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清明放假我们一家人都会去山上上坟。那里到处都是竹林,放眼望去,都是绿色。竹林里到处可见盛开的野花、野草、野菜,比如能做青团的艾草。难得有机会到山里来,我们也摘了一大袋,准备回去做青团。
做艾草青团首先要处理艾草:挑出杂草—去除老枝留下嫩叶—清洗—热水中烫一遍。并且水中一定要记得要小苏打,去除涩味。然后放在料理机中打成汁。
接着将2份糯米粉、1份粳米粉、开水、艾草汁混合,揉成团。并把面团均匀分成小份。面团就准备好了。并且准备了两种馅儿,一种是豆沙的甜馅,另一种是雪菜笋肉的咸馅。我早就把手洗干净,撸起袖子,准备包了。
我先拿一小块面团,搓圆,捏成空心的半球形。然后放入馅儿,再把敞开的口收起来,一个青团就包好了。看妈妈做起来很简单,但是我第一个因为馅儿放太多,就把清团撑破了,做第二个的时候,我减少了馅儿,可还是破了。因为面团没搓够,有点干,胀裂了。做第三个的时候,我沾了点水来搓,终于做成功了。还做了烧麦型、饺子型的青团。以便区分甜的和咸的。
忙活了半天,终于下锅蒸了,真想快点吃到青团!于是我拿着碗站在锅边一直盯着它,直到大约10分钟后蒸好!我立马夹了一个热腾腾的青团,妈妈提醒我:小心烫。我小心翼翼地咬了小口,软糯的皮中有股艾草的清香,我吹了吹热气,大口把它吃完了,甜甜的,味道真不错!今天我上坟纪念了祖先,又学会了做青团,真是有意义的一天!
清明节,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在我的家乡最常见的纪念方式就是做清明粿。今年清明节,我们一家人又聚在一起祭祀祖先,做清明粿。
可别小看这小小的清明粿,它的制作过程可一点也不含糊。爷爷奶奶一大早就从地里割来了一大筐艾青叶,然后把它们洗净煮熟沥干水,再揉成糊状。爸爸妈妈也上阵了。妈妈把一大盆米粉倒进木桶里,兑上一些水,就叫老爸来揉面团。老爸呼哧呼哧地使劲和着面,时不时地还往面团里掺进艾青糊,不一会儿,墨绿色的粉团就出现在大伙面前。奶奶端来了调制好的馅,有咸菜肉末笋丁,有豆沙,还有芝麻,香喷喷的,真是让人垂涎欲滴!
一切准备就绪,大家就围坐在一起做起了清明粿。妈妈手脚麻利,干净利落地把面团一个个分开,再用擀面杖把小团子揉成了薄薄的面皮。大人们把不同口味的馅包进面皮里,做成不同样式的清明粿,有饼状带花的,有带花边的饺子,多像一件件艺术品啊!我看了也忍不住学着大人样做了起来。我先把馅包进皮子里,然后把皮的两边捏在一起,做成了一个圆头圆脑的饺子,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做好了清明粿就要放进蒸笼里烧了。奶奶说只要等20分钟就可以出笼了,可我等呀等,感觉过了好几个小时似的,清明粿却还是没熟,我简直就要望眼欲穿了!好不容易等到清明粿出笼啦!一阵清香扑鼻而来,我迫不及待地抓起一个粿就往嘴里塞,哇,好烫!我咬下一小口,黏黏的,糯糯的,还很有嚼劲呢,真是太好吃了!不一会儿,一个粿就被我消灭了,艾草和米粉的清香却一直留在我的嘴里。
我舔舔嘴唇,感觉舌尖好痛,原来是被刚烧好的清明粿烫到了,哎,谁叫我这么贪吃呢!但是这么好吃的清明粿,又有谁会愿意错过呢!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破阵子。春景》晏殊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每当这时,我们都会回到老家扫墓祭祀和捣青麻糍。
因为外面下着大雨,于是我们决定先在家做青麻糍。大人们拿出了早早准备好的糯米和艾青,先将糯米蒸熟,再把糯米和艾草放入了石臼中。接着,一个老爷爷抡起一个大大的石锤,一下接一下地捶打。旁边一个人配合着,每当石锤抬起,他就用摸了水的手给糯米翻面。待糯米和艾草完全的融合在一起后,就可以把黏糊糊的青绿色的大糯米团子放到正方形的大面板上,撒上松花粉,将其擀成一张正方形的饼。最后裹上早早准备好的馅料,麻糍就做好了。我迫不及待的咬了一大口。糯米皮软软糯糯的,还带着一丝艾草的清香。馅料甜甜的,实在是太美味了!
下午,待雨小了些,我们便开始扫墓祭祀了。我们一家人来到了山脚下。天上还飘着蒙蒙的细雨,放眼望去是满山碧绿的茶园。上山的路可真是危机重重。因为下雨,本来就陡的山路变得很滑。到达扫墓的地方时,我已经是气喘吁吁的了。扫墓首先要把墓打扫干净,再拔去杂草。然后,爸爸用锄头去旁边挖了一个很大的土球放在坟头上,再插上一根挂了纸幡的树枝。奶奶从篮子里拿出一碗碗精心准备的小菜放在墓碑前,并倒上十杯酒,点燃了香和蜡烛。一切都准备好后,我们就开始了祭拜。
这真是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节日啊!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提起清明,人们就不由想起了杜牧写的这首诗。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老天爷好像格外眷顾,心情特别好,一改往日的常态,晴空万里,阳光灿烂。而我却没有回老家给奶奶祭拜,因为爷爷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再加上一路的颠簸,怕爷爷受不了。爸妈便决定带我和爷爷一起去濮阳烈士陵园扫墓。
带着憧憬的心情我们来到了烈士陵园,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座“日月永恒”的石碑和一株株昂首挺立的、象征烈士们永垂不朽革命精神的松柏。沿着松柏的夹道向右走去,一眼就可看见一个高高的大石碑上面刻写着***同志的亲笔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巍然矗立,底座的周围摆满了花圈和鲜花。再往里走,就是陵园墓地,我们一一进行瞻仰,并向他们深情地三鞠躬,把手中的白花送给可敬可佩的英雄们,送上我们最真挚的祝福。安息吧,先烈们。祖国人民永远怀念您!”
通过这次扫墓,我知道了许多烈士的感人故事。他们有的还不足二十岁,刚刚离开家乡,就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看着他们的事迹,我仿佛看见了他们视死如归,英勇杀敌的动人场面,仿佛听到了烈士们英勇不屈的声音。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自己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烈士们啊,你们那宁死不屈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永远向前。烈士们啊,你们安息吧!我相信每年的今天,都会有很多人来看望你们的!你们的精神将永垂千古、永留人间。
4月4日是清明节,好多人都回老家烧纸、祭祖、扫墓,顺便再来个乡村一日游。可是我们却没有如愿,回老家烧纸没弄成,更别说乡村一日游了。想知道是为什么吗?说多了都是泪呀!
听我细细道来。
4月3日,不,4月2日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回老家的准备。万事俱备,只欠时间了。
清明节那天,当我们发动轿车、准备沿着风景秀丽的乡村公路疾驰的时候,说时迟那时快,大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我爸爸打了一个电话。
这个要命的电话,瞬间让我爸改变了主意,至于是啥主意。咱也不敢说,咱也不敢问,只能灰溜溜地回家了。
我是真没想到,就因为这一个电话,我的美妙乡村游终结了,我的残酷的减肥计划开始了。一回去,玩完了,活动筋骨计划一开始:老爸拿出篮球就让我拍,可不要以为随便拍两下就完事了,有目标数量的,一万个!直到一个小时之后,我的手都抽筋了,结果还没拍够。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不,不不!拍完篮球之后,接下来开始的是燃脂计划二:我爸让我去跳绳。多少个?说出来吓死你!还是不说了吧。结果没跳几个,我就趴下了,太累了!
好不容易完成了跳绳魔鬼训练,新的折磨又开始了,燃烧卡路里计划三启动
不过,不得不说,这个残酷的减肥计划确实燃烧了我大量的卡路里,的确可以让我瘦很多的。不过,一天折腾下来,我感觉要崩溃了,浑身上下都快散架了,我太难了!
这个清明都怪我大妈,要不是她给我爸打那个什么鬼电话,我也不会这么惨。
总之,长这么大,这是我过的最惨烈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