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就好像是人类的好老师,时时刻刻给我们启示,教我们发现。今天我就发现了蚂蚁搬家的秘密。
在以前,我就对这个问题产生了好奇。当我七岁时,有一天,我在郊外的草地上玩时,我发现,一大群的小蚂蚁排着长长的队走向一个小洞口,而且每一个小蚂蚁身上都有着好像小沙粒一样的东西,我心想:这些小沙粒是什么东西?我满脑子都是问号,我怀着好奇心就去问了爸爸说:爸爸,为什么小蚂蚁会排着长长的队伍向小洞口走去呢?每一只小蚂蚁的身上都会有一个好像小沙粒一样的东西呢?
后来爸爸才告诉我说:“那就是因为小蚂蚁每次遇到闷热这种情况,就会告诉“蚂蚁群”,当蚂蚁群得知这种情况就会马上搬家,天气在闷热的情况下,第二天就会下大雨,小蚂蚁们就会找到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小洞口,它们搬家也是因为他们以前的房屋会受潮,所以它们要搬家。小蚂蚁身上的那些好像小沙粒的东西那就是小蚂蚁们的粮食。”哦!我这才明白啊!我还有一个小小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蚂蚁可以预测到第二天会下雨呢?爸爸说:“蚂蚁和我们人类是一样的,它们也会感觉到闷热,所以蚂蚁在感觉到闷热的情况下,第二天就会下雨。”
我又明白了一个道理。我还听爸爸说:“人们只要看见蚂蚁搬家的话,明天就会下大雨。”这也证实了一句谚语,那就是:蚂蚁搬家蛇过道,明日必有大雨到!”我这又知道了明天一定会下大雨,我真是觉得为什么会这么地神奇呢?我又想起了一句话:我不知道什么是绝对的真理,但是我对我的无知是谦虚的。
大自然真是一位伟大的老师,他的知识是无穷无尽的,我们一定虚心学*。
今天,我在跳楼梯的时候看见小蚂蚁怎么快快地走来走去,我觉得他们要搬到新家去了。后来我还在地坪里看到好多蚂蚁爬来爬去,我觉得他们在玩捉迷藏,玩捉迷藏的小蚂蚁肯定玩得很开心呀!
可是妈妈说:“你不是小蚂蚁,你怎么知道它玩得开心啊?”我对妈妈说:“那玩得不开心。可是我们都不是小蚂蚁,怎么知道它们又不开心呢?”妈妈说:“小蚂蚁搬家,是要下雨了。”我不相信,我看看天上晴朗朗地,没有要下雨的意思。妈妈却相信小蚂蚁是在搬家。我说:“为什么一定要搬家?要我是小蚂蚁,我就走来走去,跑来跑去,也是玩啊!”妈妈拿我没办法了。
我跳完楼梯,洗完澡,吃完晚饭,看了一下电影,我就出去散步。我看见了一只鱼,后来打雷一声,下起了大雨。我一身都湿了。幸亏小蚂蚁搬家了。
今天真开心!
在学校操场的一个角落里,那儿非常潮湿。我无意中发现很多蚂蚁聚在一起,不远处有一个白点,这不是“蛆”嘛?为什么这么多蚂蚁背着它呢?于是,我把它拿起来放在手上,发现一群蚂蚁愤怒地向我发起了进攻,把我脚背咬得酸疼。我这才恍然大悟:这是蚁王!我终于看见了蚂蚁的创造者——蚁王!我兴奋极了,仔细观察着,把白白胖胖的蚁王放回原处,这群蚂蚁停止了对我的进攻,迅速把蚁王团团围住,寸步不离地保护着蚁王……
另一群蚂蚁中的一只则咬住一小片叶子,像挖土机一样不停地在地面探土,开始只有一只蚂蚁在挖掘,随着洞口的深度的增加,旁边几只蚂蚁也分别咬着树叶进去帮着运土,只见一点点土从洞内运送出来……正当我看得津津有味的时候,上课铃响了,我只好依依不舍地回到了教室。这节课老师讲了什么我一句也没听进去,满脑子都是蚂蚁。
下课后,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去观察蚂蚁,这时,洞已经很深了,我找了根大约有30厘米长的细枝,伸进洞内,发现枝条全部伸进洞内,可还没有到底!地面的蚁王呢?原来早就搬进洞内了,我很遗憾没有亲眼目睹蚁王进洞的场面。同时又为蚂蚁能在40分钟内建造这么庞大的工程感到惊奇与赞叹!
这就是团结的力量啊!从此我就喜欢上了小小的蚂蚁。它让我明白了什么叫不抛弃与不放弃,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有一次,老师布置了观察蚂蚁的作业。所以下雨之前,我去外面观察蚂蚁。
蚂蚁是昆虫类,有蚂蚁类和白蚁类。蚂蚁住在北方,白蚁住在南方。蚂蚁类有女王、女王、工蚁、病蚁。他们最高的地位是女王,寿命最长的也是女王。它仍然是产卵最多的,可以生数以万计的孩子。蚂蚁可以晋升为买卖和建筑师。蚂蚁生长的黑暗分为头部、胸部和腹部三个部分。我摸起来很滑,它们用触角对话。蚂蚁不会迷路因为蚂蚁走到哪里都会留下味道。
下雨了,下雨了!我高兴得大喊大叫。我观察到树下有蚂蚁搬家,拿着米粒,搬红豆,搬绿豆。他们排队,像整齐的士兵一样整齐地站着。突然,一只蚂蚁发现了一只幼虫,它用触角呼唤前面的所有蚂蚁,有的蚂蚁咬幼虫的头,有的蚂蚁咬幼虫的身体,还有的蚂蚁咬幼虫的尾巴,痛苦地翻转幼虫。很多蚂蚁被压死了,但蚂蚁不服,最终咬死了幼虫。蚂蚁们高兴地把大毛毛虫搬进新居,蚂蚁们觉得太好了。这次可以吃到好吃的。
蚂蚁告诉我人心是什么,泰山动了。
星期六的下午,我在操场上玩。忽然,我发现前面有一串黑色的小东西在蠕动,我悄悄地走过去一看,噢,原来是一群小蚂蚁在搬家呢!我蹲下来仔细地观察着。
蚂蚁搬家可真有趣啊!你瞧,它们有的背着蚂蚂蚁卵,有的背着刚出生的小蚂蚁,有的也许已经把东西运到新的住宅里去了,然后又来搬,它们的队伍始终都有是整整齐齐的。
突然,一只蚂蚁发现它们的队伍旁边有一只毛毛虫,只见它飞奔去告诉了自己的同伴,不一会,象龙似的队伍向毛毛虫涌去,它们用锋利的牙齿在毛毛虫身上乱咬,痛得毛毛虫直打滚,一下子就压死了几只大蚂蚁,蚂蚁们不服气就又上来了几只。约20分钟后,毛毛虫一动不动地被蚂蚁抬回了家。
原来,蚂蚁也懂得团结呀。
我家楼下路边有一个蚂蚁洞,一大群蚂蚁住里面。
*常,他们一天到晚忙个不停,总是三三两两的在搬面包渣、果皮、死苍蝇、死毛毛虫之类的东西,那应该是他们的美食。有一天下午
我看见蚂蚁们排成一线成群结队地把食物从洞口运到远处的高坡。他们为什么要离开自己的家呢?
俗话说:蚂蚁搬家,大雨哗哗。哦,一定是要下雨了。到了晚上大风大雨果然降临。我想:蚂蚁在新家一定过得喝舒服吧!他们的家一定没有风雨,这时候他们一定在举杯庆祝搬家成功!风雨过后,他们一定还会回来吧!
小小蚂蚁既勤劳有聪明,人们根据他们的搬家就可以预测天气的变化。
一个大雾弥漫的清晨,小蚂蚁正在家里看天气预报,美丽的松鼠预报员最后强调说:“亲爱的朋友们,大雨不久就要来了,也可能是洪水,请大家做好准备。”
小蚂蚁听了天气预报后陷入沉思,大雨不久就要来了,我是不是应该马上搬家呢,因为我住的地方一下雨就会被淹没的。他记得有个叫做“美丽岛”的地方,那里又高又美丽,不怕下大雨,不怕被淹没。想了一会儿,小蚂蚁拿定了主意就上路了,他驮着东西一步一步向前走,虽然东西很重,他却一直没有停下来。
路上,他遇到了小猪,得知蚂蚁搬家的目的地之后,小猪哈哈大笑:“大雨马上就要来了,小小的蚂蚁怎么能赶在大雨的前面,找到舒适的家?”小蚂蚁满怀信心的看了看自己,说:“我虽然很小看着很没劲,但我很灵活,能举起比自己重很多倍的东西呢。我会找到自己的新家。”
小蚂蚁走呀走,越过了种种障碍,在池塘边他看到了一只蜗牛,蜗牛用了半个多小时才理清了思路,他难过地告诉乌龟:“我想你走错路了,继续往前走是大海!”“谢谢你给我指路。”小蚂蚁说完,掉转方向继续找他的新家去了。
小蚂蚁又走呀走啊,遇到了一群小松鼠,作为天气预告员的他们通知乌龟:“大雨今天就要来了,你还是别走了,在这里玩吧,这里虽然不是很高的地方,但是躲雨应该还是没有问题的。”小蚂蚁谢绝了松鼠们,他一定要到美丽岛,那里是他梦想的家。
就这样,蚂蚁又吃了很多苦头,越过种种障碍,他到了一个鲜花盛开,树木茂盛的高地,那里四季如春,各种小动物在那里开心的生活。后来,听说他以前呆的地方发了洪水,好多动物没有来得及躲避,都被淹死了。
虽然经历重重困难,只要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懈,自己的梦想就能实现。
一个天气很闷的下午,我出去散步。忽然,我看见一排黑色的东西在动,我走过去一看,原来排蚂蚁在往高处搬家呢!
蚂蚁搬家真有趣。你看,有一只小蚂蚁用小钳子似的嘴紧紧咬住一颗米粒,拼命地往高处搬。还有一大群蚂蚁在搬一条大青虫,有的在推,有的在拉,还有的在喊:“加油,加油!”
最后,蚂蚁终于把食物搬上了高处的家。我想:这下它们该休息休息了吧。可它们又排着长长的队伍出发了。小蚂蚁可真勤劳!
每到夏天,我就到姥姥家看那些农村有趣好玩的事,尤其是小蚂蚁,别看他们小,本领可大了!蚂蚁经常到离巢很远的地方去找食物,它找的食物,要是吃不下去了,又拖不回去,就急忙奔回巢去“搬兵”,把别的蚂蚁领来,他们或者把食物分成小块,各自衔一块带回巢去,或者同心协力把食物拖回巢去。
蚂蚁是靠什么把消息通知给同伴的呢?听大人们介绍,它们招呼同伴就靠头上那对触角,它们用触角互相碰撞来传递信号,如果食物又大又合口味,触角就摆地特别强烈。蚂蚁认路的本领很强,它们的眼睛凭借陆地上与天空中的景物就能辨别方向,有人做过一个实验,用一个圆筒圈住一群在归途中的蚂蚁,只让它们看到天空,蚂蚁依然能准确地认清前进的方向,如果把天空与周围的景物完全遮住,蚂蚁就会四散乱跑起来。
蚂蚁还可以根据气味认路,有些蚂蚁会在它们爬过的地方留下一种气味,回来时根据这种气味确定路线,如果用手指在蚂蚁爬过的路上画一条横线,或者用樟脑球等有怪味的东西将蚂蚁要走的路划断,蚂蚁就迷路了。
一群庞大的蚂蚁军团正在整齐地搬运着生活必需品。小心翼翼地在路旁走着,走着。
“报告!军长,前方有路,可以走!”探兵报告着。“很好,后边的队伍跟上!全速前进!”蚂蚁兵快速前进,蚁王在最后享受着优厚的待遇。“哎呦!哎呦!我们是坚强的蚂蚁兵!大雨淹了我们的家,我们只好再找家!”蚂蚁兵们一边唱着,一边走。蚁王用责备地口气,说:“你们快点!天都快黑了,慢吞吞地!去找军长来!”
“小的拜见大王!请问大王有何吩咐?”蚁王提高了嗓门:“你们快点,怎么这么慢?”军长说:“对不起!大王,前面的路不知能不能走,所以必须由探子回报!”大王点了点头,说:“哦!那你可以归队了。”“是!”军长踏着方步回到了队伍中去了。
“报!大雨将至,乌云密布!”气象探兵对军长报告。“二号探子,你立刻向另一个方向探路!”“遵命!”“二号气象探子,你跟着二号探子去侦察气象。”军长转身又说:“军师,你立刻向蚁王报告,准备掉转方向。”“是”“营长,你马上向一号探子与一号气象探子说,要他们归队!”“是!军长!”军长转头,向部队说“大家止步,休息片刻!”过了一小会儿,二号探子与二号气象探子回来了。二号探子说:“我已发现可以筑巢的地方!”二号气象探子说:“雨是由这里转移到可以筑巢的地方,所以暂时雨不会到那里。”军长点了点头,说:“队伍动身,出发!速度加快!”蚁兵们又唱起歌,终于,在雨没下,它们爬上了高处。不久,雨便下了起来。
这次蚂蚁搬家,我记忆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