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听雨歌楼上,
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中舟,
江阔云低,
断雁叶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
鬓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
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雨,往往会让人联想到的情景。就拿“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句诗来说吧。刚接触这句话,你脑子里可能会浮现出这样一个场景:一年的清明节,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漫步雨中,似有似无的春雨打在肩上、头顶,像一个个可爱的小精灵,在你身上蹦跳着。路上不断地走来的行人,每个人都匆匆走向远方。他们可能家里有急事吧。但仔细一看,可以发现他们眼里带了些许忧伤。在这个雨声滴滴嗒嗒的早晨,他们可能想起了自己已逝的亲人了吧。或许他们的亲人正在天国里微笑着看着他们吧。
再拿“润物细无声”来说吧。你想像一下吧。有一块已经很久没有下雨的地方,大地已经开始龟裂,似一张张干裂的嘴唇,期待雨神的降临。农作物们已经枯死了,就连遍地的杂草也被晒干了。最后一只知了也因为太渴了而倒毙。炙热的太阳烤着大地。忽然,一阵风吹来,天空立刻布满阴云,下起了小雨。一时间,整个世界都寂静无声。每个东西都张开嘴巴接着。渐渐地,有一只不知从哪里早出来的知了叫了,野草和农作物都重焕生机。
雨不仅自身能滋润万物,就连听雨也可以使人拥有好心情。你听雨点打在雨棚的声音:嗒,嗒嗒,嗒嗒嗒。这些雨点变成一个个美妙的音符,在雨棚上开起了自己的音乐会。你在闲暇之余,可以静心听一听这些小精灵在雨棚上跳动的声音。你会发现,它们有时十分开心,有时十分悲伤,有时又十分烦恼。它们拥有人的性格。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应该热爱雨。
哦,下雨了。你听,那美妙的声音开始了。它们变幻莫测,似山峦,似亮溪,似密林,似深谷。雨在淅淅沥沥地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