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有思想的教师》读后感
《成为有思想的教师》这本书看了大半,感慨颇多。有在自我修身养性方面的,有在讲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方面的,也有讲该怎么更好地教育孩子方面的。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要完成这一根本任务,离不开教育教学思想。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就是对教育教学有认识、有独创见解并能自成体系的人,也就是善思考、会思考的教师。拜读了肖川老师主编的《成为有思想的教师》一书后,觉得思想是人的灵魂所在,是生命的精髓,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应该成为有思想的人。
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师,应该“情”“心”“志”俱全。“情”者,能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保护学生的权利和权益,保护学生的自尊和自信,民主、*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对每一个学生取得的成绩和进步,都能感到高兴,感到自豪。“心”者,做教育的有心人。别人发现不到的问题,你能发现;别人解决不了的困难,你能解决;别人不乐意做的事情,你乐意去做。育人之事,没有巨细,点点滴滴都潜移默化,最需要心到和心细。心到,事则易;心细,事则成。教育的经验和智慧就从心到和心细中来。“志”者,“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敢于迎接挑战,敢于成名成家,但不满足于成绩,不沉溺于荣誉。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嘲讽,顶得住挫折,坚信“有志者事竟成”。情、心、志俱到,思维便灵敏,境界便高远,情感便丰富,思想便成熟!思想是什么,说白了就是一个人特有的观念。一个好教师,一定是有思想的人,不仅自己有思想,而且他的思想要对他所带的孩子产生良好的影响。
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我想用书中肖川老师的一句话来诠释——“我想也许每个教育者都有自己的教育信条,我相信良好的教育一定能够给无助的心灵带来希望,给稚嫩的双臂带来力量,给孱弱的身躯带来强壮,给弯曲的脊梁带来挺拔,给卑琐的人们带来自信。”这也许就是教育吧!
我为什么要当教师?我在初入教师这个行业的时候也总是会问自己,有的时候会很困惑,我当教师究竟快乐在哪里?当我看到美国的彼得?基?贝德勒的这篇《我为什么要当教师》的时候,不禁豁然开朗,里面有一个句子,我给大家读出来“我要当教师因为我喜欢有出错的自由,有吸取教训的自由,有激励我自己和我的学生的自由”!我读到这个句子的时候情不自禁的就把它画起来,并且在心里反复默念,不就是这样吗?我经常与家人朋友说:“我就是喜欢当孩子王的感觉,我就是喜欢倾述和有人倾听的感觉。”每一次的课堂上,我看到那一张张小脸和认真的眼神,我就觉得自己很重要,我怎么能够抗拒这样的职业魅力?
接下来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首我非常喜欢的诗,也是选编在这本书里,既然选择在教育的书籍里,我觉得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的,它是美国诗人艾米莉?迪金森写的《假如我能使一颗心》。
第一次读到艾米莉?迪金森的《假如我能使一颗心》,我就喜欢上这首诗歌了。诗歌十分简短,流露出的情感简单而高尚。肖川老师把这首小诗编入“师生之间”专栏,读起来好像又多了一层含义。这首诗歌引出了肖川老师曾经的教师宣言。我走进教育,走上讲台,并不曾有过什么誓言。当我看到肖川的教师宣言时颇感震撼,这个宣言摘录如下,以让自己日后闲余能常常记起:“我自愿投身人民教育事业。为人师表,薪火承传。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循循善诱,导而弗牵。修身养德,明耻教善。求真求实,从教谨严。吐故纳新,创设明天。呕心沥血,竭诚奉献。纵有千种诱惑,万般磨难,我矢志不渝,勇往直前。”我想,也许除了教师之外,没有哪一个职业的誓言会像入党宣誓的誓词一样,隐含着牺牲,隐含着奉献。
我常常想,我最大的教育理念,就是这样,只要我能给予孩子多一点的快乐和知识,当他无助的时候我给予他帮助,他困惑时我与他分担,教育者所能给予的,我们说了太多年的大话和套话,都快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本意了,其实教育不就是能使一颗心免于忧伤?
还有一句话我非常喜欢——“孩子,你慢慢来。”这句话是选自台湾作家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里,我们这个社会发展到今天,似乎成了一趟太过拥挤的列车,人人必须赶着往前走,否则你便会掉队、赶不上车、让周围的人失望、承受各方面无尽的压力,我们的家长也把自己的压力无形的转加到我们的孩子身上。而每当我的孩子开始调皮淘气而我失去耐性的时候,我总是在心里反复默念这句话——“教育不是赛跑,人生更不是。”
请多点耐心,给点时间,等待孩子的成长,教育的慢的艺术。
接下来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王国维《人间词话》里关于研究学问的三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这本书里选了季羡林老先生对这三句话的理解,我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共勉,第一境就是有目标,但目标遥远,我怎么去做?第二境大概的意思是有了目标我开始专研,废寝忘食,如痴如醉。但是第三境是最难的,我都已经为这个目标付出那么多,都“憔悴”了,结果怎么样?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不要太在意那个结果,因为你寻它,它不一定就在眼前,它就是那个“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的那种感觉。我们的教育也是如此,只有在付出后放开心境,这样我们才会有苦苦追寻后“蓦然回首”的惊喜。
所以,这就告诉我们,我们教育者的心态非常重要,三毛在她的文章种说到:“每日借邻居白狗一同散步,散步将狗送回,不必喂食,不亦乐乎!晨起闻钟声,见校方同学形色匆匆赶赴教室,惊觉自己已不再是学生,安然浇花弄草梳头打扫,不亦乐乎!”快乐不就是如此简单吗?比如说我最大的快乐就是下班回家一推开门我的孩子扑过来大喊:“妈妈!”我就觉得一天工作的疲惫都消失了,比如说课堂上时孩子专注的眼神和会心的微笑,就是那么简单的一个微笑,都会让我快乐许久。
写着写着,思绪又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或许,思考,往往都是从读书开始。同时读书也引领着思考,读到哪,你就会想到哪吧!《成为有思想的教师》,确实是一本可以让人思考的书,值得品读!
最后,在这里祝愿大家都能“快乐的工作,诗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