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有思想的教师》读后感
读着这本《成为有思想的教师》,常常会被触动心灵,忍不住提笔做些读书笔记。暑假前学校新进购一批教育类书籍,我挑了两本肖川老师主编的书。我想肖川老师认为值得一看的文章,那一定很值得一看。
第一次读到艾米莉·迪金森的《假如我能使一颗心》,我就喜欢上这首诗歌了。诗歌十分简短:假如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忧伤/我就没有虚度此生/假如我能使痛苦的生命有所慰藉/在酸辛中获得温情/或是让一只昏厥的知更鸟/重新回到窗中/我就没有虚度此生。
诗歌流露出的情感,简单而高尚。肖川老师把这首小诗编入“师生之间”专栏,读起来好像又多了一层含义。
这首诗歌引出了肖川老师曾经的教师宣言。我走进教育,走上讲台,并不曾有过什么誓言。当我看到肖川的教师宣言时颇感震撼,这个宣言摘录如下,以让自己日后闲余能常常记起:“我自愿投身人民教育事业。为人师表,薪火承传。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循循善诱,导而弗牵。修身养德,明耻教善。求真求实,从教谨严。吐故纳新,创设明天。呕心沥血,竭诚奉献。纵有千种诱惑,万般磨难,我矢志不渝,勇往直前。”
我想,也许除了教师之外,没有哪一个职业的誓言会像入党宣誓的誓词一样,隐含着牺牲,隐含着奉献。
这里的善良、爱与奉献,应该可以成为教育的关键词。
《教育语粹》一文则集中了罗素、尼采、帕斯卡尔、苏霍姆林斯基四位大师的精彩言论,智慧之光耀人眼目。其中,苏霍姆林斯基特别强调了爱的教育。
——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易于接受道德的熏陶。谁要是没有受过善良的教育,没有感受过与人为善的那种快乐,谁就感觉不到自己是真实而美好的事物的坚强勇敢的卫士,他就不可能成为集体的志同道合者。
——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就在于让每个儿童看到人的心灵美,珍惜爱护这种美,并用自己的行动使这种美达到应有的高度。
——如果善良的情感没有在童年形成,那么无论什么时候你也培养不出这种感情来。因为人的这种真挚的感情的形成,是与最初接触的、最重要的真理的理解,以及对祖国语言最细腻之处的体验和感受联系在一起的。
——道德越是高尚的人,就越能驾驭自己的感情,越善于爱人。
——教育者最可贵的品质之一就是人性,对孩子们深沉的爱,兼有父母的亲昵温存和睿智的严厉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那种爱。
苏霍姆林斯基的文字总是特别容易触动人,而且百读不厌。教育就是这么一个善良的事业,因为她首先要求教育者需有善良的灵魂,她时时处处在强化这么一个善良的目的。你说,身处教育之中的人能不时刻经历着荡涤心灵的事情吗?所以,我总觉得教育者较之于其他的职业者,更能感觉到教育对一个心灵的涵养功效。
肖川在《受过教育的人》一文中写道:受过教育的人,是这样一个人:他严正而又宽容,深邃而又单纯;执著而又潇洒,真诚而又练达;勤勉而又从容,刚毅而又柔情;豪放而又儒雅,*实而又不断地追求人生更高的生命境界。……受过教育的人,并不就是一个完人,一个“高大全”的人,但是他一定善于学*,勤于自我反思,不断追求生命的更高境界;他也许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或弱点,有这样那样的软肋和局限,但是他能正视自我,不文过饰非;他能够从善如流,并不断地开拓生活和自由。……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引领着另一个(或一群)不完美的人追求完美的过程。
听着挺在理,但感觉似乎要求高了点,因为相形之下,似乎自己都不属于受过教育者之列,不过,好好努力吧,不完美的人带着不完美的人去追求完美,也是很不错的。我们要努力做一个真正的富贵的人,“一个真正的富贵的人,内心会有一种气节,眉宇轩昂,他会表现出一种坦然淡定,他对社会会有一种深刻的悲悯,对社会有他自己持久的回馈,他会用默默的行动让内心获得快乐和安宁。其实,这就是生命的贵气。”(这段文字我忘记掉是从哪一篇文章里抄出来的了。)当时一看到这段文字,我就想起了丛飞。当记者问到丛飞为什么要承受那么大的负担去资助孩子们时,他却简简单单地说:“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自己亏欠别人,好像有一种东西在促使着自己,一做就停不下来了。”很多人对此无法理解。从这句话里我们可以看出丛飞就是这么一位真正富贵的人。凡人是无法读懂这样的贵人的。
希望我们的教育,引领着我们,引领着我们的孩子,一起走向富贵的人生,如丛飞这样,活出一个高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