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蚂蚁洞里放了几粒米。
一只蚂蚁看到它,就用嘴啃,围着米转,但还是动不了。米饭动了一下。可能蚂蚁觉得自己动不了,就爬到洞里去了。过了一会儿,他从洞里爬出来,又回去了。也许他是出来观察的。然后,一只蚂蚁从洞里爬出来,一起把米搬开,但还是搬不动。于是一只蚂蚁爬进洞里,留下两只仿佛守护着稻子。很快,五只蚂蚁爬出了丛东口,但稻子纹丝不动。后来都互相抵触,好像在思考,在开会。过了一会儿,他们中的一些人站在石头上,另一些人站在米饭上。前面有一只蚂蚁,后面有一只,左边两只,右边两只。大米慢慢地移动,离洞越来越*。最后,他们把米移到洞里。
看到这我很惊讶,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团结是伟大的,人多是伟大的,关注是伟大的,遇到问题要动脑子。
吃完早饭,三只小蚂蚁约好一起出去玩。一路上,三只小蚂蚁说说笑笑。突然,他们傻了眼,因为前面有一条小河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三只小蚂蚁急得团团转,嘴里还念叨着:“怎么办?怎么办?过不去了!”有一只小蚂蚁往远处一看,发现那里有一根木头,便说:“看!那里有一根木头,我们一起把那根木头抬到水里顺着水流漂过去吧!”于是,它和其中一只小蚂蚁一起去抬木头。
剩下的一只小蚂蚁看见树上的树叶纷纷落了下来。它走过去扛起一片树叶,说:“有船总要有桨呀,这个来当桨吧!”说完,就往回走。
它们先把木头放进河里,然后,它们再坐到木头上,中间的那只小蚂蚁负责划船。最后,它们顺着水流漂过了河。水里泛起的波纹好像是在说:“你们真是爱动脑筋的好孩子。”
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遇事不能放弃,要学会思考。
我和朋友闹别扭了,那天,天空下着雨。
当天气晴朗的时候,我的心情也渐渐好了一些。我去公园散散步,我走着走着,就被一件事吸引住了,我发现在一个蚂蚁洞口有一根燃烧的火柴。我仔细看着就发现有一只蚂蚁死死的盯着那团火,这小小的火柴在蚂蚁的眼中一定是一场大火吧。我原以为它会逃跑,但是它没有,只见它竟然冲进了火里,穿过火焰跑到洞里把蚂蚁们都叫了出来,他们抱成一团滚了出来把火压灭了,虽然那一团蚂蚁最外面的死了好多,但里面有很多蚂蚁都活了下来。
我感慨万千,蚂蚁都这样的友爱团结,为了别人奋不顾身,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呢。
“我可以的”小蚂蚁说,于是它就开始一步一步不停地爬。边爬边对正坐在树下的老爷爷说:“老爷爷您不用担心,我是一只坚强的蚂蚁!”老爷爷听了后微笑着说:“没问题的,我相信你。”爬到半路时,小蚂蚁往下看了一下,小声唠叨着:我已经爬了这么高了,连老爷爷都看不清了。
小蚂蚁一路美滋滋的地爬着,遇见了一只小鸟,小鸟劝阻道:“你别再爬了,看你那小小的、短短的、细细的腿,绝对爬不上去。”但是小蚂蚁并没有听小鸟的劝阻,继续往上爬。
爬着爬着,小蚂蚁又遇见了蜘蛛,蜘蛛把小蚂蚁粘在了它的网上说,马上就要下暴风雨了,赶紧找个地方躲一躲吧。小蚂蚁不以为然,继续向上爬。一会儿天气变得阴沉沉的,天空乌云密布,很快就下起了暴风雨,小蚂蚁没有地方躲藏,感觉很冷,但是小蚂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坚持、坚定,胜利就在眼前。”雨点打在小蚂蚁的身上,它的步子越来越沉,又细又小的腿快撑不住身子了,小蚂蚁决定在旁边绿树叶上休息一阵子……
小蚂蚁醒来了,暴风雨也就停了,小蚂蚁非常高兴,为什么呢,是因为小蚂蚁看见了一道美丽彩虹,红橙黄绿青蓝紫,好看极了。它心想:巨人要是上来的话,他肯定也会兴奋无比,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美丽的彩虹。回家后一定要告诉自己的爸爸、妈妈、姐姐、哥哥、叔叔们,让他们也来看看美丽的风景。小蚂蚁又开始上路了,它又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坚持不懈,爬呀爬呀,小蚂蚁抬头仰望了一下,自言自语:“再过一会儿就爬到顶了,只要坚持不懈,胜利就在眼前。”北归的大雁们看见了小蚂蚁,惊讶地说:“快看,小蚂蚁竟然敢爬上通天树!”大雁们竖起了大拇指为小蚂蚁加油。小蚂蚁终于爬上了树顶,它在通天树的最高点大声呼喊着:“我上来喽上来喽!”小蚂蚁听到了自己的回音。
小蚂蚁感到骄傲极了,因为它是唯一一个爬上通天书的小动物。小蚂蚁向下面看了看,哇喔!房子竟然变的这么小了,比我还小;大树变成了绿油油的灌木丛,一朵像小鱼一样的云从小蚂蚁的脚边飘过,小蚂蚁似乎像孙悟空腾云驾雾似的。小蚂蚁充满自信的说着:“我就说嘛,世界无难事,就是要看你是否坚持了呢!”
这是一只小蚁,一只很小很小的蚂蚁。
小小蚁很小很小,因此世界对它而言很大很大。我们随意迈出一小步,对它而言就是一趟长长的远途。
春天来了,气温回升,小小蚁从冬眠中苏醒,开始又一年的旅程。
小小蚁每天都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探险:它乘着吴桐树叶随着激流,漂向远方;它在草地中探险,玫瑰的刺是它的武器;它在花盆下寻求宝藏,站在花叶上眺望;它挑战一个小土坡就像我们面对巍峨的珠穆朗玛峰;它躲避大狗的唾液犹如躲避坠落的行星。
同样,它时刻保持警惕,因为水中的鱼随时都会打翻它的船,一只脚随时都能让它与它的种群全军覆没,它更不能迷糊地把猫咪的舌头当作通往华丽房间的阶梯。
可小小蚁终究是要死的。当小小蚁死的时候,它坐在树下,安静的闭着眼。它忽然觉得有什么东西盖在它身上,向人类盖被子一样。它看到了叶子,它微笑着说:“你好,叶子。谢谢你的族人曾带我在水上漂流。不过我以后可能永远登不上你的船了。”
“孩子,万物的生死存亡,四季的变换都是有规律的,我刚刚离开了大树母亲的怀抱,就要死去了。但我并不伤心,曾经我是那么美丽,装点着大树母亲,与她互相照顾。现在她新的孩子们就要出生了,我得为他们的生存让出空间。我很开心,孩子,你让我发挥了我生命中最后的价值。”说完,叶子与小小蚁一同,永远地,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这是我对于一直蚂蚁的猜想。我们谁不像小小蚁呢?有人说:“生命就是一条线路,你走好不走好一个样,反正最后一死,什么也带不走,何必辛苦一生呢?”而我却不这样看。小小蚁虽然很小很小,但它能举起比自身重五倍的东西。小小蚁虽然死后什么也没带走,但它经历过美好的人生旅程。哪怕是一粒米、一具死去昆虫的尸体,一片面包屑,都是它生命的意义,是它为种群做出的贡献。小小蚁甚至比一些人还要值得我敬佩。
小小蚁死去了,但它留下的精神,却温暖并鼓励着我。
蚂蚁是一种不起眼的小动物。山坡上、草丛中、野地里随处可见,也许就在你来去匆匆的路上,就有蚂蚁死在你的脚下。
我所观察到的蚂蚁,全身黑黑的,分成三节。头部、腹部、尾部都圆圆的,你要是仔细看,它们的身上还长有许多像刺一样的毛,头顶长有两根触须,总是一刻不停地动,眼睛凸在外面,最可怕的是嘴里一对大钳子一张一合,样子很吓人,要是被它叮一下,还很疼呢。蚂蚁的腹部有6条腿,分成一节一节的。大腿粗壮有力,小腿柔弱、灵活,上面长着一排锯齿,可以紧紧地抓住墙面。它的腿比身体还长,跑起来很快,你要想捉住它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它会撒开长腿四处逃窜。有的蚂蚁腹部还长了一对翅膀,和蝉的翅膀差不多,轻轻一拍,就会飞出老远。蚂蚁的尾部是它身体中最大的,像是拖了一个大蛋似的。
蚂蚁喜欢把穴建在干燥、朝阳、食物来源充足的地方。墙根下、树洞里都是它的理想栖息之所。我顺着蚂蚁活动的路线找到了它的洞穴,挖开一看,只见密密麻麻的蚂蚁忙忙碌碌地搬运食物,黑乎乎的一犬片。除此之外,洞穴里到处都是干树皮、米饭粒、饼干渣、小虫子和蚂蚁卵。现在还是初秋,蚂蚁正在储存食物,为将要到来的冬眠做准备。
我在地上放了一根粉条,一只小蚂蚁看见了,在食物周围转来转去,用触角在上面扫来扫去,像是在辨别食物能不能吃,然后它张开嘴,用钳子夹住粉条使劲地拖,拖了几下,粉条纹丝不动。于是,这只蚂蚁调头离开了,路上如果碰到几个同伴,就用触角互相碰碰,像是在向同伴请求帮助搬运食物。不过十来分钟,它便招呼来了许多蚂蚁。这些蚂蚁有的钻到粉条下面,有的爬到上面,有的往前拉,有的在后面推,它们同心协力,终于把粉条拖走了。
别看它们搬运食物时那么团结,其实它们也有起矛盾的时候。两只蚂蚁闹翻了,它们的头快要触到一起,四目相对,触角紧紧地顶在一起,另一只触角朝对方头上挥去。它们所有的脚用力立在地上,整个身体旋在空中,好像全身充满力量。它们龇牙咧嘴,都想咬住对方,你进我退,不亦乐乎。
小蚂蚁们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