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优秀读后感(扩展
伟大的思想家纪德说过:“所谓千古不朽的艺术作品,其特点就在于无论时尚如何改变,它总是有办法满足时尚的任何人。”
《伊索寓言》是古希腊文学中一块闪亮的瑰宝。寓言虽然篇幅小,但作为人们生活智慧的结晶,它形象的反映了人们生活各方面的内容,并通过故事背后的哲理,给人以启示。
翻开书的目录,那几百个故事令我眼花缭乱,之本书中有动物篇,人物篇,鸟类篇,昆虫,爬虫篇和两栖类篇,我最喜欢动物篇,再动在动物片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是《狼和狮子》,整个故事讲了一只狼发现农夫家里的一只小猪,他便去偷了一只小猪,狼拖着一只小猪在山路上走,迎面来了一头狮子,狮子要狼把小猪给自己,狼不敢反抗,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得的东西,最终还是保不住的。狼、狮子、猪,猪是最弱小的,狼可以杀死它,而它毫无抵抗之力,但狮子是百兽之王,狼显得渺小。真是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更比一山高。自然界的生存法则就是只有强者,弱者淘汰。
短小精中悍,浅并易懂,怪不得,千古流传。
《伊索寓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集,它是古希腊时代的寓言作家伊索所作,是伊索为我们留下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伊索寓言》用大量拟人、比喻的手法,还准确运用了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神,教育我们人生的哲理,让我们走好人生中的每一个脚步,留下缤纷的足迹。
严文井说过:“寓言是一个魔袋,袋子虽小,却可以取出比袋子大得多的东西。”每一篇寓言都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可以陪伴你终生、是你终生受益的人生哲理:《铜匠和狗》告诉我们要劳动才能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要学会自食其力;《富人与哭丧女》讽刺了一些口蜜腹剑的人,为了金钱可以出卖自己的感情;《金斧、银斧和铁斧》教育我们诚实就是金钱,是一笔无比巨大、无比宝贵的财富,我们都要做一个诚实的人……
《伊索寓言》就像一位老师,帮助我看尽一切人世炎凉,教我领略人生中的`***和假丑恶;《伊索寓言》也像生活中的清醒剂,用他那古老的方式唤醒我们依然呆滞、迷茫的心灵……
坐下来,深呼吸,捧起这脉脉书香……
这就是《伊索寓言》。请停下繁忙的脚步,静下心来,好好的品味一下……好好地品味一下这本《伊索寓言》吧!
《伊索寓言》是我小时候最爱看的一本书,今天我又拿起这本书的时候仍是那么的喜欢。
这本书通过讲述一个有趣的小故事让人们懂得一个人生哲理。传说伊索原是贵族的奴婢,后来获得了自由。他把对社会生活深刻的体会编进寓言里,故事中充满了对***的歌颂和对假恶丑的憎恶。这本书哲理深刻精辟,充满了幽默情趣和丰富想象,对后世影响很大。
我国早在明代,就有了传教士口述的伊索寓言的译本刊行。其中《农夫与蛇》、《狼和小羊》、《狐狸和葡萄》、《龟兔赛跑》、《乌鸦和狐狸》、《蚂蚁和蝈蝈》更为我国广大人民所熟知。这本书特别适合小学生看,书中的故事易懂,篇幅短小,几分钟就能看一篇,从中懂得一个道理。这本书一直伴随着我成长,我喜欢这本书中的有趣小故事,我还喜欢这本书中丰富的哲理,我喜欢这本书的全部,希望你们也能喜欢。
《伊索寓言》滋润着我国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成长,启迪他们善良、诚实的心扉,培养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劳动,机智勇敢,鄙视不劳而获,敢于反抗暴力和邪恶的精神。
我在x月x日读了《伊索寓言》一书,作者伊索以他非凡的智慧和富有哲理的思想并衣动物为主角、使用拟人的手法、启迪我们的思想、懂得了许多道理,这部书里的故事在全世界都有影响。
我对这部书里印象最深是《蚊子与狮子》,讲的是一只小蚊子在森林里整日叮咬其他动物、每当看见被它叮咬后起的红包它就很高兴、便以为自己就是天下无敌。与狮子的故事更使它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有一天蚊子骚扰正在午睡的狮子、狮子不爱搭理它、反而遭到蚊子的叮咬,生气的狮子用抓子抓蚊子却抓破了自己的鼻子只好溜走。狮子的认输给蚊子了一个错误的理解、蚊子认为这个大头狮子好称森林之王都被它打败了,它是多么厉害呀!便自称英雄。蚊子却不知它的骄傲、目空一切、自称英雄的思想给它带来了灭顶之灾。蚊子遇到了蜘蛛,它被粘在网上向蜘蛛求饶、向蜘蛛炫耀自己打了败狮子,无论怎么说还是被蜘蛛吃掉了。
这个故事启迪我们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无论面对何人、何事,都不要骄傲,不要利用自身优势欺负人,更不要在得意时给自己再增加骄傲思想,这样会使自己更加疯狂,在疯狂之后就会有灾难降临、也许会灭亡。
在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好书——《伊索寓言》。它是一本名著。
歌德曾经说过一句话:“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高尚的人对话”。这本书给我了很多启发,里面告诉我们很多道理,我们有一些事情不懂,不知道,也没有做到的。
书中有这样一段故事——“报恩的蚂蚁”,里面写到一只蚂蚁在过河的时候不小心掉到了水里,这时一只鸽子看到了他,就给他一片树叶把他救上了岸,蚂蚁对鸽子的救命之恩感恩戴德,对鸽子说道“谢谢你救了我,我一定会报答你的”。过了几天后,蚂蚁再到河边时,看到猎人正在用箭瞄准树上的鸽子,蚂蚁急中生智,朝猎人的脚上狠狠地咬了一口,猎人的箭射偏了,鸽子得救了。蚂蚁最终用自己的方式报答了鸽子。
读了这段故事后,我就知道了做人的道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对于别人给予我们的帮助,我们要铭记于心。另外,当看到别人有危险的时候,我们要积极主动的帮助他,这样,等我们有危险的时候,别人也会积极主动的对我们施以援助。人们相处在一起,只有相互帮助,才能让生活更加美好。
另外,书中还有很多有哲理的故事,让我们懂得了许多道理,在生活中让我们受到了很多启迪,我会一直把这本书看完读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