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之乐趣 5
当初读书,并不知道读书的重要。那么勤奋刻苦地学,为的只是超越别人,捧回那张可以做为资本的炫耀的奖状,寻求一种心理上的满足。这一切都是心中那份要强的自尊在支持着自己。但在默默的成长中,在痛苦与烦恼的冲击下,逐渐厌倦了这种心理上浅薄的满足。是书这无声的挚友使我明白,读书是为了使自己获得更多的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
而今,闲来无事,便爱读书。
来读读语文课本吧!它会使你感到母语的准确、生动、形象、丰富,你会在母语的熏陶下变得言可达意、华能由衷了。来读读数学课本吧!漫游在一个由数字、符号、图形组成的神奇有趣的世界,你会感到思维活跃,分析能力迅速提高。来读读外语课本吧!你会认识异域的风土人情,多戴上一幅看清世界、沟通他人的眼睛。来吧,来读读历史、地理、生物。你定能畅饮水思源知识的琼浆,获得巨大的能力!——读书好啊读书的乐趣真好。
也来读读课外书吧!鲁迅的书,让你感受到冷峻下的热烈;曹雪芹的数,让你认识到偶然中草药必然;巴尔扎克的书,假、恶、丑令你生厌,你会懂得不该做什么,或者怎么做;泰戈尔的书,真、善、美令你心动,你会懂得应噶i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读了这些书啊,就会净化我们的心灵,令我们自觉构筑起一个个美好的精神家园!读读《十万个为什么》、《有趣的数学》、《二十一世纪的电脑技术》。读了这些书啊,就会擦亮你我的眼睛,激起我们探寻无数未知世界的强烈欲望。人类,也就是在读书中登上了不断进步的阶梯。
读书需要闲心、闲情、闲致,忙忙碌碌、心烦意乱是读不进书的。看古人在泽畔行吟,在月下操琴,在松篁里读书,不受丝毫的干扰,这是一种何其风雅的人生。可是,这样的人生已随昔人一起远去了,而其内核已化为一种优美的思念留存于进人的心中。所以,在现世拥塞的尘缘里,我们只要拥有了一份恬雅旷达的胸襟,完全可以忙里偷闲,而不必非等到你有许多时间时采取领略读书的趣味。只要你偷得片刻的闲暇,一样可以充分吟味书的温蕴。而一旦当你步入了书的心扉,则那种心境,同样令你无所止追,与书沉浮此间的滋味,也只有读书者方能领会。
我的成长离不开书,书使我成长的更快。
读书好啊读书的乐趣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