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在老师的推荐下,我读了一本《热爱生命》,在书中有一篇充满教育意义的故事,让我对美国旧社会有了新的解读——《一块牛排》
我看过后受益匪浅,明白了一个道理,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正说明了汤姆金现在与年轻时天差地别的变化,让人看了,有别具一格的感受。
更让我体会到的是,美国旧社会在快活俱乐部里拳击手汤姆·金,在自己年轻力壮时曾打败过那些伤痕累累的中老年选手,而那些中老年选手也可能因为没有那一块能让他们赢得比赛的一块牛排而已,汤姆金在二十年以后——现在,他却从年轻人的位置沦落到了在以前打败过的老弱病残的人一样了,虽然经验丰富,但身上布满了岁月的痕迹,腹部的肌肉不像年轻时那么光润,而是变得如同木头一样僵硬,受伤的指节没有一个不是断的,脸上也全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伤,再加上他不能给妻子和孩子挣到一口饭。
所以,他与桑德尔——一个年轻力壮的拳击手打时只能采取消磨时间,和消耗对方体力的方法赢得比赛,但在最后关头,他却因为少了一块给予他力量的牛排,而付出了沉痛的代价。使他像老斯托什儿·比尔——一个曾是他手下败将的老年选手一样在某个角落里痛哭。
就这样汤姆·金失去了可以让他们改头换面的三十金榜,从此汤姆·金一家只能在饥饿中度过了。
文中,我明白,人不可能永远年轻,永远充满活力的挣那无数回比赛的三十金榜,而人老了之后在想回到过去时的状态,却只能成为年轻人的垫脚石。
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这样的例子,遥控器里的电池没电了,就要换成“新”的,电风扇坏了,要更换“新”的零件,尺子断了就要换“新”的……而汤姆·金现在就像遥控器里的电池——没电了,电风扇里的零件——坏了,尺子——断了一样,该被新的、年轻的拳击手替代,成为废品。
这种冷酷无情的新陈交替不就在我们身边?谁知汤姆金的命运又该如何,我在这里替汤姆·金祈祷。
中秋节,我读完了杰克伦敦的小说《一块牛排》。
汤姆金是一个拳击手,临出战前,自己要步行足足两里路,眼巴巴的想有一块牛排垫饥的愿望未能实现。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为了30英镑,他无所选择,退却不得,只有迎头而上。拳击生涯就是如此残酷。他,曾经辉煌,在一次次拳击中,他把对手打伤、打成残废,甚至打死,当然,作为代价,他的手背上隆起的血管,又粗又肿,指节已经变形,每一次用力,他的心脏都以最大的压力通过血管输送太多的血液,现在,这些血管已经不中用了,它们已经涨得失去了弹性;他的眼睛转动得很慢,这也许和他满脑袋肿块有关系吧;他那断过两次的鼻子,因为挨了无数次的打击已变得奇形怪状;他的耳朵跟卷心菜一样,老是肿的,已经比原来大了一倍。好不哀惨!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这个在二等俱乐部斗拳的老头子,上场前竟连区区一块牛排都吃不上。尽管他靠着经验,靠着拿到30英镑的强烈愿望,顽强拼到最后,可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
每一次,在他被打败了以后,他总是想,如果当时要是有一块牛排充饥,他一定能打败对手。其实,他缺少的并不是一块牛排的力气,而是他已进入拳击生涯的下滑期,他要比年轻时进入竞技状态更加困难。总之,一个人原本只能打那么多次,这是这种比赛的铁的法则。一个人也许可以苦战一百次,另一个人也许只可以战二十次;根据每一个人的体格和素质,各人都可以打一定的次数,当他打完这些次数的时候,他就完了。是的,他自己已经比其他大多数人打了更多的次数,他所打过的令人精疲力竭的苦战已远远超过了他应有的份额——这种苦战把心脏和肺运转到快要爆破的程度,使动脉失去弹性,使年轻人灵活柔软的肌肉结成硬块,消耗神经和精力,并且由于过度用劲和过分使用耐力,使头脑和筋骨都疲惫不堪。
这时候的他,才真正感受到当年对手——可怜的老斯托歇尔·比尔输了以后为什么要在更衣室里痛哭的身境……
风水轮流转。当年的年轻人靠从老一辈的人的身上爬到成功之路,现在,年轻人又从他们这一辈的人的身上爬到成功之路。
生活也是这样: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自然轮回法则,让我们为自己和他人产生怜悯。
作者透过对汤姆金的心理描写,让我们更加理解和认识了拳击手的内心世界。我想,生命本身有着巨大的潜在能量,这种能量是会让你活下去的,不管你面对的是什么,生命都会帮助你战胜它。
《一块牛排》是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的作品。他生于破产农民家庭。青年时代流浪各地,当过报童、工人、水手等,很早就接触进步思想。
在本书中,拳手汤姆·金已经过了他拳击生涯的高峰期,变得极其贫穷,最终还是倒下了。那是因为穷,他连买一块牛排的钱都没有,所以他在和年轻拳手桑德尔交战时被打倒了。他想。要是有一块牛排充饥,就一定可以打倒对手。其实,他缺少的不是一块牛排的力气,而是缺少失去的岁月。没有人能永远是生活的强者——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个瓶颈,那就像人生最寒冷的冬天。
当年,老比尔被年轻的汤姆·金打败了;现在,已经变老的汤姆·金又被年轻的桑德尔打败了。可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
才读完杰克伦敦的小说“一块牛排”,眼前还晃动着汤姆金那凄惨无奈的身躯,一个拳击手,临出战前,自己要步行足足两哩路,眼巴巴的想有一块牛排垫饥的愿望未能实现。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为了30镑,他无所选择、退却不得,只有迎头而上(更准确说是硬头皮而上)。拳击生涯就是如此残酷。他,曾经辉煌,在一次次拳击中,他把对手打伤、打成残废,甚至打死了人,当然,作为代价,他的手背上隆起的血管,又粗又肿,指节已经变形,每一次用力,他的心脏都以最大的压力通过血管输送太多的血液,现在,这些血管已经不中用了,它们已经涨得失去了弹性。他的眼睛转动的很慢这也许和他满脑袋肿块有关系吧,他那断过两次的鼻子,因为挨了无数次的打击已变得奇形怪状,他的耳朵跟卷心菜一样,老是肿的,已经比原来大了一倍。好不哀惨!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这个在二等俱乐部斗拳的老头子,上场前竟连区区一块牛排都吃不上。
尽管他靠着经验,靠着拿到30镑的强烈愿望,顽强拼到最后,可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差就差那块牛排的力气!这时候的他,才真正感受到当年对手——可怜的老斯托歇尔比尔输了以后为什么要在更衣室里痛哭的身境。当年的老斯托歇尔比尔也许也是拖欠了房租,也许他家里也有一个老婆同两个孩子,也许在斗拳的那天,比尔也是渴望着一块牛排。轮回!风水轮流转,没有常胜将军。拳击更是这样:“小伙子总是在拳击比赛里占上风,总是从圈子旁跳进来,大声地挑战,而在他们面前倒下来的,总是老一辈的人。他们都是从老一辈得人的身上爬到成功之路。他们源源不绝而来,愈来愈多—难以抑制的,不可阻挡的青年—他们总是打到了老一辈的人,然后变得老起来,走着同样的下坡路,而他们后面那些不断涌上来的人,永远是青年—这些新生的婴儿,长得雄壮起来之后,总是打倒他们的长辈,同时,他们后面又会出现更多新生的婴儿,直到永远—青年一定要实现他们的意志,永远不会死亡。”
生活也是这样: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残酷的自然轮回法则,不由得不让我们为自己和为他人产生怜悯,为未来产生恐惧和无奈啊。江山总有后人坐,得意毋需太猖狂!
杰克伦敦对拳击场上角斗场面活灵活现的描述,一方面让我们看到竞争打斗的激烈残酷,扣人心弦,另一方面,透过对汤姆金的心理描写让我们更加理解和深刻认识了拳击手的内心世界,我油然的尊敬拳击手双方,对那个大名鼎鼎,或也可叫做臭名昭著的泰森,也升起了同情和尊敬,他也不容易,每一次出场,他拼得都是体力、是性命!难怪他人急了会咬对手的耳朵,他,输不起,实在是输不起。因为他有一大堆债务要还,他要给太多的人付薪水,不是他自己输不起,是靠他生活、生存的人们输不起而不允许他输,噢,可怜的泰森!
我是不愿意看拳击比赛的,太残忍!我的弟媳愿意看,总是跟着拳场外圈的人们一起大呼小叫,看到有人被痛打,怎么会那么兴奋、那么激昂?我简直不能想像自己的家人作为拳手我观赛的心情,我马上会得心脏病垮掉的。即使没有我的家人,我也不看拳击比赛。
《一块牛排》讲的是一个老拳击手,晚年的穷困潦倒和悲惨的生活。写得内容非常感人,语言用词方面,也值得我学*。
这个老拳击手,到了晚年,生活贫困,只有靠出卖体力,做苦工,还挣不出一家人吃的,两个孩子,每晚要早让他们睡觉,这样他们就忘记吃饭,睡着了就不感到饥饿了。
这个老拳击手,到了晚年,身体受伤严重,身体的很多部位,都挨过重重的拳击,特别是脸部,满脸的伤疤,弄得整个脸都变形了,一般人都看了害怕。
现在,他没有了,任何的期盼,只求有点吃的,他太饿了。
今晚,他要进行人生的最后一次拳击。他妻子在邻居家,给他借了一点面包和一点面粉,但是没有借到“一块牛排”,他慢慢的吃着,全吃完了,还是觉得有点饿,但是家里什么吃的也没有了,他的妻子什么也没吃,两个孩子早睡了。
这次,他的对手是一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正阳光灿烂,正是拳击的好时候,他渴望胜利,打败别人,他渴望鲜花、掌声、名誉。
老拳击手,已经不在乎成功与失败,只是需要一点吃的,解决一家人的温饱问题。还要还清外债。
比赛结果,老拳击手,斗智斗勇,消耗年轻人的体力,眼看就要取胜了,但是他的出拳太没力气,因为他没吃到一块牛排。
他年轻时,曾经用大块大块的牛排喂狗,而今到了老年,却到了这种地步。
人生如梦,变化太大。
记得,他年轻时,也是这样的击败他的老前辈,也许当时他的老前辈,也和他一样贫困。一代一代就是这样。
早知拳击这行业的晚年,他年轻时,就该学一门手艺,可是,年轻时是不会听的。
所以,年轻人,生活要节俭,不可太破费,也许到了晚年,没饭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