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简爱》为题的读后感
哪有那么多乔治安娜、英格拉姆一样天生的完美皮囊,哪有那么多圣约翰、罗切斯特一样灵敏的智慧头脑,人都是一般的,清醒和落俗不是一种对立关系,只是人的一个切面。
简是一个彻底的普通人,生得不漂亮,也无过人的天资,甚至可以说她的出身和处境在来到桑菲尔德府之前是非常糟糕,且低于正常家庭孩子们的,而她的努力―尽管在书中并未详述―也并不值得十分对她夸赞,英国大有比她更加拼命地谋生求幸福的人。
可是只有她,作为一个女权与女性独立自主的标杆被人们所铭记与颂扬,就证明她的不同,这大概在于:人们曲意逢迎,她直白唐突;人们追名逐利,她为自己而活;人们陷入泥沼,她时而仰望星空。她的少不更事,简洁突兀,单纯和不合时宜,反而造就她更加鲜明的个性特点和人格魅力,在千篇一律的绸缎羽毛中牵动着罗切斯特的心。
在这个市侩且庸俗的所谓“维多利亚时代的日不落帝国”里,简属于极少数的较为清醒的人:清醒对待爱情、人生、走的每一个路口、下的每一步棋。她的原则会给她指明有且仅有的一条路,尽管那可能会很辛苦。她―也是夏绿蒂―希望成为那种即使再孤单,生活再坎坷,不管天晴天阴,不管有无人爱,都会眷恋着夕阳和晨光,捕捉生活的美好瞬间,努力爱自己的人,这是对的,是明智的。
为简爱流泪的读者,我想或许是我还没有能力,或者说没有经历过某些令你们产生共鸣的生命轨迹,以至于我不大能理解。我在读书时,一旦看见夏绿蒂为我留下的一个线索、一个伏笔,我定会小小的震颤一下。
如若是美好即将来临,我会知道简一定将要理智而谨慎地思量;如若是痛苦的前兆,我也不曾动摇过简将会用瘦小苍白的身躯扛过难关,迎来希望的曙光。她是有顽强的生命力的,我只觉到越来越多的力量在她体内积聚,因为我为她而高兴,像她一样“打心底里由衷地高兴”。
我知道她在成长了,在脱离童话的爱情幻想,在变得更清醒了,更不俗了,更令人铭记了。可事实上也有人在批驳这部小说的落俗。
落俗,什么叫落俗呢?是像流落在沼泽山庄时那样囿于生活琐事而忘记仪式了吗?又或是归结于玛丽苏式大团圆结局的原因,使全书少了仙气,多了俗气?有人说简爱的故事其实到桑菲尔德府着火成为废墟时就已结束了,而后的坎坷抑或是多于坎坷的美好,尽数是简和夏绿蒂的梦而已。
简未尝回府,也没有那五千英镑和失而复得的罗切斯特。我又该反对了。或许他们认为那样的悲剧结局是符合高雅的,是不会落俗的。但简真是那样为了爱情出逃从而一蹶不振、放弃自我的人吗?我相信她不是。
人不免落俗的,连简也一样。她擅长做自己,却太容易激动、太紊乱不安、太焦躁行事,她毕竟还是个一直以来都在悲观中浮沉的小孩。但凡坚强的女孩儿,都有内心柔软的一面,而且非常脆弱,她们只是缺少一个可以依偎的臂膀,一个可以倾诉停泊的港湾。
正因为没有这些,她们不得不坚强。简自卑,但她没有时间顾影自怜。她不拘泥于“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伤感,她也走出了“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的悲戚。她仅剩的,就是做坚强的自己,勇敢的自己,无畏的自己。她是一个清晰的目标导向者,她知道自己无人问津,也无足轻重,所以她更努力,相信还有她自己永远忠诚地爱她。
像书中所说,“荒凉不堪岩石嶙峋的边界之内,仿佛是囚禁地,是放逐的极限”,她知道她是一朵倔强的蔷薇,但也知道这蔷薇无法开在没有阳光的地方,这阳光对于她来说便是交际关系。
那不俗又是什么呢?不俗便是鲜花,是蜡烛,是篝火吗?那么志向非凡的圣约翰在故事的最后去了哪里呢?我想真正意义上的不俗是永不会在人类身上体现的,至少书中令人钦佩的圣约翰无论如何也难免坠入罗莎蒙德小姐的温柔乡。
同时,罗切斯特身上的伤残也进一步证明了简单纯却热烈的爱。即使爱人又残又瞎,她依然会因为彼此赤诚不贰的心而回到他的身边,与他永久厮守。简或许难避俗世的惊扰了,但这样的结局无非在向世人宣告:“真爱永不落俗。”
合上书本,简爱在说:我们不必脱俗,但要保持清醒,前面的路还很长,望不见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