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以一双翅膀迎接风雨,人,以一对肩膀挑起天地。
每每看到空中的飞鸟在风雨中艰难地煽动双翅,便会为那一幕悲壮的画面而感动不已。
造物主真是神奇,在这小小的鸟儿身上孕育着迎风抗雨的能力——翅膀,让它为生存而不停地煽动、博击。那不停歇地双翅,多象人类永不退缩的肩膀——那随时准备挑起重担的肩膀,不管是瘦弱的,还是强壮的,都在默默地承受着天地间的重重压力。
是的,人的肩膀一如鸟的翅膀,是为承受压力而生的。肩膀那种天生的沉默是抗压的潜力。肩膀的力量是肉眼看不透的,唯一证明肩膀的潜能的是沉重的担子——人生的理想与责任。在理想与责任面前,肩膀没有怨言地默默承受着,承受着天地间一切重担,以令人难以致信的能力挑起了天地。
任何加于人类的苦难都是人类的一种责任——爱。而任何人类的理想都不能失去这种责任——爱。没有爱,我们无从谈到理想与责任,也难以发挥肩膀的潜能。唯有爱,可以把肩膀的潜能发挥到极限,可以实现美好的理想,可以负起如山的责任。
丛飞,一个默默承受压力,用肩膀挑起一百七十八个贫困孩子的歌手,以他无私的爱心谱写着生命壮美的诗篇,以他无私的爱心支撑着肩膀的重负,以他无私的爱心实现着“让读不起书的孩子背起书包继续读书”的理想,也以他无私的爱心诉说着奉献的真谛。丛飞,他那被压迫的双肩始终沉默地挑着担子,在越来越大的压力面前他把肩膀的承受潜力发挥到最大的极限,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为生命落下完美的幕布。
丛飞的双肩,体现着人类伟大的精神。他的肩膀,蕴藏着足以挑起天地的力量。这样的一对肩膀才不愧是人类的肩膀。人的一生要面对的困难甚至是灾难何止一二?当我们面对困难与灾难的时候请不要垂下自己有力的肩膀。要知道,天大、地大,大不出我们的肩膀!让我们把丛飞的精神化入肩膀,激发肩膀的潜能,对自己与他人负起责任,帮助自己或他人走出重重困难与灾难,重建我们的精神家园,重扬我们的人生风帆!
肩挑重任的人生才完美,肩负天地的人生才壮观。就让我们肩并着肩,奉献肩膀的力量,凝聚肩膀的爱,唱响肩膀人生!
父亲的肩膀爸的体形有些胖,也可称得上魁梧。偎依在他宽阔的怀中,心里暖暖的,很舒服。曾经幻想着永远躺在他的怀抱中,然而“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告别了他的怀抱。却不知靠在他的肩膀上同样舒服,同样温暖。一个冬日的早晨,因有事耽搁,爸怕我上学迟到,决定用摩托车送我上学。因走得急,忘了带头盔,爸骑的速度有些慢。“冷吗?”他问。“不冷。”“不冷的话,我再骑的快点儿,万一迟到了不好。趴在我肩上,坐稳了。”当我俯下去那一刻,心里一阵暖流,好长时间没有让爸背过了,曾经,那肩膀是多么熟悉:儿时做游戏,那是我的“战场”;上学时,那是我的“交通工具”;伤心时,那是我的“依靠”;快乐时,那是我的“天堂”。曾无数次地趴在那肩膀上,在爸的耳边私语;无数次地猛扑上去,跟爸搞恶作剧;无数次……儿时的快乐记忆一下子涌上心头,我觉得好激动,好幸福。时光如梭,无论何时俯在爸的肩上,那种感觉都是最舒服的。再次趴在他肩上,无意间,我的手触到了爸的脸,天啊,好凉!我的鼻子一阵酸楚,“爸,我爱你!”一句话就像火山喷发那样毫无准备、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嗯?你说什么?”“噢!没……什么。”我不知道是否有必要再重复一遍,我想,对于父亲的爱,还是别用语言,而是用心灵来传递吧!?校门已映入眼帘,车停了,望着爸那冻得通红通红的脸,我……“总算到了,骑快了点儿,没冻着你吧!好了,快进去吧!我回去了。”我机械般地转身踏进了校门,直到在拐角处,我才偷窃父亲,他还在向这边张望,见我走远了,才转身。看到他蹒跚的背影,不觉想起朱自清先生写的《背影》。爸老了,但从他那双满怀深情的眼中看到的却是无限的爱。
聆听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最欣慰的是遭受磨难的母亲,稚幼的婴儿依靠着母亲博大的肩膀,品味着母乳的甘甜。当婴儿渐渐长大,依依不舍地告别父母来到学校读书时,老师用她那瘦弱的肩膀支撑着班级的集体,使我们能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接受她灌输给我们的知识,老师瘦弱的臂膀成了我们强有力的后盾。当我们渐渐**,步入了社会,遭遇了挫折坎坷时,患难相惜的好朋友,成为你必不可少的肩膀,成功时一起雀跃拥抱,伤心时互相依偎哭泣,人生的忧喜莫过于此。
人的一生不可能风调雨顺地走过,更不能从出生到死亡都独自一个人前行,人的一生需要无数的肩膀来依靠,才能渐渐走向成熟,才能面对人生旅途的不顺,迈向成功。
丛飞这个从盘锦走出来的农村小伙,独自一个人到深圳闯荡。刚到陌生的城市,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处处碰壁的他也曾经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而心中报答父母的迫切愿望和坚强信念支撑他一路走下去。最终,遇到好心人的帮助,凭借得天独厚的嗓音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当他渐渐富有时,满眼里竟是那些上不起学的失学儿童,他的人生也因此而改变。他组织文艺演出,把所有筹集的捐款,毫无保留地捐给失学的儿童,使他们重返了校园,他们一声声地叫着丛飞“爸爸!爸爸”,此时的丛飞无比的欣慰。而灾难却无情地降在这位好心人的头上,丛飞不幸患上了癌症,高额的医药费,使丛飞无力再支撑那么多的失学儿童的学费,他自己还有两岁的儿子需要养育。别人都劝他放弃,丛飞却说:“人活着,是为了让别人过得更好,这才是人的价值。”正是他这句话,感动了无数中国人向他学*,他用他那瘦弱的肩膀,撑起那些渴望读书的孩子们的希望。
爱的价值是无限的,当别人给你坚强有力的肩膀依靠时,你要用同样温暖的肩膀去回报他们,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温暖和谐。
朋友,请记住,我们需要爱的肩膀依靠,当别人向你借用肩膀时,我们也要奉献自己的肩膀让别人依靠!“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活得更好!”我们彼此相互帮助,社会才能进步,世界才会充满爱。
肩膀,是感情的依靠。小时候,喜欢坐在妈妈身边,靠在妈妈肩膀上,看妈妈择菜,听妈妈讲故事。妈妈的肩膀让我觉得幸福,让我从心底感受到一份温暖,那时候妈妈的肩膀是爱的港湾。后来,我长大了,忽然有一天,我发现自己的个头已经比妈妈高了,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轻轻歪一下头而后舒舒服服地倚在妈妈肩膀上了。可母亲却说:“现在,我终于可以倚靠你了。”看着母亲幸福的倚靠在我的肩膀上,我明白了我已经长大,已经能够成为母亲的依靠。我也要给母亲幸福,让母亲感受到温暖。小小的肩膀,从妈妈的到我的是肩膀,让我体会到亲情的温暖,让我学会珍惜亲情。肩膀,是感情的依靠。
漫步,每当她走累了或是心里不高兴的时候,她都会顺势倚靠在我的肩膀上。明明是一脸的幸福,嘴里还不停的“埋怨”道:“你太瘦了啊,好咯人哦。”看着她小鸟依人般靠在我肩头却抱怨不停的样子,我心里觉得很不服气啊,仗着自己个头矮就“欺负”我,那我累了我不高兴的时候去倚靠谁呢。她明白我的心思,当看见我不开心的时候,她会找一个台阶处停下,然后站在高高的台阶上对我说:“肩膀借你靠。”她的肩膀也很温暖,她会一动不动的让我依靠。小小的肩膀,友人的,我的是肩膀,让我体味到友情的快乐,让我学会珍惜友情。
肩膀,是感情的依靠。
电视剧中的恋人们,大多都是小巧的女人依靠着男人那结实的肩膀,看起来很幸福很甜蜜的样子。我想那肩膀也一定饱含着彼此的爱恋吧,让彼此都有种家的安全感。小小的肩膀,男人的,女人的是肩膀,让我了解到这世间的另一种感情,让我明白爱情的美好。母亲的肩膀,让我体会到亲情的温暖;友人的肩膀,让我体会到友情的快乐;或许我以后还会依靠另一个肩膀,体会另一份感情的美好。是肩膀,让我感受到这世间千千万万种感情的美丽,我爱这些大大小小的肩膀。
小时候的我,最爱爬到爸爸的肩膀上玩耍。对于天真的我来说,爸爸的肩膀是我的依靠,也是我内心安全感的来源。
星期五放学,大雨“哗啦啦”地下着。家长们拥拥挤挤地从校门外走进来,“各奔东西”,当然,我爸爸也不例外。
我拿着行李走出教室的门口。爸爸是多么想见见一周没看到的女儿!揣着急切的心情看到我出来,他急忙跑过来帮我拿行李。爸爸关心地问:“桐儿,怎么样啊?这周过的愉快吧!”我边下楼边说:“嗯,还行!”我们三步并两步地急忙走出教学楼门口。雨越下越大,爸爸说:“给你伞,外面的雨下得大呢!”说着,便把伞递给了我。
我撑开那把灰色的雨伞继续前行,过了好一会儿。我才发现旁边的爸爸一直淋着雨。“爸爸,您冷不冷,这伞给您打吧!”爸爸摆摆他那硕大的手掌说:“哦!不用,爸爸用不着,你打着吧!”顿时一股暖流涌进我身体的各个角落,我想这就是父爱的力量吧!我不罢休,依然想为爸爸遮风挡雨,虽然我没有他那么高,但还是努力地踮起脚尖把雨伞高高挂在爸爸的头顶上空。
爸爸似乎感觉到了头顶的天空变成了灰色,雨水没有再次“侵犯”到身上了。他回过头来看到努力帮自己遮雨的我,先是一惊,然后慢慢地笑了。爸爸放下手里的东西,把雨伞重新又推还给我,然后轻轻地拍拍我淋湿的后背说:“不要给爸爸打伞了,你是爸爸心中最重要的!来,给自己打好伞!”说完,他又弯下腰,提起了行李,挺直那厚实的背,带着我上了车……那一刻,我至今还不能忘记,忘不了那种被父爱的温暖包围着的感受。
回到家,爸爸一进门就打了两个喷嚏。爸爸的衣服全被雨水打湿了,眼镜也被雨水摧残得“面目全非”,连头发上都还有水珠在打秋千。“呵!爸爸成‘落汤鸡’了哈!啊欠!天呀,我该不会是感冒了吧?”爸爸一脸傻笑地对我说。我这个“笑星”这时候的笑神经竟然不发达了,心里不但没有笑意,反而滋生了股强烈的愧疚之情。“啊欠!啊欠!”爸爸又传出两声喷嚏,我顺手扯了张纸给他。爸爸再一次笑了,笑得是那样灿烂,那白得没有一点儿杂色的天花板也被爸爸的笑添上了无数条亮丽的条纹。
现在,我长大了,虽然不能像小时候那样爬到爸爸的肩上与爸爸玩耍了,但每次把手放在爸爸的肩上,我都会觉得很欣慰,很满足。因为,那宽大的肩膀是我温暖的港湾,是我坚实的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