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地方 2
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在画中,在诗中。――题记
每逐青溪水
天空似一掬清澈碧泉,白云悠哉闲逛着,一派明媚湛蓝。
他时常步入黄花川漫游,每每乘着小舟顺着清溪随风漂荡。微风是吹拂着的,成群的鸟儿是叽啾着的,水是“哗哗”地淌着的。“这可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他想。
灵动的溪水不经意间已绕着苍山曲折回旋,千回万转。每至拐角处,水花四溅,趣味纵横。路途尚不足百里,却曲曲幽幽,蜿蜒多姿。
色静深松里
岸边有一摊乱石滩,澄黄的,黑褐的,碧蓝的,大大小小的石子在那儿嬉耍。湍流不住地往岸上涌,冲刷着,洗涤着,褪尽铅华,满世界都是喧然水声。时已入秋,遍山的松柏欲发苍翠,沉淀了岁月浮华,一派静谧清秀之美,合上眼,恰似处于无际的苍穹,万念皆寂。
溪中水波漾然,菱角、荇菜随波漂荡。捧起一掬溪水,清澈透明,倒映着纤细的芦苇蒲菜,美得令人心生安详,心生淡泊。
我心素已闲
溪流清澈安详,心境恬淡澄明。他向来是追求恬静悠闲的,但只有这清川深深地懂他,澹泊使他忘却忧愁,忘却世间的满目琳琅。
他合上眼,心中祈愿永远留在这片青溪,这个美丽的地方,戴笠穿蓑,垂钓终身。观那青松碧林,品那酽茶醇酒,过那悠闲自然,美丽的生活。
此诗好似一幅泼墨的写意画,使人沉浸其中,流连叹息:多么美丽的地方哪!
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声喧乱石中,色静深松里。”身世两忘,万念俱寂,但求素愿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