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雷锋》这本书之后,心里就像打碎了五味瓶似的,很难受。
雷锋还在牙牙学语时,他的爸爸就因国党的毒打而死去。接着,他的弟弟哥哥因患病没钱治疗相继死去。他的妈妈受尽了污辱,也含泪悬梁自尽了,从此,雷锋成了一个很可怜的孤儿。
时间如流水,转眼间,雷锋已是一个青年了,他没有忘记儿时的痛苦,努力工作,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真是喜气连连,他又当上了军人,有一次,部队的车丢了一个火花塞帽,他坚决不换新的,在车里找了好长时间,才找到,避免了一次事故。
可是,在1962年8月15日,他和助手把车开到驻地时,雷锋看到车上溅了好多泥水,他是很爱护车的,就指挥助手把车开到营房后面去洗,可正当雷锋在专心指挥汽车时,不幸被倒下的木桩砸伤头部,送到医院抢救时,因伤势过重,不省人事。
我读完这本书之后,不禁流下泪来……
大家都可能认识或听大人、老师提起过这个人,这个名字——雷锋,我读了《永远的雷锋》至今难忘。
雷锋小时候家里非常贫苦。雷锋七岁就成了孤儿,新中国成立后,受到党和人民**的亲切关怀,被送进了学校读书,七岁从此就住在六奶奶家。雷锋做了一火车的好事,但他在1962年8月15日指挥倒车时,不幸殉职,年仅22岁。雷锋牺牲后,他的事迹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
雷锋人虽然小,却懂得生活的艰难,他怕给六奶奶家增加负担,时常偷偷到远处去讨米,有时回不了家就露宿在外。为了贴恩人家,他还经常上山去砍柴。这种饥寒交迫、日晒雨淋的生活,使他脊背上生了一个“背花疮”。
而我们又是怎样做的呢?每天回家,妈妈给我们做好饭,等我们回去吃。有时候,还会给妈妈增添负担。例如:要买这样的玩具;买那样的零食;买这样的饮料;卖那儿的漫画……
有一天,雷锋在工人俱乐部看电影。开演前,一位姓贾的同学发现前排座位上有位***同志在聚精会神的看书呢。他一看读书人,正是雷锋。“这么一点时间,你还看书!”雷锋说:“时间短吗?我已经看了三四页了。看一页,是一页。积少成多嘛!学*,不抓紧时间不行。”
那我们又是怎样读书的呢?读漫画书、读小说、对我们不益的书,其实必须要读名著、童话……读书不能囫囵吞枣、不能大有不求甚解的味道。
“一日无书,百事荒芜”。让我们发奋读书吧!
前不久,我阅读了《雷锋》这本书,雷锋的品质让我深表佩服。
书里有这样一个情节:有一次,雷锋发现自己的袜子找不到了,就到处寻找。一旁的王大力就说:“你有那么多存款还舍不得买一双袜子?”雷锋听了,说:“我要节俭一点,那双袜子能穿就穿,只是破了一个洞,还能用,再说了,我们***穿袜子又不是给人民看的。
雷锋从小就帮别人打工,连星期日都不休息。而且,雷锋心地善良。有一次,他在马路边上发现了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孩子,便上前询问。原来,她们迷路了,家离这儿有几十里远。雷锋扶着妇女,抱着孩子,走了2个多小时,才把她们送回了家。
有一天,烈日炎炎,战士们打完篮球都去买汽水喝,而雷锋却在”咕嘟、咕嘟”地喝白开水。他笑着对战士们解释说:“喝白开水照样解渴。”瞧,雷锋多么节俭,有那么多存款也不花,不想为一瓶汽水浪费。
看完这本书,我蓦然懂得了:以前,我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都不理不睬,还乱花爸爸妈妈的钱,我真应该学学雷锋。于是,我来到楼下,帮妈妈拖了一次地,我想:以后我也要这样,多助人为乐!
我以前读过《雷锋》这本书。
雷锋是一个有巨大爱心的人。有一次,下着大雨,雷锋在路上见到一位大嫂背着一个孩子,手里还牵一个孩子,他把自己的雨衣披在那位大嫂和她的孩子们身上,并把她们送回了家。还有一次,雷锋在路上见到一群人围着一个妇女,一问才知道,原来在火车上 小偷把她的钱包偷走了。于是雷锋用自己的钱给她买了一张火车票,她问:“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雷锋说:“我叫***员。”“你住在哪里?” 她又问,雷锋回答道:“我住在中国”。
雷锋做的好事太多了,说也说不尽,现在说说我吧,我的自理能力很差,连自己都管不好,别说帮助别人了。可是,我已经发誓,我要改了我的毛病,向雷锋学*。
希望大家支持我!
说起雷锋,可能是人人不知,人人不晓。他是一个舍弃生命、帮助他人的人,他的精神在今天是人人传诵,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呢?
马路边,一个天生残疾、腿短的老人在艰难的乞讨。她的腿又短又细,和身体不成正比,腿上、脚上,尽是污垢。每走过一个人,她就向他们磕一个头,希望得到他们的施舍。可是路过的人不是把她漠然忽视,就是对他横眉冷对;不是向她投去充满同情的目光,就是对她恶心嫌弃。没有一个人肯停下脚步,给她几块钱。这就是所谓的雷锋精神么?
但也有些人是一个真正像雷锋的人。
暑假里, 我要去上游泳班,上完之后就给妈妈打电话,让她来接我。可是有一次,我出来的时候,发现手机坏了,不好开机了。我一下子急得满头大汗,这可怎么办啊?没办法,我只好自己想办法。我看到旁边一位卖香肠的大姐姐,脸上全是明媚的笑,就鼓起勇气,去向她借手机,“请问,你的手机能借我打个电话么?我的手机坏了,不好打。”她回头一看,见我急着用,就把手机借给我了。“谢谢你,需要我给电话费吗?”“呵呵,不用,助人为乐是一件快乐的事,我怎能再向你要电话费呢?”靠这个手机,我才把妈妈叫来接我。
仔细发现,“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关键看你是想当雷锋,还是想当被“雷锋”帮助的人。