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妈妈给我买了一本《窗边的小豆豆》,我看了这本书的封面就不释手,它的封面的左边写着许多书中故事的小标题,如: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小辫子、电车教室等等,看着这些标题让我浮想联篇。
我怀着好奇心翻开了它,去体会内容的情趣,去寻找他的精华,去挖掘它的“宝藏”,去结识故事的主人公。
故事中的主人公小豆豆其实就是这本书的作者黑柳彻子,她用自己手中的笔写下了自己的童年。大多数孩子都养过宠物,小豆豆也不例外,她曾经为了买两只小鸡固执的对爸爸妈妈说:“这是我一生的心愿。”她如愿以偿,虽然小豆豆精心呵护这两只小鸡,但是小鸡还是难逃死亡的魔爪。我也曾经养过一只小白兔,一双红眼睛像一对红宝石嵌在它的脸上,走起路来一蹦一跳的,十分可爱,可是有一天早上我发现小白兔在窝里一动不动地躺着,我用手轻轻的推了推它,可是他再也醒不了了,我到现在都想不清楚小白兔是怎么死的。
在我伤心、难过时,它给我快乐,在我空暇时,他给我充实的生活;在我遇到困难时,他给我勇气……这种种体会正是他给我的。
这几天,我终于把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读完了!我很震憾,没有任何念头会觉得巴学园小林宗作校长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有什么误差。是因为我从后记中了解到了作者(小豆豆)当时同学们的情况:高桥君现为安藤电气公司担任“协调工作者”;美代现为国立音乐附属小学的音乐老师;阿泰现是日本具代表性的物理学家,现居美国;天寺君为自卫队的中英医院致力临床检查的工作;大荣君为日本的东洋兰鉴定专家之一;朔子现为御茶水YWCA的小学英语老师……九人中大多数都是有一份好工作的,至于小豆豆嘛,她是日本著名作家、节目主持人,看,在巴学园走下来的孩子们不都有一番事业吗?这不就证明了这样的教育方法是可靠的吗?
还是回到正文吧,书中讲的是一个因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小豆豆后来在巴学园与同学们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这本书的优势不在于它的内容,而是教育最有可看性,所以我就不讲文中的故事,讲小林宗作校长与我的老师的不同。记得有一篇是全校师生去参加泰明的葬礼。
这不是培养孩子的爱心与对朋友的敬重的优点吗?我们学校却从来没有这样的活动。还有小豆豆因为钱包掉进厕所向工人借了舀子而把里面的垃圾全部捞了出来,这种情况下,一些严厉的老师一定会大发雷庭,并训斥小豆豆,而校长却淡淡地说了句:“记得把这些垃圾放回原处”他没有严厉,而是和蔼。最有意思的是吃饭的时候,同学们先要唱一首“好好嚼嚼呀”的歌,再把“山的味道,海的味道”给呈现出来,吃完后还要说:“我吃过了”。这样的做法让孩子不会挑食,多么好的想法呀!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故事。小豆豆因调皮被原黉舍退学后,分开巴学园。小林校长却经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长的庇护和指导下,通俗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突变成了一个大年夜大年夜家都能采取的孩子。
巴学园里激情亲切、随和的传授教化编制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工夫。巴学园,俨然一个教育的胡想园,恰是因为多么一名胡想的校长———小林宗作校长。他对幼儿教育有独到的观点:他很有创意、会想到用对峙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他爱崇儿童,具有着博识大年夜的人文情怀。他很有耐烦继续听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器械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只说“弄完以后要放归去喔!”他会细心庇护每个孩子,在小林师长教员的眼里,孩子们就是天然的产品,他老是想尽编制来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保护他们小小的自大心不遭到毁伤。他不会禁止孩子们做一些风险的任务,他也不会恳求孩子们克意的去做甚么任务,他老是极力的寻觅一些可让孩子们更随便采取和甘心采取的编制去指导他们。他的教育不雅不雅念我想该当是很多家长和同窗们欲望的,所以大年夜大年夜家都欲望能有小豆豆那么侥幸。此刻很多的家长、师长教员对孩子都是“企盼”的,我想家长和师长教员,真正该当进修小林师长教员,进修他对孩子们的负责,鼓舞孩子们从内心采取本身、爱好本身,建立孩子的自大,象小林校长那样,支出最忘我的、最宽容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