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位大师在炒“扬州炒饭”。饭炒好了,我仿佛隔着屏幕就闻到了香味,恨不得冲上去舔几口。手心直痒痒,决定自己做做。
第二天一大早,我自己骑车来到菜市场,买什么呢?对了!我要买最爱吃的生菜、胡萝卜、黄瓜。哦!还有火腿肠、鸡蛋。买好菜,回到家里,开始切菜了,我把胡萝卜放在砧板上,用刀乱“砍”了起来,胡萝卜大大小小。妈妈看了看说:“这么大,一定炒不熟。”
“应该是这样。”妈妈边说边演示给我看。妈妈又拿起一块胡萝卜,双手握刀背,刀像婴儿走路一样,在胡萝卜上走来走去,不一会儿就把胡萝卜切成细小的萝卜丁。我按照妈妈的方法,把所有的菜都弄好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洗好锅,再点火,锅一烧热,就放油。油“噼里啪啦”的响个不停。“呀”,一滴油溅到我手上来了,我一蹦三尺高,心想真是出师不利。
锅里冒出了丝丝的烟,“该放菜了”,我自言自语地说。为了以防万一,我故意调成小火,还摆出一副随时逃跑的样子。“唉,我真是‘一朝被油溅,炒菜要逃跑’呀!”我鼓起勇气,把菜倒进锅里,用铲子翻炒,可是这些菜不听我的使唤,左闪右闪,怎么也炒不着。*时看到妈妈炒菜,菜在铲子上上下飞舞,怎么轮到我就这么难?真是看似容易做起来难。
不一会了,锅里飘出一股菜香,妈妈在旁边提醒:“该倒饭了。”我毫不犹豫地把饭倒进锅里,用铲子把饭弄散。再把饭菜搅拌在一起,我努力了很多次,可饭是饭,菜是菜。妈妈忍不住走过来掂了几下,菜和饭玩起了“蹦蹦床”。
一会儿,饭菜就混在了一起,我忍不住称赞道:“妈,你真厉害!”妈妈微微一笑:“这只是熟能生巧而已。”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接过锅,放点盐、生抽,准备起锅的时候,再放上我最爱吃的生菜,美味的“扬州炒饭”就出炉了。
闻到香喷喷的扬州炒饭,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要说我最喜欢吃什么,那莫过于扬州炒饭了。
妈妈做的扬州炒饭可谓是色香味俱全。瞧,金黄色的米饭,黄色的鸡蛋,绿色的青豆,粉色红的火腿肠都乖乖地躺在碗里,等待着我来品尝它们的一番滋味。正如我以前所说的“看人先看脸,看菜先看貌。”闻一闻,啊,炒饭的香气使我觉得仿佛飞到了云层上。这样的一道扬州炒饭,真令我垂涎三尺!
扬州炒饭的做法其实很简单,我在今天上午就亲自试了试。我先从冰箱里拿了3个鸡蛋,把它们打好,再把火腿肠切成丁,把青豆液倒入一个碗中,盛了2碗饭。这样,材料都准备好了。我往锅中倒了点儿油,把打好的鸡蛋均匀地倒进去,等它煎得差不多时,就可以把饭倒入锅中炒了,边炒还要边把鸡蛋炒碎。饭炒到微黄时,我就把火腿肠和青豆倒入锅中,炒一会儿。临起锅时,再加点儿盐炒几分钟后,一盘香喷喷的扬州炒饭便出锅了。
扬州炒饭不仅外表漂亮,味道还很好呢!吃炒饭时,我先把饭的表面吹一吹,再用筷子把青豆一颗颗地挑出来,放入口中。吃了几颗青豆后,我便大口大口地吃起了炒饭。嗯,炒饭的味道真不是吹的,它把火腿肠的鲜,米饭的香,鸡蛋的营养,青豆的嫩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咽进肚子里时,我身上的每一个器官都已深深陶醉在其中!你说,这叫我怎能不爱吃扬州炒饭?
吃完后,我都快站不起来了,要不是我的胃容量小,我还要再吃2碗!尽管已经吃饱了,但我还是意犹未尽地舔了舔嘴唇,舌头上也依然弥漫着炒饭的味道。
扬州炒饭,让我的视觉和味觉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我最爱吃扬州炒饭了。
假期结束了,爸爸妈妈都已经上班了,中午爸爸妈妈还没回来,弟弟吵着要吃蛋炒饭,我也有点儿想吃,于是我决定学着妈妈的样子做一次扬州炒饭。
首先把手洗干净,系上围裙,照镜子一看,还真像那么回事。我从冰箱里拿了两个鸡蛋和两根火腿肠放在锅台上,接着用刀把火腿肠切成碎丁,又把鸡蛋敲碎,放在碗里。把火腿肠和鸡蛋放在一起,用筷子拌一拌。接着从饭锅里盛一碗饭。最后在锅里放一些油,把火腿肠和鸡蛋先放入锅中,再把饭放进锅里,用铲子在锅里炒一炒。不一会儿,厨房里飘出一股香味,我又趁势放了一点葱花、盐和味精,我得意地喊道:“扬州炒饭OK了!”
我和弟弟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做的蛋炒饭,心里想:爸爸妈妈回来会说些什么呢?
对于我们这些中午在校吃饭的同学来说,最爱吃的莫过于扬州炒饭了。
扬州炒饭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是扬州市民创制的,它方便、价廉、耐饥,《齐民要术》中有所记载,到了隋代,人们改良了扬州炒饭,叫碎金饭,据说隋炀帝最爱吃,到了明代,扬州民间厨师在炒饭中增加了配料,形成了如今扬州炒饭的雏形,到了清朝,扬州人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瘦肉丁、虾仁等,成了现在的扬州炒饭。
扬州炒饭是由米饭、青豆、胡萝卜、火腿等原料制作而成,再配上一点色拉油、盐和鸡精,甜甜咸咸的味道好极了。
每次吃中饭时,我们就会伸长脖子往食堂方向看,一旦端饭的阿姨出现,我们就会凑上去打探是什么饭,如果是扬州炒饭,我们会蹦起来做一个胜利的手势,并不约而同地喊“耶”。到了盛饭的时候,当盛饭员喊第一组来端饭时,第二组的人屁股已经离开椅子,一只脚也已经跨了出来,好像随时要冲上去,当盛饭员喊第四组端饭时,第一组的人已经吃完准备冲上去盛饭,在排队时还不忘将碗里的米粒吃光,那样子好像还能吃上两大碗。每次我们虽然已经吃得很饱,但吃完后总是意犹未尽,还想着下次什么时候还会再吃扬州炒饭。
现在每当有人问我最爱吃什么,我都会毫不犹豫地说:扬州炒饭!
扬州炒饭是我最喜爱持的一道菜。
扬州炒饭味儿好,看相也好。当一盘彩色斑斓,鲜香扑鼻订单扬州炒饭呈现在面前,真会令人倍感欣喜,两眼发亮。看看米饭,粒粒分明,雪白透亮。粉色的虾仁宝宝熟睡在米饭妈妈的怀里,红色的萝卜,黄色的鸡蛋,绿色的青豆撒落其间。萝卜似玛瑙,鸡蛋似宝石,青豆像翡翠,简直就是珠宝的大烩炒。
美味的扬州炒饭始创与隋朝,它是我国四大名菜系列中的一道名菜,制作上很讲究。米要优质大米,以保证品质。待米淘洗干净,便用开水烫透,使其易于松软,然后上蒸笼蒸熟。蒸出的米饭,不起黏,不起团,颗粒光洁,软硬适度。其次鸡蛋一定要柔炒成桂花状,干这活得神态沉静、手脚利落才行。另外所有配料除炒青豆、虾仁外,均要加工成豆粒大小,与米饭般配,讲究丁配丁,丝配丝。
炒时,先放入鸡蛋,炒成雪花状,倒入米饭,炒均匀,使粒粒米饭都要裹上蛋液,俗称“金裹银”。再把其他配料一一放入炒均匀。炒好后如碎金闪烁,光滑润亮。鲜美爽口。
吃时,我喜欢把所有的配料都弄一点和米饭并成一勺吃,然后慢慢咀嚼,细细品尝它的味道。真是美味呀!
星期天的下午,我和妈妈在楼下打羽毛球,奶奶叫我们回家吃饭。
我回到家里,奶奶说:“快洗手,吃饭了。”我端起碗一看:“呀!扬州炒饭!”里面有火腿粒、鸡蛋、红萝卜粒、玉米粒,还有我最爱吃的洋芋粒。我立刻尖叫起来:“奶奶,我不爱吃玉米!你为什么放玉米?”正在这时,爷爷说话了:“你没有听人家说‘常吃老玉米,养个好身体’吗?奶奶给你做的炒饭是最有营养的,快吃吧!”我端起碗吃了一口,“嗯,真好吃!”我几口就把一碗饭吃完了。
以后我要做一个不挑食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