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
世界,在你的眼睛里
渐远
唯有阳光下
绿色的伞
信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我为大家诵读一首诗歌——信 从我这儿走出,到你那儿去。
这不是人,这不是动物,
这只是:一页纸。
一页纸,却能说话。
它从我这儿把消息带到你那儿:
我喜欢你,不要把我忘记。
今年的清明节,爷爷给我报名参加了“星光艺术学校”组织的“我爱济源”小朋友旅游活动。
这天,阳光灿烂,羞答答的小草已爬出地面,柳树姑娘的小辫子已经变成嫩绿色,在春风中摇曳。早上八点爷爷把我送到了出发的地点,黄芳教师就带着我们几十个精神焕发的小朋友开始了我们的旅行之途。
我们先从星光艺术学校向家乡最大、最美得世纪广场走去,一路上我们唱着歌,有说有笑,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我们非常高兴。到了广场教师带领我们做了游戏,还跳了大绳,我们玩的开心极了。后来,我们又走到了“德克士”,我们高兴地吃了“汉堡包”、鸡腿和薯条,大家吃饱后,走向旅途的终点——星光艺术学校。
这个清明节,是我第一次和小朋友一起旅游,玩的好开心,令人难忘。
今天是清明节,我们带上祭品和香,去老家上坟。
这天可真热呀!还没走多少路,我就大汗淋漓。这可是下雷雨的前兆啊!望着天空,我们的心里总有些隐隐不安。到山脚,我们把雨伞交给爷爷和奶奶,让他们代表去上坟,其他人先回家去做家务。事实证明,我们的预测是正确的。我们刚到家门口,顿时电闪雷鸣,天色立刻暗下来,一道道白光划过天空,大雨倾盆而下。突然,外面传来“呯”的一声,随即声音越来越集中,我定睛一看,真是又惊又喜,“啊!是冰雹!!”
冰雹是一种自然现象,它是一种固态降水,对农作物、牲畜和房屋都有着巨大的危害。它是由水蒸汽上升,在云层中遇到强烈冷暖气流的对流现象,结成冰粒,在对流中来回流动,结合更多粒子,直到气压和上升气流都托不住时落到大地形成的。
冰雹越下越大,我们突然想起:爷爷和奶奶还在山上呀!!爸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起车钥匙,开车向远处奔去。反正我们这三个小孩没事干,去抓些冰雹玩玩。我们拿着雨伞不时冲进雨、雹的天地里,捡起这些亮晶晶的冰之精灵,凉滋滋的,最大的直径有4厘米左右呢!这时,爷爷奶奶回来,我们忐忑不安的心如释重负。
外面的冰雹依旧敲打着大地,而屋里却像火炉一样温暖无比。
今天是清明节,为了拜祭祖先,我跟爸爸妈妈回到老家,一路上阳光灿烂,春风暖暖,可是爸爸似乎不怎么开心,我也就不敢太那么乐呵。小心翼翼地跟着爸妈后面走,突然爸爸问我:“聪聪,知道清明节的由来吗?”我摇摇头,爸爸给我讲开了:
古代的时候,人们就认为,清明节即起始于节气。汉代刘安所着《淮南子》称:“春分后加十五日指乙则清明风至。”这清明风至之时正值阳春三月,故有“三月节”之称。后来,《岁时百问》一书曾做解释:“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显而易见,清明节是因它所处的时令,在光照、气温、降雨等各方面俱佳而得名。后来,皇帝为了纪念忠臣介子,把这天叫做寒食节(也就是今天的清明节)。久而久之,清明节就成为了拜祭祖先的日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说话间,不知不觉就到了爷爷奶奶的墓地前,墓地坐落在一片开满油菜花的田地里。背面是高高的土坡,土坡旁边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河岸上一排垂杨柳随着春风轻舞,偶尔有几只小鸟忽的一下飞走又忽的一下飞来,给寂静的墓地带来一丝活力……
来到墓旁,只见整个墓地杂草丛生,一块石头碑上刻着爷爷奶奶的名字、出生及其逝世的时间,我算了一下,爷爷和奶奶年纪轻轻地就去世了,听爸爸讲爷爷奶奶都是十分勤劳善良的农民,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节约来的钱都供给爸爸念书,自己有病了也舍不得看,当爸爸刚刚参加工作,日子刚刚好起来,本该享福了,却不幸得了重病去世了……看到眼前的景象,我的心情也变得沉闷起来,难怪杜牧在诗中说“路上行人欲断魂”,爸爸跟妈妈不声不响地拔着墓上的野草,我也默默地拔着……虽然我没有见过爷爷奶奶,但两行思念伤心的泪水还是不争气的流了下来……
杂草清理干净了,爸爸点上了纸钱,红红的火焰映红了爸爸的脸,爸爸凝视着一张张寄托哀思的纸钱在火中发黄,卷起,变灰……脸颊上流下了不知是泪水还是汗珠。我默默地跪在地上恭恭敬敬地给爷爷奶奶磕了三个头,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给爷爷奶奶争气,不让他们的辛劳白费……
今年清明时节虽然没有雨纷纷,但路上行人一样欲断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