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老人,八十多岁了,身体十分健康,每天还会工作,你知道是谁吗?
这位老人皮肤黝黑,很瘦,有些驼背。头上时常戴着一顶深蓝色的帽子,脸上满是皱纹,身穿一套中山装,足蹬一双旧布鞋,这就是那位老人。
这位老人一个人住在一栋老房子里,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里面都是昏暗的。但是,当你走一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捆捆翠竹。你会问,一个老人,家中要那么多竹子干什么?告诉你吧,他是用竹子来编竹篮!很难想象,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怎么天天上山砍竹子。在我第一次知道这件事的时候,心中是无比的震惊,天天上砍竹子,还要背下山,估计连年轻人也不能天天做,更何况还是如此年迈的老人!
老人的手很巧,每次在开始编竹篮之前,都要把竹子均匀地劈成一片片的,然后就开始编。都不知道是怎么样开始的,“唰唰唰”几下篮子的一个底就出来了,然后再编四周,最后在顶上做出一个把手。他编出来的篮子结实,好看,每根竹片之间的空隙几乎都是一样大,颜色也没有多大变化,把手也在正中间的位置。整个看起来十分精致,就像是个工艺品。几乎整个村子的人都知道。他会把篮子卖掉,卖出来的钱就用来生活,都不怎么用儿女们的钱。
老人还有一些地,上面种着很多菜——丝瓜、冬瓜、南瓜、白菜等等,上次我看到,一根丝瓜比手臂还长!每次过年,他的孩子们总会带上满满一车他亲手种的冬瓜、南瓜回家,甚至多到吃不完!古朴的木门前天天有鸡、鸭跑来跑去,以前还养了猪呢!
这位老人叫林以发,是我外婆的爸爸。他从来不吸烟喝酒,生活简朴,不依赖儿女们,有时外婆不在家,太公还走很远的路为外婆看家。有这样的太公,我很是自豪!
他真是老当益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