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旅游,脑海里定会想到如上海、北京、香港这样的庞大而又富饶的城市。就算去过那样多的地方,也别忘了家乡温州!
温州之美,不存在外表,不存在名声,存在的是我们温州人的心。你瞧,远处那环绕的山水啊,就是我们流在心里热情汹涌的血!
那飞流直下的瀑布,被四周的草木包围着,后面大块的巨石也衬托出了水的清澈。这样的风景如诗如画,真不愧拥有百丈漈这样的美名!被烟雾围拢的南雁荡山却不敢像百丈漈这样热情,它用草木遮挡了面孔,用树叶做成了衣裙,用鲜花编成了项链,嫣然一笑,宛如窈窕淑女。
江心屿又像人名,它最真切,最透彻。这里不仅风景秀丽,还是历史古迹,立在水中,最显柔情。“孤屿立何处?天涯水气中。”你若还不信,温州等你来。
最美的水还要属号称天下第一江的楠溪江了,碧水如绿的它婀娜多姿,在阳光的呵护下波光粼粼。这条江这样美丽,莫不是天上仙女赠赐凡间的丝带?不,不是,它是一条祥龙!你瞧啊,它脸上盈盈的笑容,是在对我们美丽温州作出感叹和称赞!“旦索幽异,放舟越垧郊。”这句诗句更是我们对它满意的回应。
温州不仅地方美,这儿的山水更孕育了我们“心儿美”的家乡人。你看,他们的心儿美摆在眼前呢,正因为他们聪明善良,奋发努力,才打造了我们自己特有的美丽温州城;正因为他们美丽善良的心态,才保护了这么多的千古传奇!你看,黄淮,陈宜中,朱熠,苏步青,还有等等千古风流人物,他们可都是我们温州送出去的宝呀!他们换来了我们温州响亮的美誉!
如果你要来温州作旅游,我一定给你们介绍我们家乡特有的风味小吃:县前汤团、白蛇烧饼、长人馄饨、陡门头灯盏糕、李大同双炊糕等等美食;吃饱了,我还带你们去我们家乡最引以为荣的景点:铜铃山、瑶溪、玉海楼、石桅岩、大罗山、崖下库什么的不在话下。如果你都去过了,不要紧,因为我们家乡的名胜古迹数不胜数,让你游到脚酸!“畅游山河,随心所欲”就是我们的口号!
如果你动心了,就与我一起来歌唱我们温州那赫赫有名的方言歌曲吧:
温州是个好地方,无论城底和家乡,有山有水有风光。
“唉!才三点!”瞧!我又瞪大了眼睛在看手表,时间就像一只蜗牛在爬,我在床上向右一翻又向左一翻,与其说是睡觉,还不如说我在想着一会天亮了我就能去温州乐园了!
终于7点了,我背起沉重的零食书包向辅导班奔去。
不一会儿,我们到了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温州乐园。
一座座雄伟的城堡矗立在我们的眼前,什么峡谷激流、波浪飞梭、步步惊魂等等,真是闻所未闻!
最令我喜欢的还是古堡之谜和过山车!
最先,我们来到了古堡之谜的所属“房子”。
我们听工作人员一说才明白这是一个听鬼故事的游戏,一开始进去,大家都争先恐后的抢位子和耳机。
出于无奈,我就只能坐在镜子兄的旁边,我非常惧怕镜子里会出现什么怪物。这个房间的装饰很古怪,是模仿以前外国人的装修设计:我们的坐的桌子是一很古老的棕色、木桌前是一个壁炉、我们坐的凳子是不能移动的......
大家一起带上了耳机,这时一位老爷爷粗糙的声音出现在了我们的耳边。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让我心惊胆战。
古老的门被打开了,一位中年妇女走到了我身边,倒了一杯茶用非常诡异的声音说:“请喝茶”“妈呀!”我尖叫了一声,喘着粗气心想:不听了,不听了,我再也不听了”
房间黑乎乎的,每个人前面都有一盏蜡烛,但是一点都不亮,只泛着微弱的红光。突然,我身边的一盏白织灯疯狂的闪着。
大家都害怕极了,纷纷摘下耳机,不知是谁大叫:“我们一起来大叫,这样可以壮壮胆呀!”
虽然还是很害怕,但是大家也情不自禁的加入了这“队伍”。
此时工作人员打开了门,问:“怎么回事?”
我生怕错过了时机说:“我们不玩了,我们不玩了!”
就在阿姨开门之时,我两步化为一步急冲冲的跑了出去。
接着我们又出去玩了过山车,车就像脱缰的马,狂奔向前,“啊——”一个360°的大旋转,一个、两个由于我身高刚好1米4,符合玩的资格,但在玩的中途时,我整个人都好向药品被甩出去似的,真惊险啊!
终于到站了,下来时我觉得整个人都头昏目眩。
后来我们还玩了好多游戏都十分好玩,这一天我觉得既惊险又快乐!
温州,在我的心中是什么?每每想起温州一词,耳边总会传来一声若隐若现而又挥散不去的声音……
那是曾祖母。
第一次见曾祖母,大约是在四岁吧。母亲牵着我的手,把我带到一间瓦房前。只见一个身影缓缓的从房屋里出来——我的曾祖母!曾祖母柱着拐杖,笑着走来。她手里握着一个瓯柑,塞到我嘴里,问:“娒,昧得落资伐?”见我久不作声,又问:“拟伐国预旧吾啊?”我扑哧一声笑了,用参杂着普通话的温州话回答:“国啊!国预旧吾!”
跟曾祖母相处越久,就会越喜欢她。曾祖母没念过书,普通话讲的不是很好。当时家里太穷了,曾祖母又有好多姊妹,所以没办法,一家人只好一起种田。于是,曾祖母只能用温州话和普通话穿插起来和我交流,有时我们都不明白对方想表达什么。
尽管我和曾祖母无法很好的交流,但我们依旧相处的很好。日子久了,曾祖母就动了一个念头——让我学更多的温州话。她想了一个好办法,就是在秋天丰收之际,去田里用温州话教我认果实。于是,每周末我去曾祖母家时,她就拄着拐杖,走到农田里,教我一个个地认果实。比如:“番茄”就是“法戛”,“梨子”就是“写累”,若是我实在理解不了,曾祖母就摘下来,让我尝一口,又问我:“娒,昧得落资伐?”我笑着说好吃,然后我俩都笑了。
但偶尔也会发生一些啼笑皆非的事。有一次,曾祖母想烧鸡汤给我喝,她把鸡肉递给我看,说要先煮一煮,“煮”的温州话是“zei”,可曾祖母是永嘉人,常把“吃”说成“cei”。于是分不清楚温州话的我,面对拔了毛的生鸡肉毫不犹豫的一口咬了下去,吓得曾祖母连忙把鸡肉从我嘴里***。我还十分不解地望着曾祖母,比划了半天,我们俩才恍然大悟,顿时笑成一团。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我的温州话练得越来越好,温州城里恍惚间就建起了一座座高楼,一切都变得与往常不大一样了。但是,在我小的时候,曾经有一个人,用一种慈祥的嗓音,用一双温暖的手,给我搭起了一间小瓦房,它占据着我的心房。
温州,在我心中,就是一个老奶奶,默默地,将温州话,传给她的后代……
暑假,我参观了家乡的温州科技馆,科技馆外观有一个大大的玻璃球建筑,让科技馆有种神秘感,吸引着我们去探秘。
进去后首先看到一楼展厅的水晶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来到二楼展厅,里面很多设施都充满了神奇的色彩,凝聚了科学的力量,我东摸摸西摸摸,感叹科学的力量,虽然很多原理我们都还不懂,但这更能激发我们对科学的兴趣。随着一股电流,我和妹妹玩得兴起突然相互触电了,原来我们来到了高压电流实验区域,这时话筒里传来工作人员的讲解:“古时候有一个人,只要他一生气头发就会竖起来,叫做怒发冲冠,当然这是夸张的形容,但今天让我们来感受真正怒发冲冠的样子,我们通过电流能让一个人的头发竖起来,有哪位勇敢的长发女孩愿意来试试呢?”我也想去,可我又怕触电,最后一个漂亮阿姨去了。工作人员让她把一只手放在大圆盘上,电流开始运行了,她的头发慢慢地竖了起来,真是有趣!
最有趣的,当然要数三楼展厅的机器人了,第一个魔方机器人,它可以一分钟不到就可以把被我们打乱的魔方恢复原样。机器人说:”我给你十秒钟的时间打乱,再把魔方放回原地方。”我赶紧胡乱的转,不一会儿机器人就说:“好了,十秒钟到了,快把魔方还给我。”我正要放回去,舅舅嫌我打的不够乱,还说站在机器人面前会不会被它看到,还是离它远点转。只见机器人接着说:“谁看见我的魔方了吗?我的魔方不见了,谁帮我找一找?”这句话惹得我们哈哈大笑。接着机器人研究了一下魔方又说:“哈哈,这太简单了,给我50秒的时间我就能把魔方恢复原样。”只见一个魔方在它手里灵活地转来转去,又过了一会儿它又说:“我怎么感觉不对呢,看来是我太大意了。”我们都为它捏把汗,机器人继续转着,正到50秒后魔方就恢复原样了,真是太厉害了。接下来是表情机器人,只要我们做什么它就会跟我们做,我做了很多表情让它学,它**道:“你的表情太丰富了,但是能不能慢点,我快要抽筋了”。再次惹得我们爆笑。”
我不仅参与了许多好玩的游戏,还亲身实践了很多科学活动,真是让我受益匪浅。
在我们的温州有许许多多著名的地方,旅游景点,在我们温州的小吃特产也是一流的好吃哦。我是一名导游,今天我就带你们一起去游游有历史性的温州吧!Le’s go!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我们温州赫赫有名的五马街哦,是和谢灵运有关的。是关于谢灵运的那时代。
那个时候的皇帝是一个非常嫉妒人心的皇帝。在那时候皇帝的身边有一个奸臣,每天在皇帝的身边说谢灵运的坏话,。皇帝气极了,就把谢灵运贬到了温州来。那个时候温州是一个穷苦的地方,那儿的路一点也不好走坑坑洼洼的。谢灵运知道了自己要被贬到温州,便安心的在等。可是,一不来,二不来。过了一个月以后,谢灵运被贬来到了温州。
谢灵运到了温州后,为老百姓做出了许许多多的好事,谢灵运为了在温州这一段时间生活的更好一点,每天外出去旅游,在旅游过的地方写下了许多的诗,因为他是诗人嘛!
谢灵运他在温州一共写下了几百首山水诗。他在温州一共生活了十个月后就离开了温州,他却早走了一个月。所以,我们温州有许许多多的风景点。
接着是有历史性的“江心寺” 整座寺从外面看,是一座黄色仙屋。墙壁上有一幅对联呢,这可是诗人王十朋写的对联:“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两座塔前。现在,我给你讲讲江心屿以前的故事吧!
从前,这里是一座孤屿,完全没有跟陆地相连。而这里的惟一建筑物就是那江心寺和这两座塔。这两座塔还是古代是航标呢!是为了让渔民们不互相撞上,才设计了这两座塔的。以前,东塔是被人破坏过的,而西塔则完好一点。”
最著名的有墨池坊、谢池港、康乐池……
说了那么多了,我就带你们一起去吃吃我们温州的特产小吃吧!我们这就走。
温州的特产小吃有很多种,各种各样的,五花八门的。让人见了爱不释手,口水直流“三千尺”呢。比如说有:瓯柑、杨梅、柿子、板栗、袖子、灯盏糕、馄钝、松糕、茶叶……其中,茶叶有永嘉的乌牛早,永嘉还叫“茶叶之乡”。杭州的“西湖龙井”这也的赫赫有名的哦!
这就是我们的温州,美丽的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