麻的树叶下面长着像星星一样的小枣花。枣花谢了以后,就结出了果实:刚结出的小枣像绿豆,一天天“绿豆”慢慢地变大,就像一个个“小青椒”,快到秋天的时候,“小青椒”的皮渐渐变白了,快成熟的时候,小枣就变成了红白相间的大枣。八月十五左右树上就挂满了一串串小“红灯笼”。咬一口脆脆的、甜甜的。 每到金秋时节,就是摘采“红灯笼”的时候了,一个个“红灯笼”挂满枝头,像玛瑙、像翡翠,我就吵着让姥爷帮我忙。姥爷用长长的竿子一下一下地敲打着枝头,一个个小“红灯笼”就从天而降,我弯腰捡着,追着笑着,像觅食的小鸭子,那一个个小“红灯笼”就被我收入囊中了。我每次来姥姥家都忘不了问候一下这棵老枣树,它陪伴我快乐成长,因为它带给我的是比枣还要甜的欢笑。
每当看到路边小摊上的红枣,此时,我的心就像一只小鸟,带着童年时美好的回忆,飞过山川,飞过河流,停落在那棵熟悉的枣树上。
那棵枣树生长在爷爷家的院子里。树干像大碗的碗口那么粗,枝条密密地交织着。我们常坐在枣树下听一奶一一奶一讲述那古老而美丽的传说。
秋天,枣树结果了,一个个大枣沉甸甸地挂在枝头,被绿叶包围着,像一盏盏红通通的小灯笼。这时,我们常常站在枣树下,眼睛入神地看着那又红又大的枣子,盼望着早日吃到那甜甜的红枣。
枣儿终于成熟了,该打枣了,几位叔叔爬上枣树颤悠悠地坐在枝头上高声喊道:“注意了,要打枣了!”我们这些手拎小木桶的孩子便三三两两地躲在屋檐下、远处空地里。叔叔们使劲摇动树枝,霎时间大枣雨点般掉了下来,“叮叮当当”的落在桶盖上、台阶上、水池里、花盆中、那声音像点燃了爆竹一样。
该捡枣了,我们迫不及待地一拥而上,不是你被枣子滑的四脚朝天,就是我和他撞得眼鼻相对。捡够枣儿,我们带着各自的收获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